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奥巴马特意提醒安倍勿加剧紧张局势

2014年04月26日 10:5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26日报道 在24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并且对安倍晋三致力于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支持。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25日报道,在24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并且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力于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支持。

  报道称,在安保领域,日本收获的成果一如预期。但是在与安倍出席联合记者会时,奥巴马也谈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他特意提到在会谈中曾提请安倍注意,在钓鱼岛问题上加剧紧张局势是错误的。可以说,在协防日本问题上作出承诺的交换条件就是改善中日关系。

  报道认为,很明显奥巴马并不想完全偏袒日本。他在记者会上的表态明显带有顾及中国的意思:“中美拥有非常紧密的关系。美国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

  关于钓鱼岛的主权,他也沿袭了美国政府“不持特定立场”的一贯见解。当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为中国划设了不可逾越的红线”时,奥巴马立刻回答说“没有红线”,也就是没有设置中国军事进攻钓鱼岛(美国)就要行使武力这一标准。而且他还强调说要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要求中日双方“采取措施通过对话构建互信”。

  报道称,奥巴马之所以煞费苦心避免与中国硬碰,主要是通过叙利亚化武问题以及伊朗核问题,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实力的相对衰落,这使得它不能缺少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的协助。

  想要牵制中国的安倍顺应了美方意思,在会谈中也向奥巴马解释:“将积极开展工作促成与中国的对话,(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冷静而坚决的应对。”

  有日美外交人士指出,“两国对于中国的认识存在分歧,如果日本固执坚持立场,美国也不会亦步亦趋,还是要进行更为密切的协商”。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24日援引奥巴马的话称,没有划定可能会导致美国对中国军队发动军事打击的“红线”。

  奥巴马说:“美日安保条约缔结时我还没有出生,因此这显然不是我划的一条红线。这是多届政府对美日同盟做的标准解释,即日本管辖下的领土都覆盖在这个条约下。这个立场没有改变。我们没有划任何红线。我们只是在履行这个条约。”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在外交上采取了谨慎路线,他一方面让日本放心,在与中国发生领土争端时美国会保护日本,同时又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要让紧张局势升级。

  奥巴马公开展示了美日之间的团结,但他还呼吁北京和东京以和平方式解决任何争端。他要求日本首相不要进一步挑衅,应寻求与中国对话。

  奥巴马说:“我对安倍首相强调了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要让局势进一步升级,应缓和措辞,不要采取挑衅行动,努力确定日本和中国如何共同合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