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不想冒犯美国才借马航事件取消阅舰式

2014年04月17日 09:5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境外媒体关注到,由于马航失联飞机搜寻工作仍在继续,中国决定取消为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而举行的多国海上阅兵活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6日报道,根据海军方面一份声明,海军发言人梁阳15日宣布了这一消息。声明说,由于目前马航客机失联原因不明,多方长时间搜寻未果,给所有乘客家庭造成了极大伤害,在此特殊情况和氛围下,中方决定在中国海军成立日之际不举行多国海上阅兵活动。

  报道称,在15日宣布取消之前,这次的阅兵活动就已经存在争议。因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收到邀请——这让日本和美国方面十分恼火。美国随即决定也不参加阅兵活动。

  一些军事专家表示,缺少大型和先进的舰船可能也是取消的一个原因。

  北京的海军专家李杰说:“海军的许多大型和最先进的舰船还在参加搜寻工作。”

  澳门军事观察家黄东说,美国的退出也可能是中国取消阅兵活动的原因之一。他说:“中国不想冒犯美国,而马航失联飞机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取消的借口。”

  日本《朝日新闻》4月16日报道称,中国海军15日宣布,将取消原定于本月下旬在山东青岛举行的多国海上阅兵活动,中方给出的理由是失联马航飞机搜寻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围绕这场阅兵活动可谓风波不断,此前因中方未邀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而招致美国抵制,因此上述决定势必引起臆测。

  中国海军发言人称,马航客机仍下落不明,“给所有乘客家庭造成了极大伤害”。

  报道说,海上阅兵活动原计划配合由亚太地区各国海军人员参加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此前,中方向出席年会的约20个国家发出了阅兵活动邀请函,唯独没有邀请日本,美国对此表示不快,宣布将不派舰船参加。据悉,该年会将如期举行。

  共同社北京4月15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消息称,中国海军15日告知相关方活动取消。该消息人士认为“美方不派舰船参加产生了影响”。

  中方未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该阅兵活动。美国国防部早前表示将不派遣美军舰船参加。有分析认为,美方此举有作为日本同盟国表示抗议的意思。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者四辞资深教授 舍弃巨额津贴(图)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