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驻华大使:希望中国做中间人协调俄乌对华

2014年03月14日 08: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 李骞】环球时报:克里米亚将在3月16日公投决定是否留在乌克兰或加入俄罗斯联邦。如果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乌克兰会怎样应对?

  焦明·奥列格:首先要强调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领土。克里米亚的议会决定公投,不符合乌克兰国内的法律,实际上也违反相关的国际法,所以将来的公投结果是无效的,乌克兰不予承认。

  环球时报:乌克兰成立了面向西方、渴望融入欧洲的新政府,但乌克兰传统上和俄罗斯关系密切。今后如何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

  焦明·奥列格:我想说的是,乌克兰并没有一个更接近欧洲的政府,我们新政府维护的是乌克兰人民和乌克兰的利益,这是最重要的目的,而不是更面向 西方。所以新政府的工作规划也很明确地表现出,他们第一个任务是要加强与俄罗斯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经济、文化等领域。乌克兰并不是希望只跟西方发展关系。乌克兰更需要的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制,就像中国一样跟各方发展友好关系。

  环球时报:乌克兰在能源上严重依赖俄罗斯,乌克兰如何承担与俄罗斯关系骤变带来的后果?

  焦明·奥列格:首先有很多渠道帮助乌克兰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例如能源节约和开发新能源。我们也会从别的渠道得到能源,包括从西欧和中亚进口天然气。另外我们现在尝试与中国的合作项目,在引进中国在能源方面的技术。

  环球时报: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在民主化道路上遭遇了不少挫折,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有哪些?

  焦明·奥列格:主要原因是乌克兰是很年轻的国家,缺乏建设经验。另外,乌克兰经济现代化改造不符合时代的需求,走得太慢。乌克兰企业的传统市场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他们对乌克兰产品的改造没有要求,这对我们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近几年乌克兰政府腐败问题严重,缺乏平等经营的环境。

  环球时报:最近乌克兰新政府宣布将恢复签署与欧盟联系国协议的计划。乌克兰对融入欧盟的前景怎么看?

  焦明·奥列格:我们要看欧盟的情况,也需要看独联体国家的情况。1991年乌克兰独立的时候,我们的邻国波兰加入欧盟,当时波乌两国发展的基础是同一个水平,但现在,波兰的国内生产总值比乌克兰大4倍。考虑到乌克兰农业的巨大潜力以及其他行业的丰富资源,如果能够同时对西方和东方开放经济,会促进乌克兰迅速发展。现在需要建设开放性的经济体制,让各方来参与我们的发展。

  环球时报:乌克兰政治转向后怎么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如何保障与中国和中国企业的现有合作?

  焦明·奥列格:乌克兰与中国各个领域的合作是在互利基础上进行的。乌克兰与中国从未发生过经济或别的争端,所以乌克兰新政府一上台即对中方正式表态,一定会继续履行已经签署的所有协议。

  环球时报:现在乌克兰的局势迫在眉睫,大使馆这边做了哪些调整以应对最新的情况?

  焦明·奥列格:我们的工作比较忙,每天举行很多会见,通过媒体向中国社会提供关于乌克兰真实情况以及乌克兰政府的表态。另外我们要强 调,乌克兰重视中国一贯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和独立的表态。我们希望中国作为世界领导者之一和俄罗斯的伙伴,能够作为中间方协助乌克兰与俄罗斯建立对话,协 商解决问题。中方每次正式表态,都表示支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乌克兰问题。乌克兰和中国同样反对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个观点我们在双边协议中多次表态。所 以我们相信中方和乌克兰对分裂主义内涵的理解是一样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
  • 育儿女子产后连吃8个月减肥药患尿毒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