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非分要求南海主权 菲律宾能养起十万精兵?

2014年02月28日 11:34  新民晚报  

  近段时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屡出狂言,对南海主权提出非分要求,妄言“中菲领土纠纷”的紧张程度堪比1938年欧洲苏台德危机。似乎觉得口头上“煽动点火”还不够,阿基诺三世不顾国内经济凋敝,“海燕”台风造成的灾害尚未善后,就急匆匆地宣布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项目,人们不禁要问:“菲律宾养得起十万精兵吗?”

  淘汰装备“支撑”军队

  美国军事网站“全球火力”新近公布世界军力排名,菲律宾位居第23位,不过大多数评论认为该网站对菲军力高估过头,这个完全用别国淘汰装备武装的军队很难让人对其战力产生信心。

  菲律宾采取志愿兵役制,现有正规军10.9万人,其中陆军6.6万人,海军2.4万人,空军1.7万人。由于美国依据1951年生效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向菲军提供轻武器,所以菲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单兵武器基本与美军发展同步,但重武器方面却极为落后。

  由于菲律宾是岛屿国家,重型坦克难有用武之地,菲陆军的主力装备是由英国BAE公司制造的60辆FV-101蝎式轻型坦克,它们采用铝合金装甲,火炮口径仅76毫米,无论从防护力看还是从火力看,称FV-101为“坦克”都很牵强,外界通常将其列为“装甲侦察车”。菲陆军炮兵虽然拥有中大口径火炮,但细看型号就会发现全是二战水平的M114和M101牵引式榴弹炮,与周边国家相比,毫无优势可言。

  至于海军,与周边多国存在海洋争端的菲律宾虽拥有110多艘舰艇,但大多是千吨左右的巡逻舰和坦克登陆舰,且舰龄普遍超过50年。经过努力游说,2011年至今,美国先后向菲律宾提供了2艘汉密尔顿级二手巡逻炮舰,不过菲律宾水兵兴冲冲上船后才发现,该舰原有的反舰导弹已被拆除,只剩经常打不响的76毫米口径舰炮。

  菲空军的情况更加糟糕。上世纪70年代,美国从越南战争抽身时,曾将百余架从越南撤出的战机送给菲律宾。不过,也许是得到这些飞机太容易,菲空军经常像用拖拉机一般“猛操”军机,结果最后一批美制F-5战机于2005年退役后,菲空军居然不再拥有任何喷气式战机,仅靠20架美国军援的OV-10“野马”螺旋桨侦察机支撑。

  “强军计划”缺“钱途”

  由于菲律宾三军装备落后周边国家甚多,以至外界形容觊觎南海的菲律宾“胃口大,牙口差”。2012年7月,阿基诺三世政府颁布《国防转型计划》,其中内容突出迎合美国“亚太再平衡”的军事部署。按照该规划,菲律宾不仅要建立战略反应部队,更要让海军和空军扮演关键角色。菲国防部宣布,要在2016年前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2013年1月,菲海军宣布向欧洲购买8架AW-109多用途直升机,总金额7870万美元。几个月后,阿基诺三世又在海军建军仪式上宣布拨款购买2艘新式护卫舰、2架反潜直升机、3艘快速巡逻舰和8辆两栖战车。不久菲国防部进一步加码,声称要增购3艘柴电潜艇、6艘防空护卫舰以及扫雷艇。2013年底,俄“纽带新闻网”爆出菲律宾有意购买满载排水量1.7万吨的西班牙退役航母。如果交易达成,西班牙方面还会协助进行升级改装。

  然而,尽管军购计划“很热闹”,但外界普遍对阿基诺三世能否筹措相关经费表示怀疑。事实上,菲律宾曾在1996年和1999年两次启动军事现代化,但都因经费没有着落而不了了之。从2012年起,菲律宾以年租金1亿美元出租港口供日本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船只停靠维修,才有钱购买日本淘汰巡逻船。

  从惯常来看,菲年度国防预算约2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军事镇压南部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摩民解)。2012年底,菲政府通过分化瓦解,与摩民解分裂出来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解阵)和谈,在民答那峨岛设立自治区。不料摩民解创始人米苏阿里不接受这样的安排,坚持武装斗争,甚至在去年9月率部攻入菲南部城市三宝颜。菲政府“安抚大计”宣告泡汤,未来用于军事行动的费用仍不可免。另一方面,菲律宾莱特省去年底遭遇台风“海燕”袭击,尽管莱特省并非经济精华区,但灾区重建仍需政府投入大笔资金,国防预算无疑会受“排挤”。

  综上所述,菲律宾未来数年的政府预算必然“钱途”暗淡。虽然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和国防部长加斯明多次向美国寻求援助,希望获得从二手F-16战斗机到二手佩里级护卫舰在内的一系列军事装备,但美方担心菲律宾可能乱用援助武器,态度晦暗不明。从种种迹象上观察,菲律宾即便有美日等国幕后撑腰,获得一些军事装备,但就整体军事力量对比来看,它也无力在周边地区掀起太大风浪。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詹姆斯31分热火胜尼克斯 格兰杰将签快船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食堂内学生边吃饭边听演讲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