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提出“海洋立国” 强化军力觊觎太平岛

2014年04月25日 15: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港媒称,越南近年来将南海作为防务工作的重点,逐步增强兵力部署,不断提高在南海的海空作战能力,企图借此控制东亚最重要的海上航道“南海”,野心勃勃想垄断、鲸吞南海的海洋资源。

  香港《亚洲周刊》4月24日报道称,越南利用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解决南海问题的倡议,扩大侵占南沙岛礁,目前已经占领了29个岛礁,并且全面加强南沙岛礁的建设与军事活动,所以现在任何与中国的合作都只是越南在羽翼未丰之前的“权宜之计”。

  提出“海洋立国”

  报道称,越南地处巴士海峡到马六甲海峡航线的中间位置,是从东北亚经马六甲海峡来往于印度洋必经的航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越南也已成为美军重返亚洲,围堵中国所积极争取的战略协作伙伴。越南近年来积极与美太平洋舰队进行军事演习,并且暗示美国可以重新使用金兰湾军事基地,企图通过加强与美国在军事上的合作,作为其抗衡中国的后盾。越南近年投注大量资金在海空军建设上,除了从俄罗斯及欧洲国家购入大量海空军装备,近来又与日本过从甚密,可望获得日本提供软硬件的军事援助。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日本与越南势将成为美国在东亚地区抑制中国海权发展的一对钳子。

  据悉,越南全国面积约32万平方公里,位于中南半岛东部。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00公里,境内3/4为山地和高原,由于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越南提出了“海洋立国”的国家政策,主要是以掌控及开发南海的海洋资源作为越南未来国家发展的主轴。迄今为止,越南在南海海域已经有大量的油气产出,产值已达数百亿美元,成为越南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撑,是越南海洋立国赖以成长与发展的“核心利益”。

  海军“战力可观”

  据报道,越南组建中的“濒海舰队”主力将包括6艘“猎豹”3.9级护卫舰、12艘“闪电级”导弹快艇及6艘基洛636级潜艇,再加上配备了射程近300公里的俄罗斯K-300P堡垒型岸基超音速反舰导弹,战力相当可观。

  报道称,“猎豹”级护卫舰是俄罗斯新推出的1600吨级巡防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防空、反潜、反舰的战力在濒海战舰中名列前茅。“闪电”级导弹快艇虽然只有600吨,却配备了16枚反舰导弹,打击火力十分强大,是导弹快艇中的佼佼者。基洛636级潜艇更素有“大洋黑洞”的美誉,越南所购买的又是基洛级潜艇的最新版本,配备有俄罗斯俱乐部级超音速反舰导弹,是个连美国都不敢掉以轻心的“航母杀手”,所以中国将会面对一个十分剽悍难缠的“海上游骑兵”。

  由于越南所处的独特地理位置,为越南海军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利用沿海岛屿林立的复杂地理环境进行海上游击,对往来船舰进行袭扰、伏击,为越南建立一个“海防安全走廊”,对于通过越南近海海域的外国船舰构成极大威胁。

  太平岛难太平

  报道称,越南空军目前约有30架苏-27SK/UBK和苏-30MKV2战机、60架苏-22M战斗轰炸机以及近百架的米格-21战机。近期的建军目标是能再增加三个飞行团72架苏-30MKV2战机,甚至也在评估从俄罗斯购买最新的苏-35S战机、反潜巡逻机、空中预警机的可能,战力不容小觑。

  紧靠着金兰湾的藩朗及芽庄是越南离南沙群岛最近的两个空军基地,距离太平岛只有582公里,是从这里起飞越南空军战机有效的作战半径,近年经常派遣战机侵扰台湾海巡警力驻守的太平岛。越南空军在捍卫其南海的利益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报道称,越南认为岛礁守备是国防第一线,是保障国家核心利益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对于占领的岛礁投资的力度很大,在岛礁上建有社区住宅、小型农场、风力及太阳能发电、海水淡化设备、工事掩体、火炮、导弹阵地、军用机场等设施;并在不宜住人的岛礁上建造类似海域探勘平台的“高脚屋”,屋顶上还建有直升机起降平台,作为驻军哨所,可长期监控附近海域,军事防御能力大为提高;并经常进行“夺岛”演训,图谋侵占更多的南沙岛礁,台湾仅由海巡戍守的太平岛,是越南窥伺已久的目标。

  越南攻势防御的战略部署已俨然成形,并且将会进一步强化,将成为南海地区的一支不可轻侮的力量。两岸应对越南的野心给予高度关注,在稳住南海情势的权宜之计背后,应该有更高瞻远瞩、全方位的战略规划,积极控管越南的情势,防患于未然,以免养虎为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NBA雷霆1-2灰熊 库里失绝杀勇士1-2快船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