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低空风雷-浅析我国直10武装直升机及发展

2014年05月16日 10:49  空军之翼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3年的天津直升机博览会上,我国陆军航空兵直-10风雷飞行表演队首次公开亮相,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展现了直-10和我国陆军航空兵强大的作战能力。

  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直-10的作战能力距离当今最先进的直升机如AH-64D可能还是有一定的距离,需要我们在今后进行改进以进一步提高它的作战能力。

  我们知道作作战飞机有日重一磅的定律,这是因为作战飞机服役以后,会根据威胁的变化情况,增加相应的设备、武器,从而导致飞机的空重不断增加。以AH-1武装直升机为例,最初的AH-1S的空重大约在3吨左右,最大起飞重量4.5吨,随着各种航空电子系统的不断增加导致飞机的空重在不断上升,到AH-1W空重已经增加到5吨,而最新的AH-1Z的空重为560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增加到8.5吨。

  直升机空重的增加势必导致飞机功率载荷的降低,从而影响飞机的飞行性能。在这种情况下,显然需要增加发动机的功率。AH-1S的动力装备是一部1300KW的T53-L-703涡轴发动机,到了AH-1W就更换为两部T700-GE-401涡轴发动机,一台发动机的功率就达到1300KW,而AH-1Z则换装了T700-GE-401C发动机,功率增加到1500KW左右。这样保证了直升机在空重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飞行性能尤其是机动性能能够得到保证,以消除重量增加对于飞行性能不利的影响。

  我国直-10武装直升机原型机配备的是PT6C-67C涡轴发动机,起飞功率达到1250KW。但是后来发动机来源的中断,所以量产型直-10换装了国产涡轴-9发动机,起飞功率大约在1000KW左右。发动机功率的下降,必然会导致飞机性能的下降,所以我国相关厂所对于直-10进行了减重设计,以保证直升机飞行性能不会下降太多。但是这样的设计,性质是一些设备的减少,不可避免的会影响直升机的作战性能,同时也限制了直-10今后升级的空间。

  举一个例子,直-10原型机使用的类似于AH-64的光电转塔,里面的设备也相当于AH-64的目标截获系统/飞行员夜视系统(TADS/PNVS)。前者包括由前视红外装置、昼用电视、直视光学瞄具、激光测距机/ 目标指示器及激光跟踪器组成,用于捕获、识别和跟踪目标。这些设备安装在两个可以独立旋转和工作,这样可以提高直升机的探测范围和探测能力,同时由于每个器件互相独立,可以使用较大孔径的器件,以提高系统的探测能力,但是缺点是重量较大。直-10量产采用了光电吊舱设计,外形类似于AH-1Z的AAQ-30”鹰眼’XR吊舱,里面集成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和激光器件,优点就是重量较轻,但光电系统不能独立工作,控制范围和灵活性要低于可以独立运作的TADS/PNVS。

  限制飞机潜力方面,就是直-10在加装毫米波机载火控雷达方面缺乏必要的动力基础。我们知道光电系统最大缺点就是烟雾、雨天等条件下探测受到限制,另外探测距离也比较有限。最重要的就是无法测量目标的距离,因此不能直接提供火控解算,必须依靠激光测距仪,这样只要对方配备有激光告警系统就能对武装直升机及其发起的攻击进行预警,从而让武装直升机失去攻击的突然性。另外光电系统多目标攻击能力也比较低,难以同时打击多个目标。

美军AH-64D武装直升机美军AH-64D武装直升机

 

  所以AH-64D等武装直升机配备了毫米波雷达,提高了武装直升机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探测与攻击能力。AH-64D可以伸出桅杆顶部的雷达,隐蔽探测目标,同时探测多个目标,进行锁定,然后跃起攻击,采用毫米波制导的海尔法导弹具备发射后锁定能力,飞机发射导弹以后可以迅速的机动,以提高飞机的生存能力和攻击的突然性。不过代价就是飞机空重的增加,AH-64D的空重由AH-64A的5100公斤增加到5350公斤,相应最大速度由290公里下降到260公里,最大爬升率由16。5米/秒下降到12。3米/秒。另外AH-64D一些极限条件下的性能如高温高原地区也受到影响,如在阿富汗作战的AH-64D就不得不拆掉长弓毫米波机载雷达。

  因此对于直-10来说,未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换发。笔者认为最合适的发动机就是中法联合研制的涡轴-16涡轴发动机,应急功率达到1300KW,相当于AH-64D的T700-GE-701C发动机,从而为直-10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动力基础。

  首先就是增加直-10的最大起飞重量,结合升力系统的改进、主减速器效率的提高,可以有效的增加直-10的最大起飞重量。虎式直升机的发动机功率与直-10相近,最大起飞重量不过6吨,而AH-64D的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超过9吨。这样的话,可以通过各种措施来提高直-10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或者接近AH-64D的水平,以后者内部燃料1吨计算,这样还有8吨的重量给飞机的结构重量、武器、设备等,从而为飞机增加毫米波雷达、火控系统、电子战和防护装备等提供了空间。

  直-10未来最重要的升级莫过于配备机载毫米波火控雷达,同时将现有的红箭-10机载反坦克导弹升级成毫米波雷达制导反坦克导弹,以增加直升机全天候作战能力。对于直-10来说,机载毫米波火控雷达的配备让其具备了自主搜索、探测目标的能力,减少了对外部目标探测与指示系统的依赖。美国AH-64在没有安装长弓雷达之前,需要OH-58侦察直升机提供情报支持,安装长弓雷达之后不但可以负责本机的目标搜索任务,还可将雷达信息通过数据链传递给其他飞机,形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

  另外直-10配备机载毫米波雷达配合毫米波制导反坦克导弹也扩大了直升机的打击范围,同时提高直升机的多目标攻击能力。长弓雷达和毫米波制导海尔法导弹可以提供8公里左右的打击距离,而最新的有源相控阵毫米波机载雷达对于移动目标的距离可以达到20公里左右,最一步提高直升机的攻击范围。另外长弓雷达可以同时跟踪128个目标,可以对16个目标进行威胁排序,并且在1分钟之内实施攻击。

  另外毫米波雷达还可以提供地形测绘,可以提高前方90-180度的地形特征及不良气候,为飞行员进行低空突防飞行提供辅助导航功能,这样也提高直升机低空突防时安全性能。按照美国陆军航空兵的说法,配备毫米波雷达之后,可以让武装直升机的攻击效能提高4倍,战场生存能力提高7倍,整体作战效能提高28倍之多。从相关图片来看,我国也研制了这样的雷达,因此直-10未来配备毫米波机载火控雷达是重中之重。

  毫米波机载雷达的运用并不意味着武装直升机光电系统受到轻视。相反光电系统由于分辩能力高,不辐射电磁波等优势,在敌我识别、隐蔽侦察等方面比毫米波机载雷达有独特的优势。美国在给AH-64D安装长弓雷达的同时,也配备了箭头光电探测系统以提高直升机的探测能力,特别是为前者提供必要的敌我识别。在配备箭头系统之前,美国陆军航空兵飞行员就曾经反映原来的TADS/PNVS由于采用第一代光电器件,灵敏度较低,在恶劣环境之中探测距离较近,所以有时不得不靠近对方获得清晰的图像,从而降低直升机的生存能力。

陆航直-10武装直升机陆航直-10武装直升机

  根据珠海航展的资料,我国光电吊舱已经开始配备新一代光电器件阵,探测距离和灵敏度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与之配套的激光测距仪的工作距离已经达到12公里,可以有效的提高直-10武装直升机的探测距离,并与毫米波机载雷达形成主/被动复合探测系统,从而增强直-10的战场态势感知、控制能力、电子对抗能力。

  随着我国陆军战术互联网建设的深入,直-10理所当然的成为我军战术互联网的关键节点之一。这样的话直-10就可以凭借高速数据链与其他武装直升机、地面装甲部队、空中攻击机和地面指挥所形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迅速的交换战场信息。特别是毫米波机载雷达和先进光电系统的运用,让直-10成为这个网络的重要的传感器,可以把机载探测系统获得的信息传递给其他系统,同时接收其他系统传递来的信息,这样就可以形成完整的战场态势数字地图,从而更好的发挥各参战单元的整体作战能力,减少友军之间的误伤。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为直-10增加指挥无人机的能力。我们知道新世纪各国军队建设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无人机越来越多。无人机已经广泛的运用于侦察、电子对抗、攻击等各个方面,如果将无人机与有人机相结合就会起到1+1》2的作用,增强系统的整体作战能力。如美国已经开始试验性的将AH-64与无人机进行协同作战,双方通过数据链共享探测画面,这样AH-64为后者提供火力掩护,降低后者自卫火力弱、容易受到攻击的缺点。而无人机可以替代武装直升机深入到恶劣战场之中探测目标,这样避免AH-64深入相关地区而受到攻击。因此对于直-10来说,增加指挥无人机的功能,由我军有人机/无人机协同作战开路,显然是十分重要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NBA-雷霆进西决 步行者进东决将战热火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