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号人物”接见日本高官令日媒欣喜惊叹

2014年05月06日 13:3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5日,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高村正彦会长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 5月5日,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高村正彦会长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高村能见到什么级别的官员很重要,因为据此可以判断出中国对日态度”。在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率领日本跨党派议员团启程访问中国之前,日本媒体就为高村的访问设立了一个易于判断的“风向标”。当5日高村等日方代表团成员受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见后,日媒纷纷惊叹,“中国派出‘3号人物’,足见对此次高村访华的重视,今后能否实现中日首脑会谈将成为关键”。

  在与张德江会谈之后,高村正彦5日下午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了面向日本媒体记者的见面会,《环球时报》记者被特别允许参加,获得了高村与张德江会谈的详细内容。

  高村称,“本应是战略互惠关系的日中两国,现在却变成了战术互损关系,我方此次中国之行正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此次也希望以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谈为契机,加强日中政府之间的交流。”张德江称,近年来,由于日本政府在历史认识、领土争议问题上的错误做法,导致中日关系面临严峻局势。希望日本正确面对历史、现实和未来。高村在会谈中称,“日中关系出现状况问题主要在日本,我们会以积极的姿态解决问题。在APEC期间实现两国首脑会谈,不仅是我们的期望,也是安倍首相的期望”。对于日本记者询问“向中方表达有意实现中日首脑会谈一事是否是安倍授意”时,高村表示“这是我和安倍首相在谈话中的‘心领神会’。”

  关于此次访华能达成怎样的成果,高村直言,“这要看将来的发展,但能和中国‘3号人物’会谈,这本身足以说明中方的重视”。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称,对于日方希望借11月APEC峰会在北京召开的机会,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意向,张德江表示将转告国家主席习近平。双方还就有必要改善日中关系达成一致。

  “但在见到曙光的同时,中方在会见中也表示了一些担忧”。日本时事通讯社5日称,在4日与高村正彦的会见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对于日本要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表达了担忧,称“安倍执掌政权以后,日本的安保政策在发生变化”,希望日方能够营造出可以实现首脑会谈的环境。唐家璇还指出,实现首脑会谈需要安倍不要做刺激中国的行动。

  《日本经济新闻》则认为,虽然日中关系最为直接的矛盾正在降温,但在经历周期性的关系恶化后,双方的政治信赖基础极为薄弱,从政治决策者到国民之间的不信任感仍然严重。

  日本关西地区一名国际问题研究者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美国政府希望安倍政府能改善目前在东亚外交上被孤立状态。安倍政府于是也寻求和中国领导人会面以及会谈的可能。但中日间的矛盾不仅仅是因为历史问题、领土问题,还因为在美国“重返亚太”政策下,安倍政府积极推进针对中国崛起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打算限制中国在海洋上的发展。在国家根本利益上,中国政府是不会接受被日美限制在东海以内。因此高村正彦出访中国,最终对于缓解日中对立关系并没有多大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表示,我们一贯欢迎包括朝野政党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为改善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日本领导人的错误行径动摇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为两国高层交往制造了严重政治障碍。解铃还须系铃人。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邢晓婧 郝路 甄翔】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
  • 育儿家长注意!别让孩子玩决明子沙坑(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