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在与那国岛开建监视中国雷达站

2014年04月20日 09: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据共同社4月19日电,日本防卫省19日在日本最西端靠近中国的与那国岛举行了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设施建设的开工仪式。出席仪式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向记者强调:“切实加强岛屿的监控非常重要。”

  日本多次发现中国海军舰艇在距钓鱼岛以南约150公里的与那国岛附近航行。在该岛派驻部队或将刺激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中国。

  对此,当地居民担心“在出现突发事态时成为攻击对象”。在当天的仪式前,反对派驻的当地居民和防卫省相关人士等在会场周围发生冲突,导致小野寺迟到。他对记者表示:“我知道岛内有些居民感到不安,为消除担忧将在认真进行说明的同时推进(派驻部队)。”

  据防卫省介绍,日本计划在2016年3月底前派驻约150人的部队,将在岛上布置雷达,监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的船舶和飞机,以便尽早发现异常状况。

  日本《每日新闻》4月19日报道称,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19日举行新基地的奠基仪式。此举旨在牵制越发活跃的中国海洋活动,正式着手整备西南地区的防卫力量。

  与那国岛位于冲绳本岛西南约500公里,距钓鱼岛150公里。目前,日本最西端的自卫队基地是位于距冲绳本岛西南方向约290公里的宫古岛雷达基地,再往西南则是日本防卫上的“空白区域”。

  除了在与那国岛建设新基地以外,航空自卫队还准备将所属于三泽基地(青森县)的4架E-2C预警机转移至那霸基地。20日将正式成立一支新部队“第603飞行队”。航空自卫队总司令斋藤治和曾在本月11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能够稳定地实施西南地区的警戒监视。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19日报道,将于24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将就日美共同援助东盟以加强其海洋监视能力的方针达成共识。通过提升各国海岸警备队的能力,助其抵御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同时也有意对不断强化南海活动的中国进行牵制。预计这一方针将写入两国首脑会谈后将要发表的联合声明中。

  双方有望达成一致的具体援助措施可能包含以下三方面:日美两国提供巡逻船;培养海岸警备队人才;构建在东盟国家间共享有关海盗及可疑船只信息的机制。有日本政府人士指出,日美两国认为提升东盟国家的海洋监视能力对自身有利。特别是越南、菲律宾这些与中国在南海有主权争议的国家,提升其警戒监视能力将有助于遏制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洛维戴帽鲁能3-0国安 格隆怒抽戴琳染红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肯德基同款快餐同城最高差价33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