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驳搜客机不力指责: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2014年03月16日 10:24  新民周刊 

  一场揪心的全球人肉搜索

  记者|姜浩峰

  难道是空中解体

  “反应太慢?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国防大学军事教官房兵认为,虽然马航失联航班在几个24小时之后都音信皆无,但并不能说各国的搜救工作不力。

  搜救工作必先确认地点。在国际试飞员徐勇凌看来,确认失联飞机地点有四种模式——一是搜寻雷达信号或者其他各类信号;二是地面人员眼见飞机,或者耳朵听到坠地坠海时的巨响;三是黑匣子发出的持续不断的信号;四是在相关区域发现残存的碎片、痕迹。

  截至3月11日,徐勇凌所说第一、二、三个模式都没有发生。

  比如寻找飞机发来的信号。按照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张维的说法,大型客机与地面有五种联系方式。机载高频和甚高频通讯系统、机载ACARS和CPDLC系统、飞机的应答机、机载ADS-B系统、驾驶舱内配有卫星电话。马航航班失联,由各方面报道可以得知,飞机在失去联络之前没有报告任何的异常情况。张维说:“在飞机上没法呼叫的几率极少。特别是马航这班飞机已经飞到了16000米的高空,即使坠落,也有时间呼叫。”

  徐勇凌说:“从相关情况分析,失联飞机有可能整体解体。至于空中解体的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原因,比如剧烈的天气变化——雷暴、晴空川流,导致飞机状态和载荷的突然变化,使飞行员因为在座舱里冲撞和撞击形成晕厥状态;亦有可能是飞机上大部件,比如发动机或者操控系统突然失灵爆炸,而飞行员也有可能因为载荷的变化突然地失去行为能力和话语能力,当然也不能排除因为像恐怖分子在机上货舱行李里安置了炸弹,或者随身携带致命的武器使飞行员突然死亡。”

  如果飞机是空中解体,恰恰与徐勇凌所说其第四种模式所对应,如何证实,则有待相关方面进一步鉴定。

  比如参与搜救的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APMM)队伍,在失联海域20海里外,发现黄色油污,拿回马国化验,后来证明这些油污并非来自失联飞机。再比如3月10日,越南方面也宣布在失联马航客机海域发现“黄色漂流物”,这可能是来自失踪客机的救生艇,可后来该漂浮物又不见了。3月10日深夜,又有香港客机在越南海域发现飞机碎片的消息传来,相关机构于是前往取样调查。

  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长拉希纳·泽博3月10日已经表示,他要求这一组织的专家们调查是否可以探测出在失联马来西亚航班MH370的航线上发生过高空爆炸。

  3月10日的CNN电视节目在分析搜救过程时,提到了洋流的变化,使得解体飞机的漂浮物被带走了。“目前泰国湾口受风力影响,有一股向湾内推进的洋流,方向正好是吹向西偏北方向。受洋流影响,漂浮在水面上的油污、上浮的漂浮物都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根据洋流方向反推的话,可以得知,飞机坠落点应该在油污、漂浮物发现点的东偏南方向,也就是说,根据雷达数据推算的坠落点基本是准确的,范围大致在50公里方圆范围内,下一步,各方搜索力量应当在此处加大搜寻。”CNN如此播报。而在反恐专家看来,即使飞机不是空中解体,而是在接近海面的位置整体坠海,飞机也将滑行起码几十公里,然后坠入深海。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副主席佛朗西斯表示,这起事件让人想到1996年环球航空公司(TWA)客机在大西洋上空爆炸和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等客机在空中爆炸解体多宗意外,同样是完全没有信号。他表示,残骸可能位于人烟罕见的海洋中某一角落,现在只能继续搜寻,直到找到为止。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迪亚曼蒂郜林破门恒大4-1 国安1-0阿尔滨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纽约领证:没有明确信息
  • 财经专家:说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是把错了脉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飞行员:MH370若有劫机者一定是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