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再入黑海意味着什么?

2014年04月20日 07:4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日前表示,不久前抵达黑海海域的美海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将与黑海国家举行联合军演,目的是“向北约盟友和黑海伙伴表明美国致力维护地区安全”。对此,俄罗斯媒体一致认为,在俄乌东部边境局势愈演愈烈之际,“美国此举意在对俄罗斯实施心理震慑”,与克里米亚公投前夕曾经派遣的另一艘导弹驱逐舰“特鲁斯顿”号的意图可能不尽相同。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前后,美欧政要一再表明不会对乌克兰局势进行军事干预。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重申,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不是选项之一,会“毫不犹豫地使用21世纪的工具让俄罗斯为其19世纪的行为付出代价”。但事实表明,美欧以“制裁和孤立”为主要内容的“21世纪的工具”,却难以阻挡俄罗斯的脚步。鉴于此,美国有必要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给予相应的回应。

  不过,仅把“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游弋黑海,看作纯粹对俄罗斯的“心理施压”,甚至是单纯的“安慰性”军事行动未免有些简单化。北约驻欧最高军事指挥官布里德洛夫上将9日表示,为“确保盟国安全”,防范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威胁,北约正在研究一系列的“反制措施”,包括制订一项派驻美军进入欧洲东部盟国的“陆海空力量的一揽子计划”。

  德国《明镜》周刊指出,北约针对乌克兰危机的军事准备一直在进行,除已向驻守乌克兰东部的乌士兵提供后勤给养外,北约在波罗的海原有的4架战机也已增加到了10架,5月还计划再增加2架,并向毗邻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波兰增派12架F-16战斗机。另外,北约2014年还计划在乌克兰境内举行8场军事演习。“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进驻黑海,显然都是北约“陆海空力量的一揽子计划”的组成部分。

  不少俄罗斯媒体指出,“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进入黑海将刺激俄罗斯,俄罗斯可以此为借口在克里米亚部署战斗机。但在全俄舰队支持运动主席米哈伊尔·涅纳舍夫海军上校看来,美国利用乌克兰事件刺激俄罗斯的同时,也实现了北约在罗马尼亚、波兰和黑山等国家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愿望。一旦美国以俄罗斯的军事威胁为由,并取得土耳其的支持,美国只要在黑海部署多艘配备有“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和“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导弹驱逐舰,就可以在这一地区遂行全天候的反导防御任务。

  在8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指责俄罗斯“派遣破坏分子和特工到乌克兰东部”,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则谴责,美国向乌克兰派遣私人武装之类的雇佣兵干涉乌克兰事务。事实上,乌克兰危机伊始,美欧与俄就在“明争”的同时大搞“暗战”,这也是导致乌克兰局势不断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美欧与俄的“暗战”逐渐白热化的情况下,美国频频增强向乌克兰周边的军力部署,双方暗中角力升级为军事对抗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大。

  ■尉 哲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去世(图)
  • 体育洛维戴帽国安0-3负鲁能 格隆抽戴琳染红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