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大空军不等于大规模 作战空间上升到太空

2014年04月19日 09: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空军战略战术运输机群 资料图:美国空军战略战术运输机群

  4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这是习近平接见空军机关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4月14日,习近平主席到空军机关进行调研,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作为军委主席,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的这种提法,确实是一件令国人振奋的事情。

  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空军?建成这样的空军最核心、最根源的因素又是什么?是歼-20战斗机?还是意味着更多?值得深思。

  历史见证:个人战绩辉煌仍难免整体失败

  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来看一个历史案例:

  空军时代,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在那场迎来空军时代的战争中,个人战绩最为辉煌的莫过于德国空军。据战后数据统计,德国空军中击落敌机超过5架的“王牌飞行员”超过3000人,击落百架以上者有107人。世界空战史上击落敌机超过300架的“超级王牌飞行员”仅有2人,全部出现在二战时的德国空军。德军最凶悍的第52战斗机联队,击落敌方飞机达万余架。再看美国空军,“王牌飞行员”总数不过1300余人,成绩最好的击落敌机总数不过40架。与德军相比,美军飞行员的个人战绩显然流于“平庸”。

  但是,与飞行员个人战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人最后输掉了那场战争。而且,在二战中后期的主要战场上,德国空军完全丧失了制空权,盟军的战略空袭成为德国人挥之不去的梦魇。即使是在战争初期的不列颠空战中,德国空军也未能达成预期的战略目的。

  这形成一个很大的反差,缘何德国空军个人战绩如此辉煌,但在空军整体上却是失败的?面对这种反差,人们站在不同的视角审视,自然会得出迥然不同的观点。然而,今天看来毋庸置疑的一点,也是最具说服力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结论是:德国空军在建设和使用的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巨大偏差。

  二战中的美国空中力量,可以说是一支实力雄厚、后备充足、力量均衡的大空军。相比之下,当时德国的空军司令是纳粹德国第二号人物戈林,德国空军地位不可谓不高,不可谓数量不多,不可谓投入不大,但其战略视野却非常狭窄:战争前夕,德国未能建成具备独立完成战略任务的远程轰炸航空兵;战争初期,德国空军的任务仅局限于支援地面作战,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前线航空兵;战争后期,在盟军强大的空中压力下,德国空军又不得不沦为一支以防空任务为主的防空军。

  观念交锋:作战空间早已拓展到了更高的太空

  与陆军、海军相比,空军是后来者。空中力量最初孕育产生于陆军、海军之中。时至今日,军队的空中力量仍然包括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甚至出现过独立的国土防空军。那么,从二战期间德国的历史,可以提出一个问题:一支真正的大空军与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国土防空军等空中力量的组成部分相比,其根本区别究竟在哪里?

  作为一个独立的军种,大空军不应再是其它军种的附属物,它需要拥有自己独立的发展战略,它不仅应该具备独立完成战役战术任务的能力,更应该具备独立完成战略任务的功能。唯有如此,空军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军种。

  在理论层面上,或许不会有人去妄加置喙上述观点。然而在现实中,真正能做到却绝非易事。当一支空军的主要作战力量被分割配属于不同战区的陆军,当它仍然以陆军的胜利为胜利的时候,它只能算是陆军航空兵;当一支空军倾其全力执行国土防空任务时,它只能算是防空军。空军的特征在于它无与伦比的远程机动和打击能力。丧失了这种特征,束缚于画地为牢式的制约当中,这样的空中力量只能是名义上、称谓上、形式上的空军,不管它的规模有多庞大,不管它的武器装备有多先进,都无法令其当之无愧地成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大空军。

  这种画地为牢的束缚,不仅仅体现在编制体制和作战思想中,更多的状况是,传统观念早已不知不觉中禁锢了人们的思维。当空天时代悄然来临之际,空军的作战空间早已拓展到了更高的太空,空军的主战装备难道还要故步自封地仅仅局限于飞机吗?当精确制导的常规地地导弹具备了突击机场的能力,并成为夺取制空权的利器,难道仅仅因为它不是飞机,就无法出现在空军的装备序列中吗?当特种兵袭击机场协助夺取制空权成为需要和手段时,难道仅仅因为它的作战是在地面完成的,就不能将其纳入空军的编成吗?

  数据分析:不等式诠释大空军

  翻开几年前美国空军公布的资料,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据:美国空军拥有各种飞机、战略导弹、卫星总数为5475架(枚、颗)。其中战略导弹500枚,卫星47颗,轰炸机129架,战斗/攻击机2140架,特殊用途飞机和特种作战飞机238架,侦察机4架,训练飞机933架,运输机832架,加油机495架,直升机157架。

  从上述数据看出,美国空军无疑是当今世界最先进、最典型的大空军。如果以其为样本对主战装备平台的数量加以数据分析,那么可得出如下的不等式:

  空军主战装备平台≠飞机:美国空军中,战略导弹、卫星等非飞机类主战装备平台占总数的10%;

  空军主战装备平台≠战斗/攻击机:美国空军中,战斗/攻击机不到主战装备平台总数的50%;

  空军主战装备平台≠攻击类武器平台:美国空军中,训练飞机、运输机、加油机、直升机、卫星超过主战装备平台总数的45%。

  再进一步分析,还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主要用于远程战略打击的装备平台,包括:轰炸机、战略导弹、加油机,超过主战装备平台总数的20%;

  特种作战平台超过主战作战平台总数的4%;

  可用于远程力量投送的装备平台,包括:运输机、加油机,接近主战装备平台总数的25%。

  上述数据分析中,3个不等式对于改变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思维定势颇有裨益。而其他一些分析结论,则可以帮助人们看清一个典型大空军所重视的各种特有能力:远程打击能力、远程投送能力、特种作战能力。

  如果进行一些更广泛的数据分析,相信还能找出更多的不等式。

  比如:大空军≠大规模

  大空军≠大投入

  让我们的视野再开阔一些,看看经过马岛战争和历次中东战争后,谁又能贸然断言,规模和投入总量都有限的英国空军和以色列空军不是大空军呢?

  重新审视:大空军的开放式定义

  言说至此,那么大空军应该是个什么样?换言之,就是如何定义大空军?要想对此做出解答,绝不是件简单的事。至少,仅以一人一时一地的一孔之见,很难给出一个全面准确的答案。如果换种方式,仅以素描的方式勾画大空军粗浅轮廓的话,那么它至少应该包括以下诸多特征:

  大空军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它必须能够容纳任务需求、技术发展、战术演变所带来的任何新鲜事物;

  大空军必须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军种,它应该拥有独立的战略、战役体系;

  大空军应该突出远程机动打击能力和战略力量快速投送能力;

  大空军应该具备完成国家防务所需求的各种类型作战任务的能力;

  大空军应该形成必要的规模,包括数量和质量;

  大空军必须建立雄厚的后备力量;

  ……

  可能类似的东西还有很多。大空军如果仅仅把它视为被一个“大”字所重新修饰与包装的新的空军概念,或许将偏离大空军定义的初始点。

  当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时候,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研讨——大空军应该建立一个怎样的编制体制、装备体制、指挥体制、后勤保障体制、人才培养体制等等。只有对这些问题作出科学准确的回答,才能够真正把习主席的要求得以落实。

  其实,“强大空军”这个话题确实是一个太大的话题。如果仅仅把强大空军,简单地认识成一支装备有四代、五代战机,装备有大型运输机、预警机、加油机等这样的空中力量,那么这个回答就显得太过简单了。

  过往的战争,留下太多沉重经验和惨痛教训。技术的创新发展,不断改变着战场环境;空天时代的到来,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要想真正建设起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对中国军队而言,首先必须要冲破思想观念上有形与无形的各式藩篱,才有可能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勇敢起飞!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