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披露武直-10前世:原为卡莫夫“941工程”

2014年03月12日 08:07  中青在线 微博

  中国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列装并公开以来,其绰号“霹雳火”在军事爱好者中不胫而走。而在俄罗斯航空工业界,人们更喜欢用“中华卡莫夫”称呼这架上镜率极高的飞行器,理由是该机的原始设计有俄方参与,流淌着“俄罗斯血脉”。

  最近,俄《空天防御》杂志刊登署名弗拉基米尔·哥诺佐夫的文章,简要阐释了直-10的前世今生。本报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代表证实或认可其观点和内容。

  “中华卡莫夫”的由来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陆军航空兵刚刚成立,希望借助与西方的合作追赶世界潮流。但到90年代初,这一努力因政治局势变化而严重受挫——美国和西欧不再需要中国牵制苏联,中止了对华出售军用与军民两用装备的活动。

  中国旋即将目光投向军工产业依然强大的俄罗斯,后者则急于通过对华合作挽救濒临崩溃的经济。起初,中方对米里设计局的产品和技术很感兴趣,甚至考虑过购买该局在研的米-28“浩劫”武装直升机的生产许可证,因为它与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的美国AH-64“阿帕奇”直升机属同一级别,可有效歼灭敌方有生力量。然而,米-28旋即被俄陆军看中,中方只得再度改弦易辙,将资源转投俄罗斯另一家直升机巨头——卡莫夫设计局。

  当时,处于“休克疗法”下的俄罗斯一片萧条,缺少军方订货的卡莫夫急于寻找财政支持。恰逢此时,来自中国的合同从天而降。1994年,该局总设计师米赫耶夫同中方签署技术合作任务书,以内部代号“941工程”的名义为南方邻国开发一款6吨级武装直升机,它采用涡轴发动机,要求动力强、省油、重量轻、尺寸小;武器方面,该机主要装备23毫米固定式航炮和中方自研的反坦克导弹,外挂吊舱内可部署12.7毫米机枪和集束火箭弹。

  卡莫夫设计局集结了一批精兵强将,决心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中方的委托,并为承揽俄军新型直升机项目锻炼队伍。米赫耶夫将设计团队的领导职责交给技术设计处处长V·多林,其他参与人员有首席空气动力学专家E·彼得罗西扬、V·科沃科夫、A·彼罗戈夫,动力装置处处长V·德米扬诺夫,传动装置负责人V·科尔马科夫,外观设计师L·瓦西里耶夫等。值得注意的是,设计过程中还存在一个挑战,即该项目被划分为好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完成后都要获得中方认可,之后才可领取下一步的研发经费。

  1996年1月11日,米赫耶夫在最终设计图上签字,包括气动布局和风洞实验结果在内的技术材料,全部通过俄联邦武器出口部门交付中方,最后一部分的验收工作是在中国进行的。接下来,卡莫夫局还派专家前往中国,与中方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2013年,米赫耶夫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941工程”的果实就是大名鼎鼎的直-10,但卡莫夫没有介入该机的具体生产。至少从外观上看,后来问世的直-10与卡莫夫的原始方案差别不大。

  中方自力克服技术难关

  按照俄军工界人士的说法,早在1995年前,中国就已拿出国产武装直升机的初步方案,但离造出实体机还差得远。从工程学角度讲,要想开发出一架新型直升机,必须克服发动机、旋翼和变速机构的技术难关,而事实证明,中方在这些领域都取得了决定性突破。

  直-10的总体设计称得上经典,起落架为后三点式,后轮为转向轮。机身中部两侧偏下方各有一个短翼,翼展4.3米,武器挂载于此。两名飞行员前后串列坐在机舱内,武器操纵员在前,飞行员在后,以确保后者的视野。通过座舱照片可以看出,每名飞行员都有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和相似的仪表盘,这说明直-10有两套操纵系统,武器员必要时也能客串驾驶员。在机体表面,直-10配有各种类型的传感器,包括无线电、红外线和紫外线告警装置等,机身下部的两个红外诱饵弹发射器非常显眼;可以进一步确定的是,中国工程师在降低直升机红外辐射方面采取了一定措施,最明显的表现是在发动机排气端安装了冷却系统。

  搜索瞄准系统方面,中国工程师参考国外成熟产品,为直-10装备了目标获取指示/飞行员夜视系统(TADS/PNVS)。武器操纵员的隔间内有瞄准设备,包括激光测距仪、电视摄像机和热成像仪等。另外,一部尺寸较小的观测系统被安装在机身高处,可以独立工作,能够帮助飞行员进行夜间飞行。飞行员专用头盔内也配有夜视镜。

  直-10的固定武器仅有一门23毫米航炮,类似俄制AM-23航炮的仿制品,安置在机首转塔内,其余武器分布在两侧短翼下的四个挂架上。其中,名气最大的要数空地-10(红箭-10)反坦克导弹,它配备半主动激光导引头,性能与美国AGM-114“海尔法”导弹接近,最大射程7~10公里,发射重量约45公斤,能击穿1400毫米厚的装甲,每架直-10最多挂载16枚。为应对复杂化的任务需求,直-10还可使用国产天燕-90近距空对空导弹和90毫米火箭发射巢。当然,如果需要长距离飞行,直-10也能腾出翼下空间,用于携带外挂油箱。

  带动中国陆航地位上升

  从公开报道可以判断,2010年末,首批量产的直-10列装中国陆军航空兵。目前,中国陆航共有10个直属团(含一个教导团,其余全被编入集团军内),每个团辖3~5个混编大队,一些大队装备运输直升机(米-17、直-8),另一些大队装备武装直升机(直-9W、直-10);最近还有消息称,部分陆航团已扩编为6个大队,可被视为陆航旅的雏形。应该说,如果中国陆航旅真的存在,每个旅至少会包含一个直-10大队。从2013年的情况看,已曝光的直-10至少装备了五个陆航团(旅),由此推测,中国迄今已生产超过50架该型直升机。

  中国陆航处于成长期,在陆军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对一个地形复杂的大国来说,热带丛林、沙漠、山地、居民区等地形非常适合直升机作战,这是必然趋势。因此,直-10的列装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增长的重要标志。与直-9通用武装直升机相比,直-10是技术上的跨越,甚至有人提出,直-10可充当强击机,为陆军地面部队提供直接火力支援。

  另外,直-10未来有很大机会配属中国海军航空兵,登上两栖登陆/运输舰,在这种情况下,它扮演的实际上是俄罗斯卡-29和美国AH-1直升机的角色。需要指出的,一旦装备海军,直-10的发动机就需要更换了,因为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陆航版直-10虽然在无外挂状态下展示了一系列精彩的特技动作,但仍看得出它的动力稍嫌不足,若要在更恶劣的海洋环境下作战,其“心脏”必须得到强化。就此有消息称,中国正在研发全新的涡轴-16发动机,动力可达2040马力(1500千瓦),届时,动力系统对直-10的制约将被彻底粉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重庆被摔男婴原原可以走路了(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