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绿营评解放军四大威胁 2020年有对台决胜能力

2014年03月05日 09:1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 曦 本报记者 吴 薇】台湾民进党智库4日发布“2025年中国对台军事威胁评估报告”,极力渲染解放军对台湾的所谓四大威胁。对此,有岛内舆论称,军事问题更好的解决方式是政治处理,目前两岸关系前所未有的稳定,大陆即使部署再多的导弹也不会用在台湾身上。

  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4日发布了“2025年中国对台军事威胁评估报告”,声称未来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包括四大关键战力:一是网络战的威胁。报告称,台湾“国防”前线已不再是地理上的外岛,而是网络空间所构成的“数字国土”;大陆以网络战对台“数字国土”的袭扰,可能对关键基础设施造成实体性破坏。二是大陆导弹威胁,报告称,大陆对台弹道导弹到2025年将达到约1400枚,同时有450枚长剑系列巡航导弹服役,对台导弹数量将在1850枚上下,台湾“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很难全面拦截,“导弹仍为解放军遂行武力恫吓或取得犯台速胜决胜的第一击主力”。三是解放军远程防空导弹射程已将台湾压缩进其实质防空识别区内,解放军第五代战机服役后,大陆在制空战力上明显超越台湾。四是解放军海军已逐渐转型为由现代化水面、水下及海航载具所组成的均衡舰队,足以“压制台湾、对抗日本、挑战美国”,台湾的制海将难以维持。报告直言,解放军继2007 年形成对台应急作战能力、2010 年质量超越“国军”后,将持续迈向到 2020 年具备对台大规模作战的决胜能力,并充分结合政治谋略和经济吸纳,利用台湾当局过度亲中,以心理战、法律战、舆论战营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假象,模糊台湾军民敌我意识,“进而将台湾引入一个中国框架,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效果”。

  据悉,民进党“中国事务部”2003年前每年都做“中共军力报告”,这份报告重启了10年的传统。在其13名咨询委员中,有5人具有军事背景,包括2名上将、1名中将、1名少将和1名上校。台湾东森新闻还称,“新境界文教基金会”的董事长正是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所以这份报告应该是其“国防政策”的完整表达。苏贞昌在4日的记者会上称,“国军”战力下滑,失败主义抬头,且“三军统帅”没有决心,民进党认为台湾“国防”预算应尽快恢复到占GDP3%的水平,同时积极推动“潜艇国造”,研发先进远程无人攻击载具。民进党智库“国防政策咨询小组”召集人陈文政还称,如果在2016年启动“潜艇国造”,预计2022年就有第一艘潜艇下水,25年后就能达成8艘最低潜艇兵力的规模。另据“中央社”报道,民进党驻美代表吴钊燮3日在美说明“中国对台军事威胁评估报告”,美方近期对台湾“国防”预算表示关切。

  民进党的这份报告在岛内引发关注。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4日称,海军会持续向美国争取购买潜艇,此外“潜艇国造”或寻求其他商源也是海军多渠道筹获潜艇的选项。国民党称,目前是两岸关系60年来最佳状态,但“国防部”仍持续建军备战,丝毫没有松懈。陆委会也称,当局从未轻忽对岸军事威胁,未来会持续透过两岸协商、对话改善两岸关系,也呼吁大陆撤除对台针对性军事部署。

  台湾资深军事评论员亓乐义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民进党内部一直有人在研究两岸军事问题,因此出台这份报告不足为奇,也是想证明绿营有“国安”和军事方面的人才,为2016年可能执政做准备。另一方面,这份报告凸显大陆军事威胁,其中谈到的大陆对台部署导弹数据和美国公布的大陆军力报告差不多,但“我对此是存疑的,因为导弹并不是部署得越多越好”,而里面讲的网络安全算是比较新的内容。他直言,导弹部分是两岸最大的不对称战力,潜艇方面也存在绝对差距。亓乐义还称,这份报告显示出的紧迫感和目前两岸关系的发展程度不太吻合,对普通台湾百姓来讲,对大陆的戒备心理也不像以前那么重,这也正是民进党出台报告的用意之一,在他们看来,这种松懈对台湾很危险。

  “立委”林郁方认为,军事问题,更好方式是政治处理,“两岸关系前所未有的稳定,部署再多飞弹(导弹)也不会拿出来用”。他还称,他早在2005年3月就在“立法院”积极推动“潜艇国造”,但遭陈水扁当局封杀,而当时的民进党主席正是苏贞昌,因此他高度怀疑苏贞昌这时跳出来高喊“潜艇国造”的可信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在校生在韩代考获刑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