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面对中国海军潜艇导弹 澳大利亚将何去何从

2014年02月20日 09:27  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海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海训练

  日前,中国海军在2014年度首次常态化战备巡逻远海训练任务中,既入太平洋又进印度洋,并突破了一系列海峡。此次远海训练引起了澳大利亚方面的关注,澳大利亚在事前不知情,在美国军方知会下才警觉,并派出海上巡逻机前去监视。针对此事,俄罗斯之声网站以《面对中国海军澳大利亚将何去何从?》为题撰文,分析中澳两国的战略态势。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海军首次在澳大利亚海岸附近举行实战军演。这次军演引起澳大利亚媒体的严重关切,并引发了一场有关澳大利亚如何面对实力日益增强的中国的讨论。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中国还从未在距澳大利亚如此近的海域显示过自己的军事实力。

  由两艘驱逐舰和一艘登陆舰组成的训练编队沿爪哇岛南缘靠近澳大利亚圣诞岛的地方航行,还穿越了龙目岛和巴厘岛之间的龙目海峡,并进行了对海射击训练。

  一些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澳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未必是最后一次军演。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军事盟友之一,也是美军驻军之地。因为中国军方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与美国在太平洋对抗,将来更加频繁进行旨在向驻澳美军以及美国盟友澳大利亚实施打击的军演也就不足为奇了。

  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澳大利亚和本地区其他美国盟友将会愈发感到自己的处境如同冷战时期的西欧国家。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将是让这些国家相信:在逐渐展开的这场对抗中一味投靠美国是没有前途的。为此,一方面,中国将向它们表明同中国合作的好处;另一方面,又要警告与中国对抗的可怕后果。

  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另一重要盟友日本相比,澳大利亚的武装力量十分可怜——总共才有5.7万名军人;需要保护的国土面积又很大。随着包括新一代潜艇和海基巡航导弹等中国新式武器的服役,澳大利亚人的安全感将会越来越低。

  澳大利亚媒体针对中国海军出现在本国附近海域,提出了各种应对方案,但目前所有这些方案的效果都极其有限。澳大利亚是否具备有效应对中国军事实力增长的资源都很令人怀疑。澳大利亚面对中国日益加大的压力有两个截然不同的选择——削弱同美国的盟友关系,取而代之的是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或者在亚洲安全问题上继续完全追随美国。

  在冷战时期欧洲国家在类似情形下也都根据本国民众的情绪和形势做出了各自的选择。这迫使美国和苏联从未中断对欧洲国家内政的干涉并在其境内大搞间谍活动。

  总的来说,欧洲冷战表明:最终演变成军事对抗的相互恐吓和互不信任随着时间的推移遍及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生活领域,不可避免地导致军事预算增加、各国丑闻频爆以及军事威胁增长。美中在亚洲的对抗也将带来这样的结局吗?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