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赛场之外收获多

2014年02月25日 07:00  解放军报 

  索契冬奥会大幕落下,东道主俄罗斯摘金夺银,稳居奖牌榜之首。除了比赛成绩外,冬奥会的成功,使俄罗斯在赛场之外,有了更多收获。

  一是赢得安保成功,锻炼了能力,凝聚了民心。安保历来是重大赛事的重中之重。索契冬奥会的安保压力,不小于以往任何一届。连环爆炸袭击、电子信件恐吓、“黑寡妇”威胁外加西方媒体的危言耸听,使本届冬奥会安保成为一场“不被看好的战役”。重压之下,俄罗斯举全国之力打响冬奥会安保战役:围绕索契市建起长约100公里,宽约40公里的保护网,安装5500多个摄像头实施全域监控;陆上出动4万名军警实施警戒,海上动用多艘舰艇巡逻,并搭载特种部队潜水执行任务,空中部署“ZALA421”“S-100”无人机以及战时才使用的“S-400”“铠甲-S”防空导弹戒备。这些举措在保证冬奥会安全万无一失的同时,展示了俄罗斯强大的安保实力,锻炼和提升了国家整体反恐能力。

  同时,严峻的安保形势反倒激发了俄罗斯的国家凝聚力。国家上下表现出对“安保必胜”“俄国必兴”的坚强信心。专家指出,冬奥会使俄罗斯民众更加团结,政府支持率也一路走高,这一收获将成为推动俄罗斯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

  二是挫败西方抵制,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尽管美、法、德等国首脑没有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但俄罗斯对这种“抵制”显得十分淡定与自信:一方面,成功邀请到20多个国家领导人及联合国秘书长、欧委会主席、集安组织主席等出席开幕式;另一方面,增设冬奥项目、提早开展冬奥营销,创下了参赛代表团数、运动员数、营销收入、电视转播国家数和总时长等一连串冬奥会历史之最。无怪乎有分析指出,“抵制反而给了俄罗斯表现和发声的机会,更有利于普京继续通过‘硬汉形象’重塑俄罗斯昔日大国的气场。”

  三是软硬件双丰收,为重振大国雄风打下基础。从硬件上看,俄罗斯不惜重金,为冬奥会投入500多亿美元,除了用于场馆建设的70多亿美元,其余全部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可以预见,以冬奥会为契机,更大规模的建设将在俄全国范围内陆续展开,而这些都将成为俄罗斯重新崛起所依托的硬件基础。从软件上看,索契冬奥会为俄罗斯积累了珍贵的大型赛事组织和安保经验,为4年后举办世界杯打下基础。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陈胜武 李 路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迎霞曾随高层出访 1天换数套衣服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李亚鹏回应嫣然质疑:5千万用于医院建设
  • 财经清华报告:我国养老三大指数两个不及格
  • 科技网络购火车票下月起将验证身份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证书95%给中国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女童吞枣核致食道破裂医院误诊断为感冒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