南海舰队变身中国海军新贵 越南欲用潜艇封锁

2014年05月19日 10:24     收藏本文

  近些年,中国一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生产护卫舰、驱逐舰、潜艇及导弹艇。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累计共有至少27艘军舰列装中国海军。随着一系列新型作战舰艇入役,中国海军部队实力大增,三大舰队均有所发展,其中曾一度被西方媒体讥讽为是“鸡肋”军队的南海舰队更是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改变,一跃成为中国海军“新贵”。

  焦点事件:南海舰队成海军暴发户

  作为中共建政后中国海军中唯一与外国海军有过两次交过手的舰队,南海舰队一直以来装备水平在三大舰队中都是排在末位的,以致1974年的中越西沙海战是海军官兵凭借高昂的士气和牺牲精神,才以劣势装备打败了越南海军,完全收复被侵占的西沙群岛。但随着近年来南海地区,特别是南沙群岛局势的日趋紧张,南海舰队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日益受到军方高层重视,一大批先进装备纷纷优先列装南海舰队,如号称“江南四侠”的052B、052C型导弹驱逐舰和最新型的054A导弹护卫舰,使其一下子成了中国海军的“暴发户”,战斗力呈几何级增长,已雄居三大舰队之首。

  目前南海舰队现有舰艇350多艘,不仅配有中国最大的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前不久还接收了最新的052D型驱逐舰首舰。有分析称,在6,000-7,000吨这个吨位里,052D型驱逐舰可宣称世界第一。052D是在052C基础上发展的一种新型多用途导弹驱逐舰,是中国军工造舰水平的最高代表,采用了新款的舰炮、新版“中华神盾”雷达系统和垂直发射武器系统。其中,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容纳大型武器,包括“东海”-10巡航导弹和“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等,导弹发射装置的数量也从原来的48个改为64个,火力较052C得到极大增强。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军方高层似乎还有意南海地区部署新型战略核潜艇。春节期间,大陆军事某论坛爆料称,有网友在三亚亚龙湾南海舰队基地里拍到了3艘停靠的中国海军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从外观上看很有可能是最新的094型核潜艇。此前,美情报部门称中国在海南三亚市秘密建造亚洲最大的核潜艇基地。据推测,中国在海南三亚的海军基地,部署有最新的核潜艇,而中国新型的核潜艇,可以搭载射程超过8,000公里的巨浪-2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

  在南海地区综合实力对比中,平衡已有向中国一侧强势转移的趋势。以该区域实力最强的国家越南为例,中越经济实力对比悬殊,仅广西一省的人均GDP就超过越南全国。而至于军事实力,与中国海军相比,越南海军目前仅是一支以轻型装备为主体的近海防御型海上力量,有媒体曾分析称,南海舰队的实力已远高于整个越南海军的实力。

  有媒体报道称,针对中国海军在南海地区不断提升的兵力质量及数量优势,越南不仅积极扩充军备,向他国购买了多项重要的军备,同时还调整其南海军事战略,力图构筑“双线战场”、实现“南北平衡”——即在南海中北部积极拓展的同时,重点建设南海南部战场,特别是南海南部马六甲海峡入口方向,建立一个“潜艇伏击区”。

  潜艇是当今小国追求“非对称”战术的首选海军装备。越南自知无法在海军力量的整体建设上与中国相比,所以都积极谋求提升水下战力,以潜艇对水面舰艇形成威慑,从而获得非对称优势。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越南终于获得了该国首艘潜艇——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潜艇。据报道,“基洛”级潜艇综合战力较强,配有18枚鱼雷或SS-N-27反舰导弹(射程300公里,可通过鱼雷发射管从水下发射)。由于噪音小,加之配有多枚巡航导弹,“基洛”级潜艇对水面舰只威胁很大。

  预计未来5到6年内,越南“基洛”潜艇将具备局部封锁重要通道的能力,成为威慑中国战略通道的“撒手锏”。一旦越南因为南海岛礁主权或海域划界纠纷等问题,与中国发生海上武装冲突,越南海军如在南海中北部遭受重创,将启动南部“潜艇伏击区”,封锁中国南下进入马六甲海峡的航线。而越南海军的终极目标是,构建一支由更多先进俄制潜艇组成的水下部队,增强在南海的威慑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