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马航搜救折射中美军事和媒体实力差距

2014年03月17日 11:1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马航客机失联中国反应其实还是很快的。 马航客机失联中国反应其实还是很快的。
资料图:失踪的马航客机 资料图:失踪的马航客机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

  马航飞机失踪最新消息:马航MH370航班失联至今,前方信息依然扑朔迷离,失联客机去哪儿依然是谜团。今天,MH370航行线路公布,似乎有证据显示MH370被劫持,但是在最终找客机之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失联事件至今已经有10余国投入海空力量在南海、泰国湾、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安达曼海等区域搜救,其中,中美两国无疑最受关注。

  香港媒体关注南海搜救马航失联客机行动折射中美国力、军力、媒体实力差距。马航事件中,西方媒体领先中国。中国作为事件的利益相关方,不但没有准确消息,连搜救队伍以及海军都被迷惑得头晕转向,突显综合国力有待提高。

  亚洲周刊:南海大搜救折射中美军力发展

  香港《亚洲周刊》3月23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称,MH370当天起飞一小时后,在马来西亚与越南海域边界突然失去所有信号,即刻触发各方启动大搜寻行动。

  中美海空行动迅速

  除了马来西亚与越南全力投入搜寻,在此事件中有一百多名公民失踪的中国也派出了历来最大规模的海事救援队参与救援行动。这包括了海军导弹护卫舰绵阳舰、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巨型补给舰千岛湖舰、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与井冈山舰,同时调动4艘救援船参与救援工作。

  以波音飞机生产国身份介入的美国也调动第七舰队的2艘战舰进入南海,即装载2架拥有搜救功能的MH-60R直升机的“平克尼”号及“基德”号导弹驱逐舰。这2艘战舰具有反潜及夜间红外线摄影搜寻功能。美军还从日本冲绳基地调动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加入搜寻工作。

  中国和美国的船舰和飞机纷纷前往马航班机失踪的海域进行大规模搜救行动,也让人看到中美在此事件上的角力。

  由于南海海域涉及多国主权纷争,极为敏感,在马航失踪事件发生后,中国最初只是派遣海事救援船进行救援工作。不过在美国宣布派遣海军战舰前往该处后,中国即刻向越南要求派遣战舰进入失踪海域并获得越南的批准,这使当前两大强国的战舰同时处于一片海域。

  可能只有战争与灾难才能引起速度如此之快、规模如此之大的军事调动。报道称,搜救活动从来不只有救援层面的意义。事发海域并不是中国海军的惯常活动范围,这为中国海军侦察、记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澳门军事会会长黄东说:“这片海域平时去不了,现在是去观察对方军事运作与实力的好机会。”

  中国派遣的军舰阵容包括现役最先进的052C级导弹驱逐舰海口舰。黄东说,事故海域现在有数量繁多的搜救飞机,海口舰上有较先进的雷达系统,可在现场发挥协调作用;体积庞大的登陆舰可装载大量救援人员、设施,甚至可以建立海上指挥中心。

  中国尚存侦测“短板”

  美国这次从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调来P-3C“猎户座”反潜机参与搜救,中国则没有派出大型反潜机。

  黄东指出,这次救援阵容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中国在大型反潜机领域的滞后。使用螺旋桨动力的P-3系列飞机经过不断改进,还将继续服役美军,而基于波音737设计的P-8海上巡逻机也在2013年开始服役。中国尚无现役大型反潜机,与P-3C定位接近的反潜机型“高新”-6仍处于测试中。

  马航搜索行动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立体行动”,海面上的船只进行搜救的同时,太空中的卫星则在进行着测量、导航、搜索的任务。中国不仅派遣舰艇奔赴现场,还调集了十颗不同功能的卫星辅助搜索行动。

  但黄东说,认为有卫星就能观察到事故的想法其实是一种“误会”。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和中国的北斗系统都能给这一区域的设备进行精确定位,但这些定位卫星没有摄像头,只有定位功能,所以不能用于搜索。

  据悉,非地球同步卫星也同样难以完成搜救任务,它们以不同的速度与角度绕地球运转,一个多小时便可以绕地球一周,即使是装备了摄像头,也只能观察到其所经过的地球表面,除非卫星在马航班机出事的那一刻刚好经过南海海域,否则也难免错过。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匿名官员称,五角大楼曾动用一套“在全球范围内搜索爆炸光亮”的系统,但并没有在其“监控数据”之内找到爆炸的迹象。

  黄东分析,这里所使用的可能就是“国防支持卫星”。美国的国防支持计划诞生于冷战中,此计划的卫星采用红外探测设施监控全球各地的导弹发射喷流,为美国赢得应急时间。而近年来,更先进的“天基红外系统”正逐步取代国防支持计划,给美国提供更广泛、精确的监控。

  中国是世界第三卫星大国,还建立起了覆盖全亚洲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但预警卫星还是中国的“短板”。

  黄东介绍,中国拥有“海洋”一号、二号等环境监测卫星,但还没有预警卫星。不过,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3年报道,中国的战略核力量第二炮兵部队已将“天基红外预警系统”的筹建提上议事日程。

  明报:搜救马航靠美国 突显中国力不济

  《明报》3月16日报道称,全球民航史上最大的谜案至今还没有彻底揭开,但马来西亚总理的发布,证实了过去一些“猜测”,马航确实转向并继续飞行一段时间。但这个消息公布之前,西方的媒体早已报道,说明他们所获得的消息灵通而且准确。中国作为事件的利益相关方,不但没有准确消息,连搜救队伍以及海军都被迷惑得头晕转向,突显综合国力有待提高。

  美方早掌握准确消息

  中国搜救队伍迅速在失联海域大规模搜索,找到任何疑似漂浮物,都被马方一一证明无关。在毫无头绪漫无目的下寻找蛛丝马迹的时候,美国军舰已经驶向马六甲海峡。马来西亚军方首先表示马航在失联后折返,但马航否认,美国媒体引述参与调查美方官员称,飞机偏离航道,彻底失联后可能往西北或者西南方向飞。这些都是在大马总理公布前发布的。

  美国媒体消息灵通的“底气”,来自美国各种分布甚广的雷达与卫星设备,波音飞机制造商以及劳斯莱斯引擎商的数据,以及分享马方提供信息后的分析结果。马方与美国分享,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独立调查,必须依赖美国。

  中国卫星搜资料多没用

  反观中国的消息,媒体的消息是依靠西方媒体的二手资料,官方的数据,曾经有卫星观测到3 处海面有漂浮物,后被证实跟飞机无关,也有卫星资料显示某处出现海底震荡,猜测是飞机坠海后撞击产生,后被美国地震局测到该处有2.7 级海底地震,基本上就是没有有用的资料。

  在信息混乱的情况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一再称机上人员仍然有生还可能,给予家属一个虚浮的假象,一切都是根据没有确切消息的假设。南海一带是商船必经航道,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相信这次事件过后,有关方面会做出全面检讨,大力改进。(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15)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人民日报谈楼市会否崩盘:土地市场仍火爆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宁财神:逐条揭发编剧于正的“劣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找家教兼职遇“怪叔叔”险被骗失身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