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艘执法船曾在钓鱼岛对峙13艘日船摆脱干扰

2014年04月04日 11:10  中国海洋报  收藏本文
李继荣在驾驶台 李继荣在驾驶台

  2014年2月,在“中国海警2112”船执行巡航任务回来不久,记者见到了正在对船进行全面检修的船长李继荣。他50多岁,身材高大魁梧,嗓音洪亮,皮肤被海风吹得黝黑。

  此时将近午后一点,他脸上略带倦意。

  “会不会影响您休息?”记者问。

  李继荣摇摇头,爽朗地说:“没关系。我们需要准备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哪里还顾得上午休呀。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午休的习惯。”

  来到船长室,记者看见室内简单整洁,除了桌上摆着的几本关于船舶驾驶的书外,几乎没有其他的物件。

  李继荣说:“虽然这几十年来我一直和船打交道,但是现在科学技术发展速度太快,不学习不行啊!”他边说边打开抽屉,拿出一张纸递给记者,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英文字母,每个字母下面都有中文注释。

  李继荣告诉记者,这是驾驶台按键表的复印件,为了便于记忆,他一直随身带着,有空就拿出来看看,现在基本熟记于心。他还说,现在船上好多先进的仪器设备都是国外进口的,说明书都是英文的,为了了解船上各个部件的用途,他硬是依靠英文翻译软件,把说明书译成了中文,通过慢慢学习和实际操作,练就了过硬的驾驶技术。

  “船长是一张活海图”

  “他有精湛的驾驶技术,海域航线也烂熟于胸。”谈起李继荣船长,“中国海警2112”船上所有船员都竖起大拇指:“船长是一张活海图。”

  从业30多年,李继荣从水手一步步成长为船长。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李继荣感慨颇深:“年轻时一出海,我就每天站在驾驶台,多看,多问,多想。一有机会我就自己实践,遇到不懂的问题马上向老船长或者有经验的船员请教。日积月累,经验丰富了,技术也熟练了。”

  作为一名海洋执法公务船的船长,不仅需要有精湛的驾驶技术,而且还得充分了解海况,才能够圆满完成执法任务。李继荣深知这一点,一有时间就拿起书本学习。久而久之,一张“航海图”慢慢在李继荣脑海中形成。

  2013年4月,“中国海警2112”船赶赴南海执行维权巡航任务。在仁爱礁漂航时,需要放快艇进入潟湖近距离监视菲律宾军舰。在当时没有大比例海图的情况下,凭借熟悉的航海经验,李继荣亲手绘制了一张精确的航海路线图,标好了快艇行进路线。根据这张手绘海图,快艇成功完成抵近监视的任务。

  荣立维权执法三等功

  2011年10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成为全国最早参加国家海洋维权巡航的地方海洋执法机构。从那时起,李继荣先后参加了十多次海洋维权巡航任务。他驾驶“中国渔政35001”船、“中国海警2112”船巡航的海域几乎涵盖了我国与周边国家有争议的岛礁、海域。

  2012年9月17日,由于日本政府上演所谓“购岛”闹剧,钓鱼岛海域形势骤然紧张,上级命令离钓鱼岛海域最近的“中国渔政35001”船务必在“9·18”这一天先期抵达钓鱼岛海域。“中国渔政35001”船在钓鱼岛海域连续巡航9个昼夜。其间,日方出动50多艘巡逻船轮换值守戒备,有13艘直接与我船周旋,持久对峙。日船与我船相距最近不过百米,对我船进行无理干扰。危急关头,李继荣沉着指挥,冷静应对,摆脱了日方巡逻船和飞机的干扰,并对日方的侵权行径予以严厉警告,受到了东海渔政局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通电慰问表扬。

  在南海,李继荣带领团队克服岛礁密布、海况复杂、高温高盐、高湿等种种恶劣环境,连续执行了中建岛和仁爱礁专项维权巡航任务。李继荣因为维权巡航执法有力,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只要船长在,我们就有了‘定心丸’”

  每次出海,时间不定,生活枯燥,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船员很容易产生厌倦抑郁心理。作为船长,李继荣深知,这种心理情绪对于船舶安全行驶不利。于是,在日常生活中,他与政委密切配合,关心每一位船员的饮食情况,热情地为船员过生日,使他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关心船员,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事。”这是李继荣常说的一句话。

  在2013年4月开始的执行南海维权巡航任务的68天里,没有任何通信信号,船员们长时间与家人和外界失去联系。李继荣与政委积极协调,请示南海总队准许船舶停靠美济礁,让船员们给家人报平安。船舶刚一停靠,船上所有人员欢欣雀跃,马上掏出手机给亲人打电话。

  “只要船长在,我们就有了‘定心丸’。是他给船上带来了轻松活泼的气氛。”船员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船长”。

  “执法船船员的生活和收入根本无法跟远洋货轮相比,如果不是凭着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热情,他们不会选择执法船。作为船长,我有义务有责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李继荣说。

  在李继荣的带领下,“中国渔政35001”船争创佳绩、屡立新功,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学雷锋践行福建精神十佳典型”等多项殊荣,并获“集体三等功”。

  “既然作出选择,就一定要坚持”

  2013年12月,“中国海警2112”船执行钓鱼岛维权巡航任务时,李继荣的父亲正重病在床。

  “儿呀!放心去吧!开船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离休老干部、重病在身的父亲对李继荣说的最后一句话。

  得到父亲去世的噩耗时,李继荣还在钓鱼岛维权巡航。他直到任务结束返回福州基地,才回家为父亲守灵。如今,只要谈起父亲,李继荣就会沉默不语。

  在钓鱼岛海域形势紧张时期,李继荣正在钓鱼岛海域执行维权巡航任务。同事和邻居们问他的妻子:“你最近有看新闻吗?”

  “我不看新闻。”

  “你为什么不看?”

  “看了更紧张。但我相信他!”

  为了这一句“相信”,柔弱的妻子在丈夫巡航的日子里,扛起了所有的生活重担。

  年度考评会上,李继荣谈起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与奉献,一度哽咽。

  “您可曾后悔过?”记者问李继荣。

  “这是我的工作,既然作出选择,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年轻时受父亲影响,怀着探秘海洋的好奇心,走上航海这条路的李继荣,眼眶红了。

  风来雨去,几度春秋,踏浪健儿,志在领海。正是凭着这样一股爱国的豪情和热情,李继荣用一次次行动,践行着心中的海洋强国之梦。(记者 吕宁 通讯员 叶雨淋 卢林丹)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