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中国令美害怕武器 1款可攻击美国本土

2014年05月08日 07:4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5月7日刊文列举了令美国害怕的中国五大武器。这5种武器分别是“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歼-20战斗机、反卫星导弹、071型船坞登陆舰和进攻性网络武器。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认为,这种选择还是有一定有道理的,因为这些装备的发展方向挑战了美国发动战争各方面的优势。不过,另一名中国专家认为,没有必要逐一回应美媒对于中国武器的点评。

  文章称,“东风-21D”弹道导弹是对亚太地区美军最危险的武器。这款导弹被称为“航母杀手”,是特别为了攻击美国航母而设计的中程导弹。“东风-21D”射程估计最高为1500公里,发射后再入弹头速度高达10-12马赫。由此产生的速度和动能将重创最大型的军舰。据信,来自“东风-21D”的直接打击,足以令一艘航母瘫痪,甚至被击沉。“东风-21D”完全具备战斗力可能还需几年。不过,这种能对美军构成巨大杀伤的武器让人不敢掉以轻心。

  歼-20是中国第一款五代重型战机,目前处于试验阶段。歼-20最明显的角色是充当制空战斗机。这款战斗机航程远,意味着可以远离中国沿海作战,拦截攻击型飞机和轰炸机。中国也可能用歼-20对付美国E-3、E-2C等预警机以及KC-135和KC-130等加油机。而配备远程空对空导弹的歼-20可尝试击落这些飞机,令美国和盟友的空军陷入瘫痪。歼-20另一个可能的作用是攻击美国驻亚太的军舰和基地。能躲避雷达的歼-20机群,携带对地攻击导弹发起攻击,为常规导弹攻击开路。

  中国至少有一款反卫星武器,即SC-19导弹能够令美国的GPS卫星导航系统处于危险当中。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可以打击多种美国卫星,包括情报收集、通信和导弹预警卫星。损失此类卫星将使美国难以对中国进行侦察。

  071型船坞登陆舰对中国日益重要,特别是在东海和南海落实领土主张方面。它代表着远程投送能力,如果中国敢于冒险的话,这种两栖舰可令领土争端升级为一种非常具有威胁的局面。

  在美国最害怕的5种中国武器中,最神秘莫测的当属中国的网络战能力。网络攻击行动也是这份名单中唯一能攻击美国本土的武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媒体选出的5种作战武器中,有几种是中国官方从未公开展示过作战性能,甚至从未承认过它们是否存在的。如果我们按照美国人的思路来回应他们对于中国某款武器的点评,就上了他们的套。不过,从这几种武器的选择可以看出,仍然没有跳出美国最近几年强加在中国身上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框架。

  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媒体的选择还是有一定有道理的,因为这些装备的发展方向挑战了美国发动战争各方面的优势,未来甚至有可能会让美国不得不更换最熟悉、最得心应手的作战模式。这种趋势在美国人看来是一种巨大威胁,比如“东风-21D”为代表的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对于美国航母打击平台优势的压制,歼-20使美国以F-22为代表的五代机优势下降,反卫星武器挑战美国的制太空权,甚至威胁美国全球打击系统发动的第一个环节。以上3种武器属于火力投送,而中国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意味着兵力的快速投送,这种登陆作战能力的提升,让美国担忧一旦发生战事,某个前线基地存在被拔掉的可能性。王亚男认为,进攻性网络战武器,入选不是太有道理。这可能代表着未来交锋的全新模式,但中国从没有展示过网络攻击的能力,而且攻击外国政府以及商业机构网站,在军事上没有太大意义。网络战入选,只能说明全球各国的网络本身就具有脆弱性,这和中国是否有很强的网络进攻能力无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投毒案死者父亲拒绝联名求情信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多家投行涉嫌聘用亚洲官二代遭美国严查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