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驻乌克兰黑海舰队已进入战备状态

2014年02月26日 09:59  人民网 
资料图:俄罗斯黑海舰队 资料图:俄罗斯黑海舰队

  乌克兰刚刚“变天”,西方政要就纷纷警告俄罗斯:不要出兵乌克兰!长期驻扎在乌克兰的俄黑海舰队的一举一动成为焦点。据俄罗斯《独立报》25日报道,为保障自身安全,黑海舰队已进入战备状态,但舰队不会干涉乌内政。这支如同楔入乌克兰体内的钉子一般的部队,到底实力如何?围绕黑海舰队的去留,俄乌之间又有着哪些恩怨?

  黑海舰队约有50艘作战舰艇

  作为“苏联遗产”之一,留驻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俄黑海舰队现有约50艘作战舰艇(不含辅助船只),人员2.5万。分为两个舰艇总队,骨干是1艘1164型巡洋舰(“莫斯科”号)和1艘1134B型巡洋舰(“刻赤”号)、1艘61型驱逐舰(“谨慎”号)、1艘11356型多用途护卫舰(“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号)、2艘1135M型反潜护卫舰(“美好”号和“敏捷”号)、7艘大型登陆舰、3艘导弹快艇、5艘扫雷舰和1个潜艇大队。塞瓦斯托波尔城内驻有黑海舰队司令部、中央通信枢纽部、1个军医院、1个海军陆战团、1个防空导弹团、1个军火库和1个电子对抗团。此外,舰队在克里米亚半岛上还有3个通信枢纽部、2个军用机场,部署有15架苏-24歼击轰炸机和安-26运输机、15架卡-27型直升机。该舰队的司令部、主锚地和后勤仓库均集中于天然良港塞瓦斯托波尔,但在费奥多西亚、奥普克、刻赤等地均有分泊点、军营和靶场等设施,舰队所属的第810海军陆战旅负责陆上设施的警戒与维护工作,该旅曾参加过两次车臣战争和2008年俄格南奥塞梯战争,战备水平颇高。

  当然,黑海舰队也不是没有问题,装备老化和俄乌矛盾导致舰艇更新受阻,让舰队实力大打折扣。在亚努科维奇执政时期,俄国防部确定为黑海舰队换装15艘新型军舰。2013年,第一艘新型护卫舰“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号抵达塞瓦斯托波尔港,今年初又有一艘636型潜艇从圣彼得堡启运,即将送抵。

  俄决不会放弃的战略支点

  就俄罗斯自身来说,放弃黑海舰队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它是维系莫斯科向黑海乃至地中海拓展力量的支点。从地图上看,地中海与俄罗斯领土毫无瓜葛,但在俄罗斯人眼里,相互沟通的“地中海-黑海”是其必争之地,由于俄罗斯漫长的海岸线被地理分割成互不相连的多块,所以俄海军的战略机动就必须通过公海进行,而地中海是沟通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以及黑海舰队的必经之路,更重要的是,黑海舰队处于俄罗斯唯一的温带海区,常年进出地中海,可以牵制大部分北约海军力量,从而为俄罗斯其他三大舰队提供方便。另外,俄罗斯每年出口的外贸货物中,有60%是经黑海-地中海运出国门,因此它对俄罗斯经济也异常重要。

  近年来,俄黑海舰队的出勤频率一直很高,在俄格战争中等多场局部冲突中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叙利亚危机发酵后,莫斯科又将黑海舰队当作战略力量进行运用,舰队旗舰“莫斯科”号频繁出入东地中海,监视美国舰队的行动,保护本国在地中海的利益。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军事基地——叙利亚塔尔图斯物资保障站就是由黑海舰队运营和管理的。

  俄乌明争暗斗多年

  俄黑海舰队现驻扎地塞瓦斯托波尔,在苏联解体后划归乌克兰。之后,俄乌围绕黑海舰队的去留纷争不断掀起高潮。乌克兰担心卧榻之侧的这支俄军对自己构成威胁。俄罗斯则千方百计保住这一战略支点。根据1997年俄乌签署的租赁协议,在2017年5月之前,俄黑海舰队必须撤离塞瓦斯托波尔。亲西方的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在位时曾多次表示,俄罗斯必须在该期限内从乌境内撤出黑海舰队,同时多次采取妨碍黑海舰队活动的行动。特别是在俄格战争期间,尤先科为声援格鲁吉亚,不断为黑海舰队舰艇进出塞瓦斯托波尔设障,甚至还出现两国海军在港口对峙的情况。2008年8月他还签署了有关俄黑海舰队在乌驻扎条件的命令。命令指出,要为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军人、军舰及飞机穿越乌边境建立许可机制,有关舰艇和飞机必须至少提前72小时通知乌海军司令部,才可获准穿越乌边境。通知中必须指明舰艇或飞机上人数、武器、爆炸物及军用物资等信息。

  这种关系直到亚努科维奇上台执政才出现明显缓解,根据两国总统签署的协议,俄罗斯同意在原合同价格基础上降价约30%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而乌克兰同意把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的期限延长25年,并且在该期限届满后双方有权选择是否再延5年,这使俄罗斯黑海舰队得以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继续驻扎至2042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韩剧“欧巴”养成记:成名前培训很严苛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