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钓鱼岛言论让日本不满意让中国更恼火

2014年04月27日 10:4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美日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从根本上讲,利用《美日安保条约》来强化集团政治、损害第三方利益不仅不合时宜,而且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日应如何做才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六十多年前的冷战思维到今天是不是需要进行反思了?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总统到了第二任期通常都会放眼海外以巩固自己的遗产,奥巴马看来也在遵循这样的路线。但奥巴马在日本的访问,除了代表美国人民传达“这里的寿司真好吃”之外,还有什么其他意义吗?奥巴马此行取得突破的唯一希望—发布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经告吹。作为美国总统,到亚洲吃一顿精致的寿司没有任何过错,但是奥巴马此行看来只是拍拍照片,这就使人们产生了看法:奥巴马的亚洲政策以及他的总体外交政策与旅客出游很相似,那就是流于形式。

  法国《解放报》25日称,奥巴马此次日本之行不可能获得很大成果,因为他本打算既表达对日本的支持、又不愿冒犯中国。但他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表态并未满足日方全部希望,又令中方恼火。美国在很多问题上需要中方合作,为此他不得不小心翼翼避免得罪中国,但既不刺激中国又要安抚盟国的两全其美是很难做到的。

  韩国《东亚日报》认为,外界对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怀疑正在加大。仔细观察当前亚洲局势,会发现很多问题即将爆发,突出的一点是日本歪曲历史正在促成中、韩及东南亚国家在历史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很难在亚洲深入扎根。文章称,奥巴马没有谴责日本右翼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这可以看作间接认可日本极右势力的行为。文章称,美国如果想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就应该解决日本歪曲历史这一根本问题。否则美国有可能会失去亚洲盟主的地位,甚至失去影响力。(蓝雅歌 李珍 王刚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赵强 陈一)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卫计委:行政补偿失独家庭无法律依据
  • 体育英超-鲁尼马塔双响 吉格斯执教曼联4-0
  • 娱乐文章与马伊琍离婚?医院憔悴探病奶奶
  • 财经陕北商人否认认识周姓商人 称中纪委正查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中国大妈在卢浮宫跳广场舞丢谁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