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军费增长:向高新武器及海空二炮倾斜

2014年03月05日 14:41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郭媛丹实习生王晶) 今天上午,财政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及,2014年军费预算约8082亿元,较上年涨12.2%,2013年中国军费预算为7202亿元。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说,中国的国防力量是防御性的。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军事专家了解到,我国国防费用增加合情合理,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低于美国。2014年增加的国防经费将重点向武器装备倾斜,训练费用也将相应增长;军兵种方面则会向海空二炮倾斜。

  这个数字表示,我国国防费用连续4年增加,并且增长率均超过10%。2013年我国国防支出预算为7201.68亿元,增长10.7%。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增长11.2%。2011年中国国防费预算6011亿元,比上年增长12.7%。

  同样,国防费用的增长连续4年超过GDP增幅。不过我国国防预算占GDP的比重远低于美国、英国等国,近几年均维持在2%左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3%)。

  根据本报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从国防费用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来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我国用于国防费用的支出比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在2003年的时候,国防费用占全国财政支出比重的7.74%,到2012年国防与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比重的5.33%,下降了2.41%。

  国防白皮书介绍,中国国防费的主要支出项目有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人员生活费用于军官、文职干部、士兵和聘用人员的工资、保险、伙食、服装、福利等费用。训练维持费用于部队训练、院校教育、工程设施建设及维护和日常消耗性支出。装备费用于武器装备的研究、试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等。

  中国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

  总后勤部和各军区(军兵种)、军、师(旅)、团级单位设置财务机构,负责国防费的供应保障和管理监督。国家和军队的审计机构,对国防费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实施严格的审计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中国军费投入是合理的,我国国防费是随着经济增长相应调整,不单是军费,政府各项经费比如教育、医疗经费都在提升,如果军费不变是不现实的。

  过去十年时间,中国国防经费占GDP总量的2%左右。相比,美国国防费所占GDP的比例同时期还有所上升,从2003年的3.6%增加到2012年的4.2%。

  钱利华同时介绍,近几年亚洲地区国家军费普遍都在增长,日本、韩国、印度、菲律宾等在不同程度增加他们的国防经费。“我们这几年国防经费之所以引起外界关注,是因为我们经济体量大,发展速度快,他们对军费增加关注角度不同,心态也不同,我们自己要有定力。”

  他也否认了一些因为中国军力发展引发亚洲各国开展军备竞赛的说法。他说,军备竞赛是在冷战时期,在北约和华约两个地区性军事组织为争夺世界霸主地位,扩大影响,当时发生了大规模的军备竞赛。而目前亚洲地区无论哪个国家增加军费都有它自己的合理性,并没有开展军费竞赛。

  瑞典智库公布的2013年军费排行

  排名国家军费支出:亿美元占本国GDP比例

  1 美国6820 4.40%

  2 中国1660 2%

  3 俄罗斯907 4.40%

  4 英国608 2.50%

  5 日本593 1.00%

  武器装备所占比例上升

  本报记者分析2013年的官方报道以及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和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对比分析得出,我国军费分配重心已经从调整改善军人工资待遇的阶段进入建设发展高新武器装备。

  中国的军费支出比重存在阶段性特点。从2004年-2009年间,中国国防费用增长排在首位的是,调整、改善军人工资待遇和部队生活条件。

  2013年国防经费预算对外公布后,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表示,我国新增国防费主要用于四方面,排在首位的是适当增加高新武器装备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

  这种趋势还将会保持。 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装备是个大头,其次是训练费用。

  2013年11月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在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内容中提及,“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

  张军社也因此表示,未来国防经费应该会向海空军二炮重点军兵种倾斜。现在解放军旨在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比如海军方面就已经维持了常态化的远海训练,那么训练费用也会相应增加。

  加大投入高新武器发展

  白皮书和官方报道中在解释军费使用过程中,对武器装备的描述也不尽相同。从2006年的“增加武器装备购置和维修保养费用”,到2010年是“高技术武器装备”,再到2013年的“高新武器装备”,这不但透露出我国军事建设的重心,还反映了我国武器装备发展变化。

  张军社分析,起初对武器装备是要保证购置。现在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特点,着力发展高新技术装备,需要具备很高的科技含量。

  目前,我军正面临军事转型,我国推进军事变革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虽然与俄罗斯有部分合作,但国防科技主要发展依赖自己的力量,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装备的更新换代,国防高技术发展要靠自己的力量,这也需要加大投入。

  按照国防战略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个大兵种为了适应信息化作战需求, 装备会更加先进,重点支柱装备会得到发展。比如航母、核潜艇这些重点战略性武器;此外,大中型舰艇、常规潜艇、大型补给船都会增加。

  用于反恐维稳等非战争军事行动

  综合在近十年间官方表态,还可以发现,与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相关的主题比重在持续增加。2006年的国防白皮书,只是在最末一条提及,增加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的费用。而到2010年,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已经升至第二位,排名在装备费用之前。这种变化与在此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相关。

  2008年到2010年间先后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海军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等重大事件。

  到2013年,多样化军事任务费用支出排名在第四位,但值得关注的是,“反恐维稳”首次被包括在多样化军事任务以及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的内涵中。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曾说过,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发展的大国,又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需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需要增强中国自身的实力,使力量能够投入到更远的地方去,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小头”用于改善官兵生活条件

  张军社认为,在新形势下,国防费用增加最少投入的应该是人员生活费,主要用于改善官兵生活条件。

  从白皮书和官方对于“人员生活费”的描述能发现细微变化,从2006年到2010年,都明确提及要调整或提高军人的工资和津贴标准。

  2013年,解放军总部有关部门的表述改为,“推进部队后勤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

  对此,张军社表示,改善生活条件包括工作环境、生活设施等。未来军人的工资津贴标准是否会再度调整没有定论。有分析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强大军队,巩固国防,需要有投入,包括军人的待遇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在2月底国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证实,“这项改革尚处于研究论证之中,军官待遇是职业化改革的一项内容。”杨宇军还提及,下一步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军人的职业特点,合理确定军官的工资待遇水平。(本版文/首席记者郭媛丹实习生王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