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卫星组织推算客机位置 多普勒效应确定下落

2014年03月26日 07:49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如何推算

  据调查,飞机一共向卫星发送了7次PING信号。在MH370航班断开其他通信网络之后,装在飞机上的国际海事卫星系统依然试图与印度洋上空的一颗卫星及澳大利亚珀斯的一座地面基站“握手”。

  7次通联,留下重要线索

  这些信号相互间隔一个小时,这是波音777飞控系统设定的通联时间。

  这7次通联时间分别是马来/北京时间8日2:11、3:11、4:11、5:11、6:11、7:11、8:11。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线索。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副总裁克里斯·麦克洛克林24日向记者解释说,这些信号是简单的声脉冲,不含全球定位系统(GPS)数据、时间、地点等信息。

  持续达6个小时的七次“握手”,说明在这些时刻,飞机还在空中飞行或者落地但仍未关机。马方称,8:19,客机与地面基站进行了部分“握手”。9:15,地面基站发出登陆/退出指令,客机没有应答。

  9日下午,工程团队根据这些PING计算得出“南北走廊”线索。

  据多普勒效应,测飞机位置

  飞机高速运动可以引起较强的多普勒效应。简而言之,多普勒效应就是波的收发者相对运动时,观测到的波谱频率偏移的现象。例如,当火车靠近时,人们会感到汽笛声越来越尖利刺耳,而火车远离时,汽笛的声调越来越低沉。

  信号的频率因多普勒效应而发生的微小变化,是进行分析的关键依据。

  他们最终判定,卫星接收到的MH370信号频率先提高再降低,由此确定了MH370相对卫星的飞行方向,是先靠近卫星而后远离卫星,所以是从北往南飞穿越赤道,先接近,再远离位于赤道上空的定点卫星。所以基本锁定了“南部走廊”。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通信部门主管乔纳森·辛纳特说,他们采集在这同一路线上飞行的其他一些波音777型飞机数据,并与假定路线做对比,准确匹配。这些发现在公布前被传给另外一家卫星公司检验。

  本报记者 韩兢 综合报道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大学生出家 曾经自虐留伤(组图)
  • 育儿男童没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成这样(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