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恐应斩草除根 掐断境内外恐怖势力联通

2014年03月11日 09:20  环球时报 

  掐断境内外恐怖势力的联通

  丁 刚

  昆明事件发生后,一些西方学者和媒体再次拿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来说事,某些中国学者亦对此有所呼应。他们在有意与无意中,忽视了穆斯林极端分子恐怖活动所具有的“世界性”。

  穆斯林极端分子的恐怖活动是个全球现象,不是中国独有的。类似的暴恐活动,在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发生过,并且仍在发生着,在短期内也看不到消失的可能。

  仅从亚洲看,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穆斯林极端分子制造的恐怖袭击在很多国家隔三差五地发生。没有哪个国家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即使是一些西方国家,面临的威胁也不比中国小。

  与时俱进地改进或调整具体少数民族政策,有助于民族融合,抑制极端思想的蔓延。但面对穆斯林极端组织的全球化或区域化,仅靠某个国家自己来实现全面有效的打击,已不大可能。

  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斩草除根”是长期工作,“断根”则是短期内遏制恐怖活动势头上升的必要手段,即通过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掐断境内外恐怖势力的联通。

  “9·11”之后,美国确立了反恐战略:一是以先发制人的手段打击恐怖分子,二是加强大国之间的协调,三是在全球促进繁荣和民主。现在再看这一战略,与大国合作的作用显然更突出。

  美国与欧洲、中东、中亚等许多国家,尤其是与一些大国,通过情报交换、人员和技术交流等方式,加强反恐合作,成功将自己的反恐目标运作成全球合作目标。全世界几乎所有国际机场都按照“美国标准”加强安检,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自“9·11”以来,美国本土再未受到过大规模恐怖袭击。这既是美国严厉打击恐怖分子的成果,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各大国联手反恐的成果。

  近年来,中国和中亚国家在上合组织框架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反恐合作。中国与老挝、缅甸和泰国四国警方沿湄公河进行了多次联合巡逻执法,抓捕了大毒枭糯康。下一步,中国仍需运用政治、经济和外交实力,使反恐合作更具体、务实。

  中国可在周边国家加大反恐的舆论影响力,用更充分的事实向民众揭露恐怖分子的暴行,介绍中国的反恐战略及其与周边国家稳定的关系,形成对恐怖分子人人喊打的氛围。中国还可以向这些国家提供技术和装备,帮助它们建立起更为完备的反恐体系,并逐步构建起整个地区的反恐情报交换机制。

  “9·11”之后,中国为全球反恐尽了责、出了力,未来在世界范围内有效打击恐怖活动,也离不开中国的支持。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大国合作反恐的“资本”,如能灵活运用,会事半功倍。▲(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俞敏洪:高考科目考三四门就够了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