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勇凌谈6·3预警机空难:不能放松对气象关注

2014年02月13日 10:52  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空军空警-200预警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空警-200预警机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张洁娴)2006年6月3日,中国空军一架由运-8AEW改装的空警-200预警机因飞机机翼结冰,在安徽东部地区坠毁,5名机组成员和35名空军专家全部遇难。此次事故堪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历史上最严重的空难。2006年9月7日,新华社公布调查结果,认定空难的直接原因是飞机多次穿越结冰区域,造成飞机空中结冰并导致失控坠毁。国际功勋机飞行员、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重又谈及这次事故。他表示,气象条件的不可控性,需要飞行员严加防范。一个极小的气象灾难,都可能会使一架最先进的运输装备瞬间机毁人亡。

  徐勇凌表示,当前无论是军用或民用航空,已经构建了非常完备的技术,使得运载平台具有很好的安全性、使用效能、舒适性。但另一方面,由于飞机具有机械性,由人操控,并且是在真实的大气环境中飞行。而这三个要素都不能做到100%安全。

  “比如技术,你做得再完备,依然会有缺陷,还有故障率;比如人员,即使把一个飞行员训练得再全面,经过反复的训练,但是他仍然可能会发生错误;比如大气环境,真实而复杂,各种气象条件可能都有。”徐勇凌表示,发生事故的概率还是存在的。

  针对06年“6.3”空难,即气象环境导致的飞行事故,他指出一个误区:“很多人说飞机先进,什么天气都行。不能这样绝对。”

  他进一步分析称,由于结冰、冰雹、大气紊流、晴空喘流等大气环境,能够将一架先进的运输设备瞬间置于危险的境地。比如晴空喘流,可将一架民用飞机从近一万米高空坠至四千米。

  “这也提醒我们,作为飞行员保障来讲,对于气象的关注是非常重要的。”徐勇凌表示,气象条件的不可控性,需要飞行员严加防范。“对气象的关注,时刻也不能放松。因为一个小小的气象灾难,都可能会使一架最先进的运输装备突然就机毁人亡了。我们要谨小慎微,搞飞行的人,在飞行当中,没有事无巨细的作风,发生问题的概率就非常之大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毕业开情趣店 拍重口味写真宣传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