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担心中俄联合反西方认为熊龙共识增多

2014年04月05日 08:5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正方”:熊和龙共识增多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月2日文章,原题:避免美国的终极地缘政治噩梦 现在,美国许多职业评论家大谈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但实际上,对二战后国际安全格局构成更大、更长远挑战的在东面:中国。中国的崛起及中国与俄罗斯不只是战术性接近的可能,应该在美国战略家中敲响警钟。

  中俄有不愉快的历史,俄罗斯担心中国可能对其西伯利亚自然资源构成长期威胁。即便如此,俄罗斯熊和中国龙似乎找到越来越多的共识。这种共识是害怕西方(即美国)包围、西方文化和西方企图称霸全球的企图。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两国联手创建和扩大上海合作组织。也解释了为什么俄罗斯和中国通常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上投同样的票,以及为什么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最终可被用于反介入/区域阻绝的先进武器。(作者格里格·洛森,乔恒译)

  《今日美国报》网站4月2日文章,原题:俄中是新的最佳搭档?

  被奥巴马和欧洲疏远的普京寻求在其他强大区域结交一位朋友。无论美国和西欧对俄制裁如何正义,都有可能破坏半个多世纪来美国历任总统共同的战略意图:持续分化和离间中俄。

  某些欧洲领导人熟谙欧亚最大资源国和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团结起来的危险,至少深知这将形成军事和经济上的双重破坏力。

  普京计划5月赴华进行国事访问,最重要的议程是达成将俄大量天然气供给中国的30年协议。到2018年时,每年将至少有380亿立方米的俄天然气流向中国。这约相当于除德国外整个欧盟购买俄天然气的总量。

  俄显然准备打造某种新秩序。在奥巴马的逼迫下,俄罗斯背离西方、转向东方的危险非常大。(作者大卫·安德尔曼,王会聪译)

  “反方”:北京不会为俄损害与华府关系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月2日文章,原题:在对俄罗斯问题上,中国非友非敌

  美国和欧盟实施制裁后,莫斯科扬言要将接触重心转向东方。尽管如此,俄罗斯不认为与中国结盟是可能或可取的。两国贸易关系一边倒,许多俄罗斯人担心俄沦为中国的原材料附属品,而只得到廉价商品作为回报。俄罗斯也拒绝在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上支持中国。尽管莫斯科与北京举行联合军演,它仍对华保持威慑姿态。莫斯科正在加强与中国的地区对手——印度和越南的安全关系。

  从北京的观点看,一个反美的中俄同盟更糟。北京不会为了莫斯科损害与华盛顿的关系:从中方的观点看,对美关系可说仍是其保持经济和政治崛起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视美国为唯一能妨碍其崛起的国家;北京一味倒向俄罗斯将招致中国一直竭力避免的那种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同盟。

  如果现在美国的对华魅力攻势只是做做样子,那也无伤大雅。但这样争取北京的做法会削弱美国的立场。与白宫的声明相反,美国不认同“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的重要性”,因为为了保护人权而违反这些原则才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元素。(塞缪尔·查拉普、埃里·拉特纳,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时隔2年进4强 将战黑马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