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65周年盘点:从小炮艇到航母的巨大变化

2014年04月23日 09: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5年前,中国人民海军宣告成立。从简陋到完备,从弱小到强大,从近海到远海,人民海军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路。

  一个弱海军,由弱到强的历程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东海舰队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在战火中诞生的人民海军,立即投入到解放沿海岛屿、剿灭海匪、打击敌人空海袭扰的战斗中,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

  1950年4月14日,由中央军委领导和指挥的海军最高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肖劲光任司令员。之后,相继组建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1953年2月,毛泽东视察海军舰艇部队并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

  从1978年开始,人民海军进入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时期。

  在武器装备建设方面,人民海军已拥有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导弹快艇、猎潜艇、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等主战舰艇。海军航空兵现已装备了轰炸机、巡逻机、电子干扰机、水上飞机、运输机等。海防导弹不仅有岸对舰导弹、舰对舰导弹,还有舰对空导弹、空对舰导弹、空对空导弹等。在后勤保障方面已初步形成现代化保障体系。目前,已建成“军港城”“机场网”“仓库群”等保障体系。海军科研成果大量应用于装备建设中。改革开放后,海军取得科研成果近万项,这些科研成果被应用到装备建设当中,使得海军装备的战斗力水平成倍增长。

  装备实力今非昔比的中国海军

  目前,人民海军由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岸防兵部队、后勤部队等组成,已由最初的单一兵种发展为诸兵种组成的现代化军种。拥有各型舰艇2000余艘,其中包括近百艘潜艇、各类飞机近千架以及海军陆战旅和海岸导弹团等,编有北海、东海和南海三个舰队。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开展航空母舰、大型作战舰艇、新一代核动力潜艇、空中加油技术、空中预警机等计划,利用经济发展所带来的雄厚国力,逐步实现海军发展的战略构想。

  与此同时,与航母配套的各型舰艇也在紧锣密鼓地制造。驱逐舰方面,享有“中华神盾”舰美誉的052C型,在原有2艘的基础上新造的4艘陆续交付,到2015年将有6艘服役,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款安装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采用防空导弹舰载垂直发射系统的战舰,使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远程的区域防空能力。更令人关注的是,最新一代的052D型驱逐舰首舰已经下水,此型舰技术先进,打击力量强大,对舰、对空、对地、反潜导弹一应俱全,被喻为“海上武库”。

  除了驱逐舰,中国海军的护卫舰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全面的技术进步,实现了隐身化和信息化,反潜和防空能力较053系列护卫舰有了明显提升。

  中国海军的水面作战力量以三大舰队中的6个驱逐舰支队为主,它们拥有强大的编队防空和反潜反舰能力。有评论说,将以上各驱逐舰支队的水面舰只,加上若干常规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以及一二艘综合补给舰,配属航母,马上就可以形成一支完整的航母编队。

  在舰载武器方面,中国海军也有了质的飞跃。新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都在7000吨上下,配备有世界先进的“鹰击62”、“鹰击83”远程反舰导弹,采用垂直发射系统,安装有“海红9”远程防空导弹;054A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4500吨,装备有“海红16”中程防空导弹,与“海红10”近程防空导弹和730近防炮搭配使用,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的海上编队防空网。

  2013年11月,辽宁舰从青岛赴中国南海展开为期47天的海上综合演练,期间中国海军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主编组了大型远洋航空母舰战斗群,战斗群编列近20艘各类舰艇。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除美国海军外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单国海上兵力集结演练,亦标志着辽宁号航空母舰开始具备海上编队战斗群能力。

  2014年3月21日 ,中国海军新一代052D导弹驱逐舰昆明舰正式服役,052D型驱逐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继德国萨克森级护卫舰、荷兰七省级护卫舰、丹麦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日本秋月级护卫舰、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之后第六种配备四面主动相控阵雷达和通用垂直发射装置的军舰,这标志着中国从此拥有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新锐防空舰,而第五艘在建052D的曝光,使得中国成为拥有此型舰数量最多的国家。

  挺进:走向远洋的和平之师

  2000年以后,人民海军“远海防御”的战略构想逐步明确,发展远海机动作战能力、突破太平洋第一和第二岛链的围堵成为主要的战略方针。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服役,标志着中国海军从近海型向远洋型的华丽转身。仅仅2个月之后,航母舰载机“歼15”就顺利降落在“辽宁”舰的甲板上,大大出乎众多军事专家的意料。此前曾有西方专家预言:“辽宁”舰要想真正形成战斗力最快也要等到2020年,其实,他们低估了中国海军的巨大潜力和拼搏精神。

  为了实现走向深蓝的战略目标,近些年人民海军频频在各大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并建立了远海训练的常态化机制,以训练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

  2013年1月,由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盐城舰等组成的北海舰队舰艇编队,按预定时间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开始2013年度中国海军首次在“岛链”外进行的军事训练活动。大洋练兵是适应海军战略转型、提高部队战斗能力、砥砺官兵战斗精神的重要手段。“岛链”外的海域宽阔,碍航物少,来往船舶的密度也非常小,为舰艇编队开展军事训练提供了良好的水文地理环境。仅去年一年,人民海军就有7批远海训练编队驶出宫古海峡,实现了远海训练常态化。

  2013年5月,我海军在南海某海域举行多兵种立体大规模联合演习,三大舰队齐上阵。此次演习中,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防部队和陆战队等五大兵种,编组成红蓝两军,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背靠背的实兵对抗。

  2013年7月3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穿过对马海峡期间,进行了一系列的编队演练。这次军演,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

  2014年3月8日马航客机失联,中国海军力量迅速出动,截至目前,我国已派出16艘舰船、15架直升机和2架大型运输机前往澳方海区搜救,大型导弹驱逐舰2艘:171号海口舰、150号长春舰;导弹护卫舰2艘:549号常州舰、528号绵阳舰;大型综合登陆舰3艘,综合补给舰2艘,远洋救生舰1艘,以及6艘行政船。这次远航让世界对中国海军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世界都对中国舰队的突然出现感到无比惊讶和震撼,如此规模和水平的舰队行动只有几个海军强国可以实施。军事专家称,我方派出规模相当于一场中等规模海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