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拟退役全部U2战略侦察机 因费用过于昂贵

2014年03月09日 14:5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3月7日报道,五角大楼3月4日提交2015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建议全部退役U-2战略侦察机和A-10“雷电II”攻击机。A-10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由F-35“闪电II”新型多用途战斗机替代,U-2暂时没有替代品,部分职能将由性能远逊于已的RQ-4“全球鹰”战略无人机承担。

  根据美国军方的评估,U-2使用费过于昂贵,每小时飞行费用3.2万美元,而且飞机本身已经过于老旧落后,因此建议全部退役。美国空军司令部支持五角大楼的决定,宣布准备使用每小时飞行费用2.4万美元的RQ-4“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替代U-2。随着时间的推移,U-2的部分情报侦察职能还将移交给从2013年底开始飞行试验的RQ-180新型无人侦察机。

  作为过去的研制和生产商,现在的现代化升级和技术维护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支持继续使用U-2。公司指出,美国空军不久前承认,在短期前景内不可能拥有侦察能力可与U-2相媲美的新型侦察机。现在的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即使经过改进和升级,最早只能在2020年后才能和U-2相提并论。

  自2012年以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根据美国空军的订单,研发“有效载荷通用适配器”(UPA),计划用它在“全球鹰”无人机上装配U-2S飞机上的EORS-2b光电系统和ASIP电子侦察设备。军方原计划为此投入4.78亿美元,希望在三年内完成研发,然后再用两年时间为所有RQ-4无人机配装这种设备,但是2013年11月又以“不合适”为由放弃了这个项目。在国防预算再度变化的背景下,美国空军重新考虑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配备U-2S使用的有效载荷,但是恢复UPA项目的具体决定暂时尚未做出。

  此前美国空军还曾经计划彻底放弃进一步研制RQ-4无人机,退役所有该型无人机,把U-2的服役寿命至少延长到2023年。但是这些计划在2012年底不仅被国会否决,而且还额外采购了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美国空军司令部现在解释退役U-2侦察机,改用RQ-4无人机替代的计划时指出,此举可以降低在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中的潜在伤亡数量,延长获取重要情报信息的持续飞行时间。毕竟“全球鹰”最多能在空中停留36个小时。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RQ-4使用成本已经大幅降低,每小时飞行费用已由4年前的大约4.6万美元降至现在的2.4万美元。

  虽然美国国会仍然可能禁止空军退役U-2战略侦察机,但是它留在空军战斗序列里继续服役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特别是在五角大楼军费开支严重削减的条件下,美国空军准备集中资金发展更为优先的项目。

  美国空军目前使用的U-2飞机主要是双座型侦察教练机TR-1B和改进型侦察机U-2S,共计35架。飞机长19.2米,高4.9米,翼展31.4米。最大起飞重量18.6吨。配备一台通用电气F118-101发动机,推力85千牛。U-2S时速可达805公里,飞行高度超过21300米,飞行时间超过12小时,作战半径10300公里。

  现代化的U-2战略侦察机装配数字侦察设备吊舱,不仅能进行照相和摄像侦察,还能进行电子侦察,必要时还可转发信号。服役期间数次升级改进,最近一次大幅升级项目已在2013年完成,总费用870万美元,主要是改装新型飞行员驾驶舱压力调节监控系统,大幅改善飞行员工作环境,显著降低减压症的发病率。

  U-2战略侦察机的研发历史几乎与“冷战”同步。20世纪40年代末美国情报部门需要一种能让苏联雷达、防空系统和歼击截击机束手无策的侦察机,而当时装配侦察设备的B-47轰炸机和其他类似飞机都能被苏联航空兵轻易拦截,不能完全达到在苏联领土上空收集情报信息的要求。当时苏联空军飞行高度最高的战机是米格-17,升限13700米。苏联雷达在二战末期根据租借法案得到的美国设备基础上研制而成,能探测飞行高度在19800米以下的飞行器。美国空军当时飞行高度最高的侦察机是英国电气公司制造的“堪培拉PR3”,升限14600米。

  1953年美国空军公开招标研制新型高空侦察机,要求飞行高度达到21300米,作战半径2800公里。贝尔、马丁飞机公司、仙童发动机和飞机公司应邀参加,洛克希德飞机公司也参与竞争。后者为了加快项目进程,邀请成功研制出P-38“闪电”重型战斗机和美国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F-80的工程师克拉伦斯-约翰逊在洛克希德公司分支“臭鼬工厂”进行设计,提出了无起落架、不带武器、较长机翼的方案,其原型机CL-282配备F-104战斗机使用的J73喷气发动机,于1954年初首飞,成功攀升到了21300米的高度。但是在1954年中期,美国空军宣布军方不需要CL-282,战略空军司令柯蒂斯-勒迈称对“没有轮子和大炮”的飞机不感兴趣。美国空军认为,单发飞机的可靠性远逊于多发飞机,最终选择了马丁和仙童公司推荐的X-16侦察机和B-57改进型号。

  CL-282原本应当停止研发,不料突然受到中情局的青睐。最令情报人员感兴趣的是它能在2万米以上高空飞行,散射截面积小于其他飞机。20世纪50年代,中情局几乎没有自己的侦察机,被迫向美国空军商量借用。1954年底,中情局领导人研究了空军建议的所有飞机项目,决定资助研发CL-282,最后于1955年3月和洛克希德公司签订合同,价值2250万美元,研制生产20架以CL-282为基础的侦察机。第一架飞机应当在1956年7月交付,到当年11月交付最后一架。洛克希德公司按时履约,节省了350万美元费用。

  CL-282与F-104战斗机的通用程度较高,新侦察机几乎沿用了F-104的整个机身设计,以及发动机和控制系统,只有尾翼和机翼的专门重新研制的。新型侦察机1955年7月得到U-2这个代号,1956年得到美国空军的支持,当年6月开始侦察飞行,当年7月首次在苏联上空飞行。1960年5月,一架U-2在苏联上空被防空导弹系统击落,随后U-2停止在苏联上空的侦察飞行,只沿边境飞行。从1956年到1960年,U-2共对苏联飞行侦察了24次。1962年U-2侦察机发现了苏联在古巴建设的弹道导弹阵地,从而引发了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