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需联手制止日本核野心 中国影响不了日战略

2014年02月20日 07:36  环球时报 
资料图:曾经发生核泄露的“文殊”型快速增质型核反应堆 资料图:曾经发生核泄露的“文殊”型快速增质型核反应堆

  中国外交部17日对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日本有待归还美国331公斤武器级钚,此外日本还保有约44吨分离的钚,大大高于需求,日本大部分核电站已关闭,但新的后处理工厂即将投入使用。这些都严重违反了日本自己声称的“不增加钚存储”政策,也违反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做出的承诺。

  日本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并且公开奉行“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但日本的现实做法存在可疑之处,中方不仅要表示关切,而且应联合国际社会将问题搞清楚,要求日本表明立场。

  日本国内一直有呼吁发展核武器的声音,如今日本政治严重右倾化,过度储存核材料的问题久拖不决,这些元素可以彼此隔离,但也可以在某个时刻突然连接起来,这取决于日本国内的政治发展,也取决于外部世界的态度。

  日本吃过原子弹的亏,国内反核倾向至今是主流,但日本的“自控力”总体呈下降趋势,一些危险的野心在冒头。日本和平宪法已很脆弱,指望日本自己就能永记二战的教训,在核问题等至关重要的方面永不越轨,显然是不保险的。

  国际社会需要在核问题上加强对日本的约束,并为使日本社会长期接受二战结果、拥有与其和平宪法对应的国家观施加影响。这样的外力是保持日本政治清醒的必要条件。如果国际社会对日本如何做听之任之,那么日本走上严重挑战亚太政治秩序的道路是现在就可以预期的。

  中美俄等大国要在核不扩散等大是大非上联起手来,坚决断掉日本社会对离经叛道的任何念想,不留模糊空间。历史证明,日本是亚太最不安分的一员,这个国家在世界上的自我定位一直没有安定下来,它在不断积蓄力量,同时不断寻找“改变国家命运”的机会。

  今天东亚的很多麻烦是日本上一轮军事扩张失败后的残留物,日本希望以重新崛起的姿态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具体角力的胜利振奋社会,大展其在21世纪走向“正常国家”的地缘政治宏图。

  一个关键的角色是美国。华盛顿有能力阻止日本对和平宪法的突破,也有能力在核问题上把日本看得更紧。问题在于美国是否有这样做的坚定决心,日本在利用中美之间的战略互疑,为自己小步背离战后和平道路而不被西方追究创造条件。

  中国影响不了日本的国家战略设计,但核问题关系重大,而且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我们要求日本作为签约国履行其义务有充分国际法依据,因而我们应当带这个头,如果日本我行我素,就让这个问题成为焦点。

  中国需首先致力于东北亚的核不扩散,包括坚决要求朝鲜放弃核活动。核武器不在这一地区扩散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不能允许任何人对我们会从这一立场后退抱有幻想。

  我们希望日本政府用清晰的调整回应外界对其过度储存核材料的疑虑,尽早给这个问题画上句号。如果东京故意制造诡谲和悬念,以此作为向周边施压的杠杆,那么日本人必须清楚,它只是接下来一系列混乱的新起点,而日本决不是亚洲动荡最有承受力的一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