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首次披露新型潜艇项目 或向中国转让先进技术

2014年03月22日 14:29  人民网  收藏本文

  人民网3月21日讯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近日透露,俄罗斯军工将建造新型潜艇“卡林娜”,并在将来进行批量生产,停建677型“拉达”级潜艇。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这将为在俄中军事技术合作框架中扩大向中国转让潜艇技术范围提供了可能。

  据奇尔科夫称,所有“卡林娜”潜艇将装备新型厌氧能源装置(AIP)。没有透露关于新型潜艇的任何其他细节。这是俄军官方人士第一次对外透露“卡林娜”项目。

  报道称,目前俄罗斯正在同时建造两种柴电潜艇:677型“拉达”级潜艇和636型“基洛”级现代版潜艇。至今只建成一艘“拉达”级潜艇——“圣彼得堡”号。从2010年期开始对它进行海试,测试中暴露出许多技术问题。故而对潜艇进行了大幅改进完善。

  “圣彼得堡”号今年将正式入列俄罗斯海军。另有两艘此型潜艇处于不同的建造阶段,其中一艘将配备厌氧能源装置。677型潜艇将安装新型自动化操作系统、武器操作系统;它们具有更强的隐身性,并利用新型发动机。

  6艘升级版636.3型潜艇无疑将提升俄罗斯黑海舰队未来的战斗力。这些潜艇将携带“口径”巡航导弹,可对远距离地面目标实施打击。通常认为,这些潜艇完全可以适应这种军事行动的条件。俄罗斯还准备出口这两种潜艇。636型潜艇出口越南,而677型不同版本出口印度和中国。

  报道称,“卡林娜”型潜艇何时开建还不清楚。显然建造它们时将借鉴677型潜艇生产和使用的经验。俄罗斯厌氧能源装置技术基于对柴油的重整。因此不必在潜艇上储存氢气,降低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这种系统只安装在部分677型潜艇上,而对“卡林娜”来说它将是很普遍的。有可能,它们的厌氧能源装置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以致潜艇在整个巡逻过程中不再需要升到潜望深度。

  有可能,还将进一步提高潜艇的隐蔽性,让潜艇声纳听得更远。

  报道认为,新型潜艇的出现为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中国共购买12艘俄罗斯潜艇,包括877型、636型和636M型(北约代号为“基洛”级)。从那时起中国在生产自己的柴电潜艇中也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目前正在商讨向中国提供4艘升级版677型潜艇。

  显然,尽管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中国潜艇的个别性能还落后于俄罗斯。下一代潜艇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允许俄罗斯在更大规模上向中国提供新一代潜艇技术,俄罗斯已经不再担心丧失海军军械和舰载武器市场的地位。东海和南海局势日趋复杂、危险。中国需要适时提高海军技术装备水平,提高打赢美日的机会。(闫嘉琪)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视频:彭丽媛见米歇尔称一见如故
  • 体育杜兰特51分+1.7秒准绝杀 詹皇15分热火胜
  • 娱乐马伊琍微博说漏嘴 松口承认二胎是女儿
  • 财经惠州已成鬼城 政府人士称还得继续卖地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男生晚自习时跳楼 家长称被校方逼死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