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借华威胁取消交流活动 强硬矛头对准中国

2014年04月21日 07:3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2014印中友好交流年,印中两国会发生新一场外交争端吗?”印度媒体20日爆料称,中国要求印度在下个月访华的青年交流团中排除来自“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青年代表,印度青年和体育事务部长吉特德拉·辛格对此发出抗议,并威胁“希望停止整个交流活动”。在大选的背景下,这一充满噱头的“新闻”当然不会被印度媒体放过。印度《帕斯卡日报》20日称,北京对印度代表团中的“阿鲁纳恰尔邦”青年说“不”。印度《印度快报》则评论道,事态可能会升级为中印之间的外交争端。

  据《印度快报》报道,吉特德拉·辛格已经发出一封措词强硬的信件给外交部长萨尔曼·胡尔希德,要求他取消印度青年交流团访华,除非中国放弃拒绝“阿鲁纳恰尔邦”青年代表入境的先决条件。辛格写道:“我认为中国采取的步骤对印度对‘阿鲁纳恰尔邦’及其他区域的‘主权’发出了挑战,这必须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免形成更大和更直接的挑战。因此,来自‘阿鲁纳恰尔邦’的青年应该成为印度访华青年交流团的一部分,如果这不被接受,青年交流团活动就应该停止。”辛格的信件称,中国驻印大使馆向其所在部门发出了口信,即“在这个青年代表团中不应该有来自‘阿鲁纳恰尔邦’的代表”,此后这一口信被转送印外交部,征询建议和指导。然而,外交部没有作出回复。4月3日,辛格所在的青年和体育事务部再一次提醒印度外交部。

  消息人士说,虽然印外交部从未发回确定指示,但它撤回了给予青年和体育事务部率领这个代表团的许可,理由是印度正处于大选之中,鉴于中印双边关系可能会出现问题,眼下进行这样的访问不是正确的时机。辛格对印度媒体宣称,他从未打算前往中国访问,现在他专注于选举工作,即使去年,他也只是派了一名部内官员代他访问中国。

  针对印度方面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和印度媒体的炒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交流项目是中印两国定期举行的活动,几乎每年都有,这个活动为中印关系的改善和促进起到积极的作用,双方对这一活动的评价也很好。由于双方存在领土争议,而且以往印度方面有过借机炒作的举动,所以过去中印交流活动之前,中方都会告知对方如果有来自“阿邦”的代表是不会给签证的。这属于一种“君子协定”,因为藏南地区的敏感性,中国不发签证合情合理。在这个问题上,中印双方有一个默契,所以以前没有成为问题。

  赵干城认为,这次印方通过媒体公开两国间早就存在的“君子协定”,并借此加以炒作,相当大程度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因为目前执政的国大党在竞选中处于明显颓势,所以他们需要利用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强硬形象,吸引选民投自己一票。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印方为了党派利益,不惜牺牲中印之间的交流机会,中国也无可奈何。

  无独有偶,印度正在“阿鲁纳恰尔邦”非法举行大选投票活动。据印度CNN-IBN新闻网20日报道,19日,在“阿邦”各地34个投票站进行重新投票后,超过70%选票已被记录。由于电子投票机损坏和其他相关事件造成投票暂停,本月9日,选举委员会命令该“邦”34个投票站重新投票。印度《印度时报》20日称,“东桑朗县”(属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错那县)一个投票站9日创下零投票纪录,所有140名选民全部未参加投票。为此,“邦”选举机构部署大量人员,以确保大选顺利进行。

  此外,国大党的“对华强硬”色彩在选举中越来越明显。据《印度时报》20日报道,在此次大选中,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直接把矛头对准中国。拉胡尔19日在阿萨姆邦纳加奥恩举行的一场竞选集会上许诺,如果他的党再度执政,会结束中国产品对印度市场的控制,“无论今天你们买什么,从手机到鞋子到玩具,每一件东西都有中国制造的标签,我们想要结束这种趋势。相反,每样东西都应该有阿萨姆邦制造、纳加奥恩制造的标签。”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曼联0-2无缘下季欧冠 利物浦3-2 枪手3-0
  • 娱乐林志玲否认求医冻卵 称妈妈未催婚催育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