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德萨成乌克兰危机风暴眼 数千人攻击警局

2014年05月05日 07:2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政府军在乌克兰东部进行的不是一次短期行动”,“这本质上是一场战争”——乌克兰“反恐”行动长官克鲁托夫的这段话4日被国际媒体广泛引用,对乌克兰局势的悲观情绪在加重。5月4日凌晨,在靠近俄边界的顿涅茨克地区,政府军夺回了一座电视台;而在距离欧盟东南部国家罗马尼亚仅160公里的乌南部城市敖德萨继续处于失控状态,据法新社记者目击,有近3000名亲俄分子4日攻击了当地的警察总局。在伦敦标准银行工作的乌克兰经济学家阿什4日对美国彭博社说,“我们距离一场内战已经不远了。现在几乎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冲突会减弱,也没有迹象显示有力量在背后认真运作解决方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成百上千的人们4日下午来到该市警察总局门前,开始是和平请愿,很快变成暴力示威,一些示威者蒙面并携带棍棒等自制武器,砸破窗子并试图冲入门内。据俄塔社4日报道,几百名敖德萨人3日晚试图夜闯市警察局大楼,要求释放2日在工会大楼火灾中幸存被扣押的积极分子。示威者中有被扣押人员的父母,手持亲属的照片,渴望有人能认出他们或者告知有关他们的任何信息。据悉,市警察局看守所里有近60人,到4日早晨,警察只释放了一名重伤男子和5名妇女,其中一名妇女说,警方不给饭吃,许多被扣押者将被押送往基辅。

  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4日视察了敖德萨,称敖德萨血案是“全体乌克兰人的悲剧”,并暗示血案背后有俄罗斯人的挑唆。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3日在自己的网页上写道:“我们,乌克兰人,现在不断在推进冲突,推进对抗,从内部毁灭我们的国家。”

  乌克兰东部亲俄分子3日释放了被其扣押一周的欧安组织军事观察员,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特使鲁金为军事观察员的获释进行了成功斡旋。但这显然不是冲突平息的信号。

  据“俄罗斯24”电视台4日报道,乌军方在克拉马托尔斯克的军事行动中造成近十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军人,30多人受伤。当地目击者称,坦克已进入市内。目前,乌克兰军方控制了整个城市,占领了内务局和安全局大楼及电视台,但还没占领市委会大楼。4日,俄罗斯的电视节目已被关闭,开始转播乌克兰节目。但CNN现场记者乌尔什否认基辅政权成功占领克拉马托尔斯克的说法,称“军人已撤离居民区”。

  此外,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3日晚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卢甘斯克,当地居民企图封锁军事委员会和几支部队后,在卢甘斯克三个区发生了开枪射击事件。3日,在马里乌波尔,人们开始攻击市行政大楼。市中心被封锁,公交车停开。乌克兰军用直升机从别尔江斯克飞向马里乌波尔。在康斯坦丁诺夫卡市,一位民兵在电视节目中称,进入市区的坦克和装甲车“向平民开火射击”。

  正在民主刚果共和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再次敦促俄罗斯“撤销对分裂分子的支持”,乌克兰外长在自己的网页上称“俄公民参与挑唆了敖德萨的血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则呼吁美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迫使基辅政权立即停止在东南地区的军事行动,并惩办在敖德萨制造血腥屠杀事件的“右区”组织恐怖分子。

  俄国内要求“出兵”的呼声随敖德萨血案而升高。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在自己的推特网上写道:“俄罗斯应当出兵镇压这些法西斯分子,以保护我们的兄弟。”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列米佐夫表示:“如果不是莫斯科的及时干预,敖德萨事件就是克里米亚可能发生事件的直观模式。”俄优先地区项目研究所所长米罗诺夫警告,乌克兰政权有陷入“借助新纳粹势力上台”的危险,“欧盟和美国都重蹈了中东局势的覆辙”。

  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表示,敖德萨冲突表明,乌克兰活跃着一些既不服从莫斯科、也不服从基辅的势力,局势正在失控,对俄新制裁不能解决问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淘汰小牛 篮网险胜猛龙晋级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