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若不尽快放人 中国可采取比黄岩岛更严厉措施

2014年05月08日 11:1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渔民在南海遭菲武装人员抓扣示意图 中国渔民在南海遭菲武装人员抓扣示意图

  11名中国渔民在南沙海域被武装船只拦截的消息7日紧紧揪住了中国人的心。菲律宾国家警察海上警察部队当天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菲律宾海警6日在南海半月礁附近扣押一艘中国渔船,逮捕船上11名中国船员。半月礁位于南沙群岛东南部,是中国固有领土。菲律宾在此抓扣中国渔民显然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日表态强硬,要求菲方给出合理解释,立即放人放船,并警告菲律宾不要采取任何挑衅行动。作为在南海“闹得最凶”的国家,菲律宾多次骚扰甚至抓扣中国渔民。2012年中菲舰船“黄岩岛对峙事件”就是因为菲军舰企图抓扣中国渔民引起的。是菲律宾忘了前车之鉴?还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底刚访问过马尼拉,双方签署军事协议,让菲律宾有了进一步挑衅中国的“勇气之源”?中国海洋学者黄胜友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管菲律宾背靠什么大树,中国都有足够力量回击它的挑衅,菲律宾若不尽快放人,中国可以采取比黄岩岛事件中更严厉的反制措施。

  中国警告菲律宾别挑衅

  “菲律宾抓扣中国船只,南海紧张涌动”,路透社7日以此为题报道了菲律宾海警抓扣中国渔船的消息。菲国家警察海上警察部队主管瓦尔加斯表示,6日上午7时许,菲海警在半月礁附近抓扣一艘中国渔船,船上有11名中国船员,菲警方在船上发现大约500只海龟,其中一些已经死亡。瓦尔加斯称,中国渔船进入“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这艘渔船正被拖往菲西部巴拉望省,当局将对这些中国渔民提出相应指控。报道称,虽然南海经常发生中国渔民和其他各声索国对峙的局面,但真正扣押中国渔民或渔船的举动很少见。这起事件势必激怒北京。

  《环球时报》记者随后采访到菲律宾国家警察海上警察部队公共事务部门,对方证实了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的事件,但拒绝给出更多具体细节,而是表示:“不论中国渔民、菲律宾渔民还是其他国家的人,如果在菲律宾海域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我们都会依法处理。”法新社报道说,菲律宾国家警察一名发言人表示,这些中国船员将受到“违反反偷猎法”的指控。菲律宾警方还截获了一艘菲律宾籍渔船,上面有40只海龟。根据菲律宾法律,多种海龟属于保护动物。菲律宾国防部下属驻扎在巴拉望岛的西部武装力量司令部发言人向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表示,菲国家警察系此次行动的指挥机构,西部武装力量司令部仅参与协调,“以确保每个有关人员的安全”。

  菲律宾外交部7日晚发表声明称,这次行动并不是想提升与中国的紧张局势,而是开展“海上执法”行动,以“维护菲律宾对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主权权利”。菲外交部称,巴拉望省有关当局会以公正、人道、快速的方式处理这起“案件”。

  在菲律宾证实抓扣中国渔民前,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渔业协会透露了11名中国渔民在南沙海域遭武装拦截后失联的消息。《环球时报》记者7日从该协会获悉,6日上午,“琼琼海09063”、“琼琼海03168”两艘渔船在南沙半月礁作业时,遭遇标识不明武装船只拦截和鸣枪威胁。“琼琼海09063”号被武装人员控制,“琼琼海03168”号成功撤离。“琼琼海09063”渔船为木质船体,吨位73吨,功率391千瓦。事件发生后,琼海市潭门镇仍有30至40艘船只在南沙海域作业。每年潭门前往南沙海域作业渔船超160艘,涉及渔民5000人左右,占南沙海域作业船只的7成以上。

  潭门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一名负责人介绍,武装人员当时强行登上“琼琼海09063”渔船,并向天空鸣了四五枪警告,将该船及人员控制。《纽约时报》7日则援引菲律宾海警高级督察帕蒂拉的话称:“初期汇报材料显示,被扣押的船只没有反抗,菲方也未开枪。”

  针对菲律宾扣押中国渔船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目前,中国海警船已赶到事发现场。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也已在第一时间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对此做出合理解释,并立即放人放船。“我们警告菲方不要再采取任何挑衅行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张华表示,菲方所为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驻菲大使馆要求菲方立即释放被扣渔民,归还渔民财产,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侵权行为。

  日本《外交学者》评论称,菲方此次扣押中国渔船和渔民,如不尽快释放,可能导致中方采取反制措施。2010年,日本在中国渔船与日海警船相撞后扣押了中国船长,随后中国切断对日稀土出口。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投毒案死者父亲拒绝联名求情信
  • 体育英超-曼城4-0登顶超利物浦2分 视频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多家投行涉嫌聘用亚洲官二代遭美国严查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