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中国052D舰未来可配装对陆打击巡航导弹

2014年04月23日 14:09  人民网  收藏本文
  052D级“昆明舰”(资料图)   052D级“昆明舰”(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张庆成闫嘉琪实习生康哲)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4月22日在青岛举行。来自论坛21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以及申请成为论坛观察员国的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和代表共150余名参加了这次论坛年会。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人民海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第14届年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上个月,我国052D“昆明舰”正式交舰入列。请您讲解一下052D到底强在何处?它的服役能为我国海军在哪些方面做出巨大提升?

  尹卓:首先从信息化角度来说,052D级驱逐舰是目前为止我国海军信息化水平最高的一艘作战舰艇。信息化首先在于雷达,以前的052C采用模拟电子技术的相控阵雷达,而新的052D驱逐舰则采用数字相控阵雷达,雷达阵面比较扁,里面的元器件很多都是固态、小型化、数字化的。052D“昆明舰”的性能非常好,探测距离、处理多目标能力相对于以前的战舰有大幅提高。

  另外,该舰搭载改进型红旗-9防空导弹,射击距离更大,多目标打击更强,防空能力整体提升。而且,该舰携带导弹的数量较原来大大增加,由以前的战舰的48枚导弹增加到现在的64枚,同时很多导弹可以共架发射,如一个发射架既可发射防空导弹,也可发射反潜导弹。该舰以后还可以装配类似美国“战斧”的对陆攻击武器。同时,它的隐身性能增强,对噪声进行了很严格的控制,有比较强的反潜能力。052D级驱逐舰以后作为航母的护卫舰艇,既具有很强的区域防御能力,又有很强的对海、对地攻击能力,同时还有比较强的反潜能力,可以携带两架直升机或拖曳线列阵声纳。

  该舰实际上也是我国海军发展更大型的驱逐舰的一艘先导舰,我军的一些先进技术先在这艘驱逐舰上试用,成熟以后我们会应用在下一代大型舰艇上。

  主持人:我们通过观察可以知道,052D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采用的是前后各32单元的配置,虽然说64单元的数量比052C的48单元有了显著的进步,但其数量要比美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还是少一些。这是否意味着,日后如果有海上对抗,我海军的052D在战斗力上依然会吃亏?

  尹卓:052D级驱逐舰搭载的垂直发射系统虽然比美国阿利·伯克级和日本金刚级战舰要少一点,但正如刚才所讲,它采用的一些先进技术将会应用到我国下一批的更大型的作战舰艇上,这些大型作战舰艇基本上与美国的阿利·伯克级相当。64枚导弹,这个数量完成符合(战舰)基础配备,因为一般一艘战舰在一次防空作战中最多发射10到20枚导弹,64枚弹可以参加两到三次这样的战斗,同时还通过海上补给、装填,所以64枚导弹是可以基本满足作战需求。当然也可以配备更多,但这就意味着舰要更大,造价要更高。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现在的052D舰型长宽比小一点,请问这是什么原因?会不会造成军舰的速度下降?军舰的速度下降是否会影响到军舰的战斗力?

  尹卓:这是个很专业的问题,军舰的长宽比下降是一个总的趋势。我军过去的作战舰艇,比如第一代的051驱逐舰,是参考前苏联的快速级驱逐舰研制的,当时的快速级驱逐舰没有搭载导弹,其作战主要依靠火力加机动能力,因此当时舰艇机动能力在战术优势方面有很大意义。我军战舰配备的是火炮,所以航速是很重要的,它的最高速度要达到38节。而现在我军的驱逐舰,速度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保持30节的速度,在与航母编队进行时,速度比航母的平常速度稍快一点,便于它调整队形即可。

  现在的舰艇主要使用导弹,航速上的小差距在战术上没有意义,现在的攻击不是主要靠火炮,而是依赖导弹攻击。速度降下来后,舰形自然要进行调整。而且现在的信息化舰艇,需要大量的舰内空间,舰上的容积要大,比如要容纳雷达天线以及大量的处理计算机等,特别是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大部分都是垂直发射,需要战舰有较大的容积。

  另外,现在的舰艇采用隐身设计,舰面尽量要干净、简洁,减少雷达反射面,同时整个舰艇设计要求舰面是无人状态,因为舰上有大量的导弹,发射时会烧伤暴露的人员。另外,机电传动装置、瞄准装置都在舰下,需要甲板下的容积要大,就要求舰型更短、更宽,使它的容积更大。

  还有一个原因是,现代舰艇需要人性化设计,我们要考虑到舰员长期在舰上生活,确保每个舰员的舰内容积要大一些,有很好的住舱空间、更好的洗浴设备、餐饮设备、活动空间等,要留出这些足够的空间,舰的容积就要加大。所以舰的容积加大是个趋势,世界各国建造新军舰都在减小长宽比,加大舰内容积。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