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或将自己组织环太演习 展外交影响力

2014年05月13日 08:5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5月12日报道,中国以前从未独立组织过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但是,不久前中国组织了青岛“海上合作-2014”演习。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军演可以被看成是在提高中国维护地区和全球安全角色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文章称,几十年来中国海军一直致力于积极进行海岸防御。中国开建航母后宣称,将向远海派遣强大的、具有独立进攻能力的海军编队。海上战略的活跃迫使北京不仅要在技术上加强海军建设,而且还要寻找旨在发展国际军事合作的新途径。

  参加这次“海上-2014”联合演习的国家除了中国外,还有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文莱。演习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演习科目包括编队通信、编队运动、海上补给、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等。演习范围如此广泛可让参与国更好地演练彼此间的配合极其协调能力,尽管强调演习的重点为人道方向。这无疑有助于提高相互间的信任水平。

  文章指出,成功组织这种规模相对较大的多国演习的经验可保证中国将来组织更复杂的多国演习。迄今为止中国海军参加的较为成熟的联合演习是俄中每年举行的“海上协作”演习。

  近年来俄中双方都派出了大型和现代战舰参加演习,演练打击敌方潜艇和海上战舰以及击败对方空中密集打击。即将举行的俄中“海上协作-2014”演习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底访华期间开始。可以推测,本次演习范围将被扩大,以表明两国在乌克兰危机引起全球性政治形势变化后将走得更近。

  文章最后指出,有可能未来中国将利用已有的经验争取在太平洋独立组织有亚洲国家参加的多国联合演习。随着中美争夺地区影响力斗争的日益加剧,可以期待中国人将会努力组织类似美国牵头组织的“环太平洋演习”。将来中国与美国在拉拢较小亚洲国家参与自己组织的联合演习将非常类似争取各自更大外交影响力的一场拔河赛。不过在此之前中国海军还需在技术装备和实际演练中走上很长一段路。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曝杨幂怀男胎!公公说漏嘴:就等孙子来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