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三动作威胁邻国 令奥巴马特别受欢迎

2014年04月21日 09:3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奥巴马与安倍晋三 资料图:奥巴马与安倍晋三

  【环球军事报道】法新社4月20日文章,原题:奥巴马访亚洲,中国如影随形

  奥巴马总统下周亚洲之行将不会访问中国,但在地区争端趋于复杂及对美国政策产生怀疑之际,奥巴马到哪里,中国庞大的影子就笼罩在哪里。

  美国20年来的中国政策基于使中国融入国际体系,同时避免老牌大国与新兴大国发生地缘政治冲突的目标。

  中国的地区崛起已是现实,其经济和军事影响力不断上升,促使不安的邻国盼望华盛顿发挥抗衡作用。

  任职于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前中情局中国问题分析家克里斯托弗·约翰逊表示,中国是“贯穿此行的基调”——“北京和我们当中密切注视的人将会关注……总统此行会经常提‘C字’——中国吗?”

  当前,华盛顿忙于其他地方(包括乌克兰)的危机,奥巴马将利用访问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机,平息盟友对美国外交和军事向亚洲“再平衡”的犹疑。但他同时必须权衡措辞,不加剧北京对美国再平衡的真正目标是遏制中国的怀疑。

  奥巴马此行是去年北京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以来的第一次亚洲访问。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举动激化海上和领土争端。华盛顿称中国的举动“非法”,并派出飞机穿越、表明对中方防空识别区的忽视。

  不过双方没有因此停止对话。美国第一夫人最近在中国受到热烈欢迎,美国总统也将参加11月在北京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但针锋相对的可能仍然存在,这从本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围绕日本和领土问题的对峙就可看出。

  北京处理马航失踪事件,其军事扩充及设立防空识别区,可能使奥巴马特别受到地区欢迎。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道格拉斯·帕尔认为,美国人“想趁机利用现在中国在整个地区评价不高的事实。(斯蒂芬·柯林森)

  俄罗斯之声英文版网站4月19日报道,原题:奥巴马访东亚:中国崛起,美国不想“让贤” 俄罗斯之声就奥巴马访问的议程询问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主管麦克·欧汉伦。

  俄罗斯之声:在您看来,美国解决东亚地区争端的障碍在哪?

  欧汉伦:我认为中国崛起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一切。中国的力量、资源、军事实力和外交自信使一切都不同了。我不想把这些都归咎于中国。当一个国家崛起,这些都是自然的。我认为我们将进入一段长时间的挑战期。(作者安吉拉·戴维斯,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