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材料疑点重重 分析指其欲跨越核武门槛

2014年03月10日 09:41  新华网 

  在本周于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日本核材料成为一个焦点问题。中国和俄罗斯均对日本囤积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日本作出解释并尽早消除核安全隐患。

  分析人士指出,在日本右翼政治势力推动下,日本近年来对跨越核武门槛蠢蠢欲动,频频发出企图拥核的危险信号。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大量囤积核材料一事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大量囤核引疑虑

  日本媒体近日披露,日本目前已经囤积了超过1.2吨高浓缩铀以及约44吨分离钚,其中包括200多公斤武器级铀和300多公斤武器级钚。

  专家指出,日本核材料的供应和使用完全失衡。据测算,如此大量的核材料足够其生产上千枚核弹,远远超出了普通民用目的的需要。

  在日本储存的核材料中,300多公斤武器级钚为冷战期间美国以研究名义提供,美国多次要求日本归还,但日本一直拖延。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成竞业5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指出,日本存储的大量核材料存在着较大的核安全隐患和潜在核扩散风险。

  除了储存大量的武器级核材料,日本还具备大量生产核材料的能力。日本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在青森县六所村建造的大型核燃料再处理厂预计今年10月投入运转,届时该工厂每年可以从核废料中提取8吨左右的分离钚,这足够制造出1000枚当年投放在长崎的原子弹。

  专家指出,对于无核武器国家,核燃料再处理不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经济效益低下,而且没有技术上的必要性。从过去经验来看,该项技术往往被用于发展核武器。

  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称日本核材料在其监管之下,但该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对日本核材料的保障监督不能确保百分之百的准确。因此,有人担心日本会将一部分在保障监督中疏漏掉的核材料秘密挪作他用而无人知晓。

  建造核武无障碍

  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日本仅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承诺不发展核武器,但掌握核武器技术对日本来说已经没有障碍。

  从核武器的研制和使用来看,主要涉及核材料分离浓缩技术、核武器小型化技术,以及核弹头生产和投放技术。

  首先,日本已经拥有了包括武器级钚和武器级铀在内的大量制造核弹所需核材料,而六所村大型核燃料再处理厂的建设更将使日本可用于建造核弹的核材料产量猛增。

  其次,日本工业技术水平及精密制造水平在世界上处于先进行列,核武器小型化和核弹头制造对日本来说很容易。

  第三,从投放能力来看,日本是能够用自己的运载火箭发射卫星的国家,这也意味着日本基本掌握了用弹道导弹投放核弹的能力。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所长、日本问题专家理查德·塞缪尔斯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日本政府可能会重新考虑日本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他认为日本确实有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

  危险信号应警惕

  近年来,在日本右翼政治势力推动下,日本对发展核武器蠢蠢欲动,频频发出企图拥核的危险信号。

  上个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公开宣布,在紧急情况下,不反对美军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这一言论严重违反了日本自身承诺的“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分析人士认为,这无疑表明日本政府开始逐步突破过去的核政策,其核政策底线开始变得模糊和动摇。

  2012年,日本国会通过《原子能基本法》修正案,该法案在核能研究、使用和开发的基本方针中,加入了“有利于国家安全保障”的表述。分析人士担心,此举可能会为核能应用于军事目的开辟道路,因为安全保障在日本通常被理解为“防卫和军事”。

  在2013年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二次筹备会期间,日本政府代表还拒绝签署不使用核武器声明。

  专家指出,日本在技术上已经基本具备了开发和生产核武器的能力,只是由于受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制约,日本目前还不能“合法”获得核武器。但如果情况发生变化,日本可以运用其先进技术在几个月内生产出核武器。这无疑对国际核不扩散以及国际安全构成威胁和挑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成麻将室常客称学牌技为左右逢源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