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官称中日要撑得起“软骨头”批判不要战争

2014年02月20日 08:40  环球时报 
 日本原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新华网)  日本原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新华网)

  日中都应顶住民族主义压力

  “领土问题是最容易在外面树敌的问题,也是转嫁国内矛盾的一种做法”。曾长达24年担任日本众议院议员,并出任内阁官房长官及法务大臣等职的民主党人仙谷由人,近日在东京接受《环球时报》赴日本采访组的专访时这样表示。仙谷由人对华态度一贯比较温和,曾直言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对华关系策略是“时代的错误”。而在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仙谷由人作为官房长官为放还中国船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对于中日关系,真正的政治家和学者都应撑得起“软骨头”的批判,顶住民族主义的冲击,坐下来寻求更好地解决问题的办法。

  环球时报:东京被确立举办2020年奥运会,这被认为是日本的第二次机遇。您认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最大目标是什么?

  仙谷由人:我是战后出生的,那时日本已经结束二战,父母亲将我取名为“由人”,含义就是“自由的人”。东京举办过一次奥运会,那是在1964年,奥运会之后东京实现了经济腾飞。这和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类似。我认为,如今日本社会物质已经非常丰富了,以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应更丰富。在东京申奥的影片中,有一位女主播不停地表示“接待、接待、接待”,即指“无微不至的服务”。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意义在于建立更丰富的人际关系,包括日本与他国的关系。

  环球时报:许多人担心福岛核电站对奥运的影响,您如何看待未来日本对待核能的态度?

  仙谷由人:对于奥运会,福岛核事故并不会是很大的障碍。重要的是,未来核能要不要使用,这不仅对日本,对欧洲、中国等都是很深刻的问题。

  1964年后,日本面临严重的空气、水体污染问题,这是高速发展带来的病症。而在1973年发生石油危机,1加仑石油从1美元涨到20美元。因此,为解决环境问题,同时应对石油危机,日本选择大力推进核能发展。我在2004年参观过秦山核电站第三期。当时我向能源部门建议,将日本核能技术积极提供给中国。但该建议未被采纳。而在2005年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反日小高潮。中日核能合作也未有进展。

  核能问题中,核废料的处理是比较棘手的。德国反核能最彻底,认为核能是“魔鬼的能源”,具有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的不可控性。一旦发生核污染,就无从解决。我想日本的技术和经验应该提供给全世界,在一些核污染问题的信息上要积极公开。这不仅仅是日本的问题,也是所有使用核能国家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待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您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仙谷由人:关于历史问题,我认为这源自日本的冲动。可以说,1915年日本迫使袁世凯政府签订“二十一条”,这是一切问题的发端。日本最初脱亚入欧,为跟上欧美步伐,是出于保护自己。但日本选择的对象是中国和朝鲜,(给这两个国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我个人对此认为应该深刻反省。

  《波茨坦公告》促使日本军国主义的解体和民主主义倾向的复兴。战前日本已有民主主义倾向,多数决定和三权分立原则已经开始发展,但不完善。在《波茨坦公告》主导之下,日本开始了战后发展道路。随后“世界人权宣言”、布雷顿森林体系和IMF的建构等,形成了战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

  我在担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之时,曾要求每位内阁阁僚都不得参拜靖国神社,我主张这点,并遵守这点。对于参拜靖国神社,我有两个反对理由:首先,日本宪法第20条规定了信仰自由和宗教信仰不得干预政治,政教分离是宪法规定。另外,在靖国神社中受祭祀的有军国主义的战犯,这是美化战争的做法,与《波茨坦公告》是相抵触的,因为《波茨坦公告》是要解体军国主义。

  我认为,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信条与其祖父岸信介的遗训有关,追溯其先人们推动的“殖民满洲”的概念,他不想否认先人们的做法。我认为这就是安倍的信条。2006年安倍第一次当选首相,将中国作为首访国家,打破了小泉时期与中国外交的冰封时代。他曾为中日友好付出过努力。这与他现在贸然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东亚局势紧张以及美国对日疑虑完全相反,这是重大的政治失策。

  环球时报:您认为应如何解决中日领土争端?您对两国政治家有何建议?

  仙谷由人:作为日本在野党议员,我非常不希望在领土问题上发生战争行为。目前针对领土争端,国际上一般有3种解决方法:一是动武,看谁力量大;二是谁也不说破,保持暧昧状态;三是采用国际法,在国际法庭争个青红皂白。我最不希望采用武力解决。现在有一种说法,中国在今年的APEC峰会上将不会接待安倍。在日本政治家意识中,有对中国强大的担忧,这是事实。过去十年来,无论是互联网上,还是传统媒体上,中国对日态度非常严厉。

  领土问题是最容易在外面树敌的问题,也是转嫁国内矛盾的一种做法。日中两国的政治家和学者都不能对此跟着摇旗呐喊。用军事挑衅或依靠战争来解决领土问题,都已经不符合国际常识。在当前的日中关系形势下,真正的政治家和学者都应撑得起“软骨头”的批判,顶住民族主义的冲击,寻求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两国媒体不要煽动各自国民的民族主义情绪,要坚持“不要战争”的提法。

  环球时报:中日之间现在能一起商谈的重要问题有哪些?

  仙谷由人:现在的国际问题,很少是甲和乙两家就能谈判解决好的。现在的中日问题,可以加入韩国,一起来解决。如在禽流感、空气污染、石油危机等问题上都需要日、中、韩三国共同商议解决。

  我认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着致病成分。如今中国也是全球市场的一部分,所以也无法逃脱受伤。我认为为了防止金融资本主义或者是贪婪资本主义的病发,日中韩必须共同建立预防机制。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东亚不妨学学欧盟,共同抵御美国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袭击。由于世界经济是以美元为货币基轴的体系,日元和人民币不能直接购买对方的商品或者直接进行投资。因此,如果我们能更多地增长人民币与日元之间的贸易额,就能减少美元资本的影响。如果今后日元和人民币之间能直接兑换,用来进行贸易和投资的话,中日就能避免美元的影响。

  现在的国际社会面临很多问题,如金融问题、健康问题、环境问题等等,都需要大家坐下来一起协调解决,这才是王道、正道。(杨婷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