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军方高层同时表态:钓鱼岛有擦枪走火可能

2014年04月23日 09:31  海外网  收藏本文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昨天在青岛开幕,齐聚青岛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不可避免地被问到了钓鱼岛问题,两人也给出了类似的回答:中日海军的确在东海有擦枪走火可能性,双方需要建立避免冲突的机制。此外,河野克俊希望借访华之机推动2009年之后的首次中日海军最高级别对话,但吴胜利给出了直截了当的回应:会见面,不排除寒暄,但不会有正式会谈。

  吴胜利:确有擦枪走火可能

  正在青岛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昨天接受凤凰卫视独家采访,强调当前中日东海形势严峻紧迫,日本方面要对此负责。同时吴胜利称当前局势下,中日海军的确在东海有擦枪走火可能性,但中国军方认为,需要研究如何与日方擦枪而不走火。

  对于日方表达对中日钓鱼岛对峙的东海局势的担忧,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进而直言,当前中日在东海形势严峻而紧迫, 这也凸显出这次达成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于两国海军及舰艇相遇重要性。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中日双方要保持一个安全距离。我们这次的话,规则,实际上就从某一个层面,某一种程度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产生这么一个紧迫的局面,我认为日方是要负责任的,因此他们应该采取更主动的行为,才能够解除这个方向海上的严峻和紧迫的局面。”

  吴胜利也表示,中日东海海域当前不排除任何可能,包括擦枪走火,但关键是两国海军如何擦枪而不走火。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不排除各种可能,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擦枪走火,擦枪是客观存在的,但如何擦枪不走火,这是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 ”

  对于中方拒绝中日防卫交流及高层对话,是否会担忧被外界视作中国海军展现高压态势,吴胜利做出回应。

  吴胜利:“我知道你们现在关心什么事呢。就是关心我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是不是这次能够会谈。现在这种氛围下面,我们两个海军首脑要采取会谈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条件不成熟。但是因为这是个国际性会议,所以我们两个在不同场合会有一些,会见面,也不排除对有些问题进行一些寒暄性的问候交谈。”

  河野克俊:希望与吴胜利会谈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自21日起访问中国,河野在东京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表示希望能与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举行会谈。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在出发前往中国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之前,在东京的防卫省接受了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河野对当前东海局势非常忧虑,他希望与中方探讨海洋安全、尽快构筑海上紧急联络机制;他形容目前中日防卫交流中断的现状很不正常,期待尽快恢复中日防卫交流。河野也谴责中国海军对自卫队军舰的火控雷达照射构成威胁,要求中国海军不要再有类似举动。

  记者:“您本月21日起将为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访华,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时隔5年访华。”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是的”。

  记者:“上次是2009年。您对这次访华有何期待?”

  河野克俊:“我这次是为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访华。有20多个国家海军司令参加这次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在这个会议上,日本希望讨论相互的合作关系、海洋安全保障问题,以及如何构筑信赖关系”。

  记者:“您将同中国军方会面,日本有报道说,日本已向中方提议,希望同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司令会谈。日本提议进行中日海军会谈的目的是什么?”

  河野克俊:“我希望同吴胜利中国海军司令会谈。通过会谈,希望探讨如何深化日中防卫交流、地区安全、海洋安全局势,希望能和中方坦率地交换意见。现在还没有确定能否会谈,仍在协调之中”。

  中日防卫交流中断日提议恢复交流

  记者:“如果这次会谈实现,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和中国海军司令时隔5年举行会谈。包括中日防卫交流在内,您具体希望讨论什么议题呢?”

  河野克俊:“如您所知,东海现在局势非常严峻。我们希望就东海局势坦率地交换意见。日中防卫交流,2011年我们的护卫舰去了青岛,但之后,军舰访问已经中断。我们希望尽快重开互访,推进日中防卫交流”。

  日拟与华探讨东海安全

  记者:“您提到东海,日本计划同中国讨论什么问题?”

  河野克俊:“日中双方都各自有对东海局势的想法,中国也有自己对东海的想法。若能坦诚交换意见,将非常有意义,我希望能坦率地谈东海问题”。

  记者:“那么,自然日方也会提到钓鱼岛?”

  河野克俊:“日方还没决定是否会具体提到尖阁(钓鱼岛),与其说某一个具体的问题,日本更希望和中国海军司令讨论更整体的内容,如何保障海洋安全的稳定性”。

  “中日防卫交流中断现状不正常”

  记者:“您谈到日中防卫交流,从2012年9月,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日本和中国的防卫交流,特别是军方交流就已经中断。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您如何看这种没有交流的现状?”

  河野克俊:“中国是日本非常重要的邻国,与日本隔海相望。海军之间,中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通过各种层面沟通意见,可以防止发生不测事态,有很重要的意义”。

  记者:“您对现在对话中断的状态感到忧虑?”

  河野克俊:“是的,我认为目前的状况很不正常。”

  “设海空紧急机制防止不测事态”

  记者:“关于日本和中国的海上紧急联络机制,2012年中日已经达成实质共识,但现在没有任何进展,为什么?”

  河野克俊:“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可以防止日中间发生不测事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设立紧急联络机制后,也可以深化防卫交流,日方非常期待。至于为什么目前对话中断,我无可奉告,这是政府与政府间的问题”。

  记者:“日本希望尽快让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实用化,是因为中国最近态度‘消极’吗?”

  河野克俊:“我不直接负责此事,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河野克俊:“基本上无论是海上、还是空中,当相互的船只或飞机接近时,为避免发展成为不测事态,我们要确立相互联络的体系和联络手段”。

  记者:“目前中日间完全没有这样的联络手段吗?”

  河野克俊:“是的”。

  “中日钓岛不排除冲突可能”

  记者:“我想问一下中日之间面临的问题钓鱼岛。在钓鱼岛海域,日本船只和中国的公务船对峙的状况仍在继续。日本防卫白皮书批评中国的做法“高压”,您如何看?”

  河野克俊:“在尖阁(钓鱼岛)的中国公务船问题,由日本海上保安厅负责应对。因为中国公务船经常进入日本领海或毗邻区水域,令我们非常忧虑。”

  记者:“您刚才提到不测事态,您认为现阶段,中日间发生不测事态的可能性有多少?”

  河野克俊:“可能性很难预测,但我认为日中间摩擦有发展成不测事态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迫切需要设立海上紧急联络机制”。

  日忧中国海军现代化

  记者:“对于中国海军的活动,特别是进入外洋的活动,日本一直高度警惕。您如何看中国海军的动向?”

  河野克俊:“首先,中国国防费每年都在递增,中国海军在快速推进现代化,活动海域也在不断扩大。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中国海军的动向。”

  记者:“例如中国海军经由日本周边海域时,曾同日本自卫队船只发生过一触即发的事态,您如何看?”

  河野克俊:“我不清楚具体什么场合有发生冲突的危险,但日本不仅仅针对于中国,对经过日本周边海域的外国军舰,日本都会进行监视警戒”。

  “中国海军并不构成威胁”

  记者:“您认为中国海军进入外洋对日本构成威胁吗?”

  河野克俊:“不能说是威胁,但中国海军进入外洋的动作非常明显,我们非常关注”。

  记者:“这样的动向会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吗?”

  河野克俊:“现阶段还没有对日本国家利益构成损害,但我们今后也会继续关注。”

  “有证据证明中国雷达照射日船”

  记者:“另外日本说,去年1月中国海军军舰在东海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船只进行雷达照射。但中国否认。您掌握到的消息是?”

  河野克俊:“日本非常明确地确认到,中国海军对日本的护卫舰进行了火控雷达照射,也对日本的直升机进行了雷达照射。”

  记者:“具体通过何种手段确认到的呢?”

  河野克俊:“因为涉及到我们武器的性能,这里不便透露”。

  “中国雷达照射是严重威胁”

  记者:“假如雷达照射是事实,那么日本方面如何评价这一事件?”

  河野克俊:“中方的雷达照射对日本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幸好日方当时冷静地应对,没有发展成为不测事态,我们希望中国海军今后不要有这样的行为”。

  记者:“您见到中国海军司令时,也会谈及此事吗?”

  河野克俊:“还没有确定是否会具体谈这件事,日本和中方双方都要尽力,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中日可从多边框架扩大防卫交流

  记者:“您提到日本和中国之间隔海相邻,海洋安全非常重要。军队交流目前中断,当然中日之间还有过去的历史问题,您认为今后海上自卫队应该同中国海军开展怎样的防卫交流?”

  河野克俊:“2011年12月日本护卫舰前往青岛,之后就一直没有交流。我个人希望,首先应该恢复互访”。

  记者:“您认为将来的防卫交流应该如何进行?”

  河野克俊:“我们听说中国海军今年会参加多国军演,我们希望首先通过多边框架,同中国海军开始交流”。

  “中国不邀日赴观舰式日极为遗憾”

  记者:“这次观舰式被取消了,但日本没有受到邀请,您如何看?”

  河野克俊:“我们感到极为遗憾。”

  记者:“为什么?”

  河野克俊:“因为中方向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所有参加国都发送了邀请信,只有日本被排除在外,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记者:“中国是否向日方说明为何没有邀请日本?”

  河野克俊:“没有。日本没有收到任何中方的说明”。

  记者:“最后,您对这次访华有何期待?”

  河野克俊:“我个人是第一次访华。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希望和中方有深入的交流”。

  记者:“您第一次去中国?”

  河野克俊:“是的”。

  “尊崇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您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河野克俊:“我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充满兴趣,希望访问中国,深化交流”。

  记者:“您有喜欢的唐诗,或中国的历史人物吗?”

  河野克俊:“我现在在阅读论语、大学、中庸和孟子”。

  记者:“您对哪一段最感兴趣?”

  河野克俊:“这些着作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必读的着作。我非常尊敬中国的传统文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