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致海军强大:中国海军65周年校阅大纪事回眸

2014年04月23日 09:5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战舰齐聚胶州湾

  1957年是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的大庆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庆祝建军30周年筹备会上,中央军委作出决定:8月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式。

  阅兵的地点选在青岛除了因为7月间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都将在青岛出席一系列会务活动外,更重要的是青岛在人民海军基地体系中特殊的地位。

  作为北方的第一大港,青岛基地海军部队担负着保卫山东半岛,呼应旅顺,控制黄海、渤海,拱卫京畿的重任。其战略地位之突出从一件事便可窥知。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为了加快海军在战争期间发展的落后,同时加快海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国从几位紧张的国防经费中拨出两亿卢布从苏联购买了4艘07型鱼雷驱逐舰(雷击舰)。为了接收这四个大家伙,当时海军的主力作战部队华东第六舰队的骨干和精英几乎被抽调一空。1954年和1955年,四艘驱逐舰相继交付人民海军,分别被命名为“鞍山”号(舷号101)、“抚顺”号(舷号102)、“长春”号(舷号103)和“太原”号(舷号104)。这四艘驱逐舰是当时人民海军吨位最大,战斗力最强的主力舰只,它们组成第一驱逐舰支队,基地就在青岛。

  就是这四艘中国海军最强战斗力的军舰,是我军最大的水面舰艇。所以这四艘驱逐舰被称为“四大金刚”。所以1957年的海上阅兵的主角必然是“四大金刚”。

  同时,为了迎接新中国首次海上大阅兵,青岛海军基地几乎进行了总动员。为全面直观的展示海军实力,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还率领我国自行装配的护卫舰“昆明”号和另一艘军舰由上海赶来参加阅兵。海军总司令萧劲光与青岛基地司令部一起研究拟定了阅兵方案,青岛基地司令员马忠全少将被任命为阅兵总指挥。

  7月17日,海军兵力海上检阅计划在青岛基地正式部署实施。为确保万无一失,8月1日上午,海军总司令萧劲光又按照检阅预案,分别在陆上、海上进行了演练。

  8月4日,一直希望能检阅新中国海上力量的毛泽东却没有出现在青岛基地的码头上。代替他的是周恩来总理。于是,1957年的青岛海上大阅兵成为少见的国家元首缺席的检阅礼。早晨,萧劲光大将起得格外早。由青岛海军基地组成的军官队伍已整整齐齐地排列在码头上。

  上午9时整,萧劲光陪同周总理来到了海军码头,随同前来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和舒同,以及总参谋长韩先楚、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等解放军高级将领。

  周恩来总理来到青岛码头后,基地司令马忠全向周恩来报告请总理检阅海军军官队伍。这时解放军乐队奏响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海军驻青部队、机关、军校的军官们排成庄严整齐的队形接受检阅,“总理好!”随着一声高亢的喊声,阅舰仪式正式开始。

  周总理经过受阅官兵等上一艘木壳鱼雷快艇驶出大港。此时,胶州湾海面上,一艘艘舰艇和潜艇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所有舰艇全部满旗致敬,指战员列队立正,接受总理的检阅。检阅后,周总理登上了旗舰“鞍山”号。海上分列队正式开始:两架水上飞机起飞,向周恩来总理致敬。然后阅舰出现高潮,潜艇编队、猎潜艇编队、炮艇编队、鱼雷艇编队依次而过,海军航空兵的战斗机机群和轰炸机编队穿过上空。最后周总理又欣赏了潜艇发射表演和跳伞表演。

  海上阅舰式经过两个小时后结束了。

  57年海上阅舰的意义

  上个世纪50年代是中国人民海军去的初步成果的时期。人民解放军经过重新整编,大批进口苏式装备列装。同时1955年实行军衔制,为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建设奠定了基础。到1957年,我人民海军共拥有了各类舰艇1300余艘,各种飞机360余架,以及大量的岸炮、高炮。中国有了一支包括各兵种的、初具规模的海上战斗力量。尽管无论从哪个方面讲,它都依然显得脆弱,与中国的海洋状况极不相称,但是随着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的组建,4艘苏联购买的驱逐舰的服役,旅顺基地潜艇支队的成立以及十余所海军学校以及相应的领导机关和各业务部门。一支结构完整的现代化海军已经出现。

  1957年的海上大阅兵不仅是共和国最高领导人对人民海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阶段性成果的检验,更是中国海上力量的一次宣示。它宣告了中国正式结束了百年有海无防的历史,宣告一支全新的,将改变中国近代海洋历史。

  1995年海空大演习

  1995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海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空联合演习在东海拉开序幕。江泽民主席等中央高层领导乘坐指挥舰出海观看海上演习。上午9点30分,一艘艘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编队、潜艇编队迅即驶入演习海区。一时间,天空战鹰呼啸,水上战舰驰骋,水下“蛟龙”倒海,导弹腾飞,火炮轰鸣,鱼雷逐浪,齐射目标;海面水柱冲天,海空火光闪闪,烟幕腾腾。电子战贯穿了演习的全过程,舰机协同、编队协同,舰空对抗、潜舰对抗,登陆作战,气势壮观,一场高技术现代海战的缩影呈现在中央军委领导面前,显示了人民海军装备质量有了新的发展,海上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演习结束后,江泽民等中央军委领导检阅了海上分列式。核潜艇、常规潜艇、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和直升机、水上飞机、侦察机、歼击战斗机、歼击轰炸机组成的舰艇、飞机编队依次通过海上观摩主席台,接受江泽民的检阅,人民海军充分展示了严整的阵容和崭新的风貌。

  海上演习和阅兵式结束后,江泽名主席在指挥舰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海军这次组织中高级干部学习高技术和新装备知识,结合新的形势研究战法,取得了显著成果。新的形势对海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军委必须把海军建设摆在重要地位,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确保中国海防安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1995年黄海联合演习以及海上阅兵式是中国海上力量转型的里程碑。其中尤以旗舰112“哈尔滨”号的出场意义最为深远。“哈尔滨”号是人民海军第一代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战舰,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建立一支与大国地位、大国形象相称的海上军事力量,而不仅仅满足于依靠潜艇形成的局部领域的非对称优势。

  建国60周年海军大阅兵

  2009年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王福山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在4月23日在山东青岛举行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式及示范表演,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60周年。同时这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式,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六十周年,海军在青岛举办了主题为“和谐海洋”的多国海军庆祝活动,以展现人民海军的时代风貌和现代化建设成果、促进各国海军交流。在活动的最后一天,也就是2009年4月23日,在黄海海域进行了多国海军海上阅兵式接受检阅的有来访的14国的21艘舰艇和中方的25艘舰艇、31架飞机。这是中国海军至今为止举办的最大的多国海军活动,这次宏大的海军盛筵虽然已过去半年的时间,人们的目光也越来越被即将到来的建国六十周年大阅兵所吸引,但是对于那些平日里保卫海疆、节日里壮我军威的中国舰艇以及远道而来的外国宾客,还是应该简单了解一下的。

  在这次海上阅兵活动的分列式上,中国海军参阅舰艇有25艘,它们分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大型船坞登陆舰和导弹艇群依次通过胡锦涛主席乘坐的检阅舰“石家庄号”。

  2009年 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二十三日下午在青岛附近海域乘“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检阅中国海军的舰艇、飞机和陆战部队等。此外,他还要检阅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其他国家的舰艇。

  这是胡锦涛就任中央军委主席后首次对海军进行检阅。本次海上检阅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阅兵,也是中国海军历史上首次举行国际性大规模海上阅兵庆典仪式。

  海上检阅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的舰艇和飞机;第二阶段为海上阅兵式,检阅来自十四个国家的二十一艘舰艇。

  23日14时20分,《分列式进行曲》的激昂旋律在“石家庄”号阅兵舰上响起。阅兵舰舰艏左前方由25艘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导弹快艇组成的中国海军受阅舰艇编队劈波而来。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长征6号”核动力潜艇。在它的带领下,曾经创下潜行时间最长世界记录的“长征3号”核动力潜艇和“长征218”号、“长城177”号常规动力潜艇以睡眠航行状态逐一通过阅兵舰。如今,中国的潜艇部队已经发展成为了包括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在内的强大水下图集力量,数量和总吨位比初建时期增长了数十倍,实现了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接下来接受检阅的水面舰艇更是重要的海上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进入飞速发展阶段,第二三代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新型导弹快艇、大型登陆舰、扫雷舰、远洋综合补给舰相继装备部队。

  此次海军阅兵是传达国家理念:海军是一个国际化的军种,随着海军不断化提高,海上阅兵活动也成为国家进行军事外交、各国之间进行沟通、交流这样一个方式。这次海上阅兵和其他国家、和以往海上阅兵最大不同,就是它通过这样一个阅兵活动,向国人、向世界传达我们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实际上就是这次海上阅兵的主题——和谐海洋。通过海上阅兵式传达一个国家的一种理念,这个是在以往海上阅兵式上所没有见到过的,也应该说是我们这次海上阅兵最核心的、最具创新一点。

  和谐海洋是比海上和平更高了一个层面,因为和平仅仅排除战争,没有战争的海洋就是和平的海洋,但仅仅没有战争,海洋未必是和谐的。因为在海洋开发、海洋国土争端当中,依然存在许多的对抗、对立和不和谐的因素,而中国首次提出和谐海洋这样一个理念,实际上就是把我们人类社会共同拥有这个海洋变成一个合作的海洋、和平的海洋、共赢发展的海洋。实际上这个理念的提出,它既是一个创新,也会得到世界很多国家的认可和支持。我们从这次海上阅兵各国参与的情况来看,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和谐海洋它所产生一种影响力。海上阅兵让世界看到中国捍卫海洋权益的决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