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舰成中国运用新模式监造的首艘大型驱逐舰

2014年02月13日 11:21  解放军报 

  “这条中华神盾舰,就是我们监造的!”初春的一天,看到媒体上关于长春舰的报道,付森宗脸上写满了自豪。

  付森宗的身份是海军驻江南造船厂军事代表室总代表,担负着国产大型驱逐舰监造任务。“长春舰是我们搬迁到新厂区、运用新模式监造的第一条大型驱逐舰。”付森宗说话简洁,全然不提当年监造过程的苦辣辛酸。

  作为海军首个驻厂监造机构的新一代领军者,不善言辞的付森宗带领一支海军监造团队默默工作,为共和国监造了一批批先进战舰。而他自己,则亲眼见证了三代国产驱逐舰从设计到建造的全过程。

  一艘战舰的生产过程涉及上千家配套厂商,配套产品的性能直接关乎战舰战斗力。付森宗开创性地建立总装厂与主要配套单位间的高层联席会议机制,在配套产品中推行“质量实名制”,把“保质量、保打赢”的意识向配套单位延伸,促进了质量监督方式从“保姆式”向“监控式”转变,从源头上控制了配套产品质量,保证了战舰的每一个零件都“无懈可击”。

  为监造出官兵满意的战舰,几年来付森宗走遍了海军主战部队,深入一线了解官兵意见。某部官兵反映,现代化战舰修理难度大、维护要求高,付森宗迅速把“完善新型战舰舰员培训”的意见反馈到厂家,并组织工厂技术人员利用部队任务间隙开展经常性现场培训,有效弥补了培训不足。

  “从过去十年磨一‘舰’,到现在国产大型舰艇批量生产,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付森宗说,海军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对监造人才也提出了更多要求。为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的人才队伍,付森宗打破专业界限,把过去工作在潜艇、水面舰艇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重新优化分组,科学调配人力资源。

  在付森宗的带领下,不同专业的军代表互学互帮,专业视野得到扩展,形成了“专家带尖子、尖子带骨干”的育才机制,5名国家级注册审核员和多名技术专家很快脱颖而出。新版质量体系文件、六西格玛管理模式等新知识成为监造人员的必修课,国际最先进的民用技术也被应用到军品监造中。

  人力资源整合带来的效益,在监造第三代驱逐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第三代驱逐舰与第二代的重要区别是采用了垂直发射的设计,即把横置于甲板上层的导弹改为垂直放入甲板下部,以此提升舰艇的攻击和隐身性能。看似简单的位置变化却牵动了所有军代表的神经。付森宗带领数十名军代表攻坚,武备组、机电组和船体组等多个组发挥专业融合的整体保障优势,联合制定舱室空间优化和导弹置入方案,确保了先进设计理念全部转化为优异实战性能。

  如今,装有垂直发射导弹的新型战舰早已驰骋在深蓝大洋。而付森宗和他的团队,也正在追逐新的大舰梦。(钱晓虎 赵东 曾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毕业开情趣店 拍重口味写真宣传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