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巴基斯坦购6艘元级潜艇 印度航母不敢妄动

2014年02月13日 16:08  世界新闻报 

  水下尖兵:中国“元”级常规潜艇

  本报记者/魏东旭

  巴基斯坦海军的“水下舰队”即将融入“中国血统”?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月3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高官表示,该国可能于今年年底前与中国签署一项购入6艘“元”级潜艇的协议。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先进潜艇的加盟有望大幅提升巴海军的攻防能力,将令印度舰队不敢轻易挑衅。

  提升巴海军攻防能力

  据《简氏》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说,“(购买中国潜艇的)技术细节基本敲定,现在已开始讨论融资问题”。另一名巴政府官员也证实:“签署合同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讨论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应该能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协议。”驻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官认为,中国制造的“元”级柴电潜艇是巴基斯坦的最好选择。另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报道,巴海军可能会购买“元”级的出口型号,又被称为“S20”型潜艇。该型潜艇采用双壳体设计,艇长66米,宽8米,高8.2米,水下排水量为2300吨,最大航速18节,最大下潜深度300米,额定载员38名。这种潜艇装备了变频水声探测装置和拖曳声呐,可发射鱼雷和潜射反舰导弹,还能布放水雷。与中国海军的自用型号相比,外销型“元”级潜艇未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系统。

  潜艇在巴海军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巴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对空、对海作战能力有限,战时受对手强大海空力量压制后,很可能会彻底丢掉制海权。因此,在战时隐蔽出击、打乱对方海上兵力部署的任务只能由潜艇来完成。“元”级潜艇加盟后,巴海军将拥有一支攻守兼备的水下舰队。凭借自身携带的鱼雷、潜射反舰导弹和良好的静音性能,“元”级潜艇既能在远海潜伏区威慑对手的舰队,也可以在近海战区撕裂敌方的海上封锁线,或将成为决定战局走向的决定性装备。

  印度不敢小觑的利器

  最近10年,印度耗费巨资扩充海军,不仅自行建造了大批新式护卫舰,从俄罗斯引进了“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和攻击型核潜艇,还从美国购买了24架P-8I“海神”反潜机。鉴于印度的海空力量已对巴基斯坦构成压倒性优势,在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军力劣势的情况下,巴海军必须发展“非对称”的反制手段,而潜艇正是最合适的装备。上世纪70年代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军的“维克兰特”号航母掌握了战区制空、制海权,但巴海军的“汉果”号潜艇却成功突围,一举击沉了印军的“库卡里”号反潜护卫舰。“汉果”号奇袭成功,充分显示出潜艇对巴海军的重要性。

  目前,巴基斯坦海军拥有3艘法国制造的“阿戈斯塔”-90B型潜艇和2艘老旧的“阿戈斯塔”-70型潜艇。6艘“元”级潜艇加盟后,巴海军潜艇部队将能够在更大范围的海域内长时间执行巡航和作战任务,令印度航母不敢轻举妄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詹皇绝杀热火胜勇士 哈登准绝杀火箭胜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