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特点较明显:老舰共新锐齐出

2014年05月19日 06:2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继4月23日“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实兵演习在黄海海域举行之后,5月下旬,中俄两国海军又将在东海海域展开一场诸多兵种、众多舰机共同参加的“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

  此次参演的俄罗斯海军舰艇很多都是中国民众熟悉的“老面孔”。这些战舰均来自其太平洋舰队,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导弹驱逐舰和“涅韦利斯基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以及油船、拖船等。而中方参演舰艇,包括4月下旬曾在黄海海域亮相的哈尔滨舰,刚刚入列、有“中华神盾”美誉的郑州舰,以及多次参与护航、联演的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柳州舰等。

  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的时间尽管不长,但特点比较明显:

  一方面,双方派出了各自舰队规模级的强大阵容。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虽是一艘已有25年舰龄的老舰,但依然“宝刀不老”。服役20多年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至今仍是俄罗斯海军的骄傲,全舰具有十分突出的反潜能力。“涅韦利斯基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有着四五十年的舰龄,但其均衡装载和独立作战能力依然很强。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亦是名声显赫,被誉为“中华第一舰”。该舰入列20年来多次出访和参加各类军事演习,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参演的烟台舰和柳州舰,为中国海军最新型的导弹护卫舰。它们外形简洁流畅,隐身性能突出,并经过护航等重大行动锤炼,具有相当优异的中远海海域航行和作战行动的经验。

  另一方面,联演的课目涵盖面广、针对性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针对未来在相关海域,双方可能面临或需要联手参与的联合反潜、联合对海突击、联合防空和舰艇锚地防御等作战任务。例如,着眼近些年来双方反潜探测任务加重的趋势,加强联合反潜演练便成为一项重点内容,而俄罗斯“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既有这方面较强的搜索、攻击设备与武器,也积累有较丰富的作战经验和海上实践。另一类则是针对近年来海上频发的事故、反恐反海盗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双方将进行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护航等课目的演练。

  毋庸置疑,通过几天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双方不仅将在以往海上联合军演的基础上,进一步达成观念、行动上的默契,还将使双方联合军演的组织实施方法更加优化规范,增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能力。

  ■李 杰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