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新型战力整建制成型 实现无引导无标示空降

2014年05月16日 08:1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命令你部空降侦察引导队10人,立即请领武器装备,携带相关物资迅速集结,伞降至××地域,于上午9时30分前开辟空降场,引导后续部队空降空投!”

  5月8日清晨6时,一声急促的紧急集合哨打破宁静的夜空,空降兵某军女子空降侦察引导队队员,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她们迅速奔向战备物资库,请领伞具装备。

  与此同时,“雷神”突击队、空降通信保障队、空降医疗保障队等其他7支新型作战力量所在营区也响起战斗警报,官兵们按照战斗指令有序行动,捆绑包装空投物资,分路向多个出发机场集结。

  一场实兵、实装、实降、实投和无预先勘察、无现地摆练的能力检验演习拉开大幕。

  据了解,围绕打造“精干、灵活、多能、善战”的新型空降作战力量,该军抽组成立了“雷神”突击队、空降侦察引导队等八支新型作战力量。他们可以为上级在关键时刻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特殊力量选择,发挥战术行动、战略影响的特殊作用。这次突击能力检验,就是一场摸底“大考”。

  上午9时整,第一批次数架大型运输机腾空而起,搭载女子空降侦察引导队队员飞向预定空域。此次任务中,她们将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示、无对空引导的条件下实施翼伞携装跳伞,侦测气象资料、开辟空降场,引导后续部队顺利实施空降空投。

  一着陆,女队员们便迅速解脱伞具,分组展开作业:队员张琪负责架设侦测仪,布设空降场;队员瞿雪、高佳薪负责气象观测;其他队员则担负侦察、警戒任务。

  10分钟不到,一个“T”字形空降标示物铺设完成。“104,我是河柳8号,空中合成风向东南、风速15米/秒,点前××米投放,完毕!”气象资料也被第一时间通报给后方指挥所。

  20分钟后,机群飞抵上空,跳伞员依次跳离机舱,朵朵伞花绽放在空中。

  “雷神”突击队员着陆后迅速解脱伞具,展开侦察,并通过北斗手持机、卫星手机、战场电视、数码相机等多种手段,实时向指挥部报知“灾情”;

  空降通信保障队短时间内建立短波、卫星和中波导航台等多种通讯手段,与指挥部构建起视频、语音、数据等多种通讯联络方式;

  空降医疗保障队迅速收拢、拆装随队空投的五层减震运血箱、空投型制氧机等医疗器械中小件,不到1个小时就开设起野战救护所,现地展开“伤员”救治。

  空降兵某军领导介绍,此次能力检验摒弃以往场地化、营区化、模式化的训练方法,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成功进行多兵种融合实战演练,标志着我空降兵完成由“单一结构”向“多元合成”、由“战术配合”向“战役突击”、由“粗放行动”向“精确打击”的跨越式发展。(牛海欣 赵启洪 蒋龙 李洋 )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