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新兵诉苦:导弹千里制敌 为何要练拼刺刀

2014年02月14日 07:10  解放军报 
参观杨业功纪念馆砺斗志。王光辉摄 参观杨业功纪念馆砺斗志。王光辉摄

  南国冬日,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弓如月、箭在弦,一枚枚新型导弹傲视苍穹。

  导弹发射架下,以“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为主题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全面展开,成为该旅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研战例、找差距,思想频频交锋,立标准、谋共识,理念步步刷新,官兵深入解读战斗力标准的一组组“热词”,心中问号逐渐拉直,战斗口号愈加高亢,长剑昂首不怒而威。

  “国之重器”新解读——

  高技术装备,更需高素质人才

  大国长剑,国之重器。

  2012年12月5日,习主席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第二炮兵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党之所望,民之所盼。据调查,该旅85%以上的官兵正是为了这份神圣,才毅然走进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长年深居山沟无怨无悔。列兵李殴翔放弃10万元年薪携笔从戎,他说:“国威军威看二炮,我很自豪能成为火箭兵一员!”

  一次讨论,官兵谈起“国之重器”的荣耀,个个满腔豪迈,人人一脸荣光。旅政委曹耀生的发言引起大家深思:“咱们手中握的是‘大国长剑’,如果不敢亮剑,不精剑法,靠什么一剑封喉、剑剑制敌?”

  问号如钩,绷紧了官兵思索之弦。大家在聚焦强军目标的讨论中愈加明白一个道理:国之重器,责重山岳,能者当之,高技术导弹武器装备更需要高素质的指挥操作人才。

  随着讨论的逐渐深入,官兵把自豪感、荣誉感内化为使命和责任,庄重地扛在肩头,变成增强能力素质的一项项“新指标”——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官兵把提高政治素养作为头等大事,他们区分“强化军魂意识”“坚持实战标准”“献身强军实践”等5个专题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人人谈认识,个个写体会,自觉在态度上跟紧、认识上跟上、实践上跟好,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打仗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官兵自觉对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查短板找差距,想办法定措施,量身订制个人“成长路线图”,主动加压反复磨砺,不断锤炼打仗本领。采访中,李殴翔感慨地说,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戈,随着手掌上茧皮越来越厚,我们心里也越来越有底。

  居安当思危,枕戈待天明。营区里,“独立发射能实战、随时待战打胜仗”的标语格外醒目,官兵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姿态”:导弹阵地,长剑蓄势待发;战备库房,物资一应俱全;官兵宿舍,行囊朝夕相伴。春节期间,上级随机抽点该旅战备值班分队,紧急拉动至作战区域,他们比规定时间提前30分钟完成作战准备。

  “百发百中”新标准——

  发射能成功,更要实战能打赢

  旅史馆里,记载着旅队组建以来执行历次发射任务的辉煌战绩:发发成功,百发百中!

  大讨论中,一道深刻的思考题摆在大家面前:“打弹”与“打仗”,距离有多远?

  该旅召开党委扩大会、党委议训会、常委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剖析,依托旅局域网组织“我们离打赢有多远”大家谈,解读典型事例析事明理。

  有的官兵说,以前发射演练,吃住统一保障,导弹几经测试,一路技术把关,若要实战打胜仗,这样的“拐棍”必须扔掉!

  也有官兵谈到,虽然一直推行“没有敌情不练兵”,但很多时候“敌人在纸上”“敌情在方案中”,必须加大红蓝对抗训练力度,缩短“打弹”与“打仗”的差距。

  讨论越来越激烈,官兵的面色越来越凝重。旅长徐东峰的发言更让大家为之一振:发射能成功,更要实战能打赢,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让明天的“烽火”,在今天的演兵场点燃!

  打仗实为本,实战必实训。全旅上下围绕“成绩怎么看、今后怎么办”展开大讨论,从发射单元到阵管分队、从技术保障到训练流程、从训法战法到人才储备,官兵一条条梳理,一项项论证,“百发百中”的新标准也逐渐清晰起来。春节期间,该旅官兵依然冲锋在导弹发射演练的“战场”上,战车长剑转战深山,参演官兵爬冰卧雪,经历中止发射、兵力重组等重重考验,在实战的标尺下完成导弹火力突击任务,数十种作战方案在“动中建、动中练、动中提升战斗力”中得到检验和完善。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种子”,播撒在军事训练实践的“土壤”里,结出累累硕果。官兵自信地说,如此练兵,发射能“百发百中”,打仗更能“百战百胜”!

  “刺刀见红”新升华——

  武器越先进,越需锤炼精气神

  战车驰骋、长剑引弓,是战略导弹部队练兵的“标志动作”,然而该旅却把扛圆木、拼刺刀、涉深水、越壕沟等“精气神”训练作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重要环节。

  “刺刀见红”本已渐行渐远,为何再次走上以高科技著称的导弹部队演兵场?

  雾锁江南,银霜满地,一套“精气神”训练“组合动作”下来,几名新战士累得浑身发软,到政工网上发帖诉苦:导弹千里制敌,用得上拼刺刀吗?

  需要不需要,用事实说话。该旅组织官兵走进旅史馆,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感受军人永远需要的血性——

  执行某重大任务,官兵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饿了啃干粮、困了嚼辣椒,4次调整作战阵地,6次变换打击目标,导弹发发命中,打出该型号导弹最佳精度。

  旅原机要参谋孟祥斌,从10米高桥纵身跃入冰冷刺骨的江水,用自己的生命托举起另一个生命,被中央军委追授“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

  官兵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逐渐明白一个道理:无论战争样式如何变迁,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军人必然离不开敢打必胜的血性。

  旅史馆外,政治部主任吕丰趁热打铁组织一场讨论会,他因势利导说:“物质为锋,精神为气,武器装备越先进,越需要昂扬的战斗精神。我们既要苦练技能砥砺‘剑锋’,也要培养血性凝聚‘剑气’,锤炼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结合战备值班任务,该旅采取“自我加压炼钢、自抬门槛益智、自设险境铸勇”的办法培育战斗精神,官兵敢打大仗、硬仗、恶仗的信心倍增,胆气、虎气、豪气化作如虹“剑气”。大年初一子时,记者夜探战备值班发射营,但见弹在架上,人在车上,官兵枕戈待旦,时刻待命出征!

  ■本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宋开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戏剧夺中国首金 张虹摘第2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回落至2.3%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