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中国若在钓岛攻击美军 自卫队或动武

2014年02月13日 10:12  人民网 

  “中日矛盾看不到解决前景”

  12日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再次呼吁日中防卫部门建立联络机制。他称,“空中比海上发生偶发事故及冲突的危险性更高,防卫部门人士间有必要展开对话”。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回答议员提问时表示,若发生中国军机在钓鱼岛上空攻击美军飞机等情况,可能下令出动防卫力量,允许自卫队行使武力。据《产经新闻》报道,安倍在会上还略带自嘲地说,“有些新闻媒体几乎每天都批评我是‘废物’,(我)对此完全不在乎”。

  “中日两国不太可能达到沸点,但关系紧张的局面可能长期持续。”路透社11日的一篇评论文章称,虽然两国开战不太可能,但中日关系仍是全球地缘政治危险性最高的双边关系,始终存在误判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性。一旦发生意外,两国将把彼此的意图往最坏方面考虑。两国紧张局势根源在于历史敌意,这没有什么可行的解决办法,中日之间没有外交互动。今年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双方可能不会发生军事冲突,整体上看将是民意的长期敌意和两国经贸关系的持续恶化。安倍会推动重新解释宪法乃至修改宪法,也可能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不过比近期风险更令人担忧的或许是根本看不到解决前景。

  眼下中日关系矛盾重重,日方为何在这个节骨眼上推动不可能实现的“索赔”?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起“撞船事件”的本质问题是主权争议,过去两国搁置钓鱼岛争议,大家可能相安无事,现在日本将搁置争议撕毁,钓鱼岛问题变得突出,日本更想显示在钓鱼岛问题上决不让步的姿态。

  庚欣说,更为重要的一点,自安倍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以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面临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国际舆论对安倍的质疑声不断,历史问题令其陷入被动。在此形势下,日本当局突然提出3年前的问题,是希望将大家的注意力从历史问题引回到领土争端上,转移外界的视线,为安倍“脱困”。毕竟在领土争端上,国际社会一般不持立场,而在历史问题上,越来越多的人对安倍政府的右翼倾向表示警惕。通过公布录像,安倍政府也是在给日本民众制造一个假象,把人们引到细节的纠缠上,而忽略事件本质。

  历史问题确实成了安倍越来越重的包袱,不仅中韩等周边国家谴责声不断,美国等盟友也日益表现出警惕。在日本“起诉”中国船长当天,《华盛顿邮报》题为“安倍需要就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做出澄清”的社论说,先是日本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称慰安妇问题“哪个国家都曾有过”,随后NHK理事会成员百田尚树又否认南京大屠杀,并称美国在1945年日本战败后拼凑审判来掩盖美国的战争罪行。日本政府为什么不能以明确的态度谴责这些言论?邻国抱怨日本企图粉饰二战历史,美国官员也在问安倍到底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还是改革者。

  “日本已经受够了这么多年所扮演的战败国角色。”《华尔街日报》援引日本一桥大学学者秋山信昌的话称,二战战败后,日本低头认输,并接受日本作为一个国家的地位被永久削弱。安倍则竭力消除战后的耻辱感。毫无疑问,安倍也是一名民族主义者,他极力主张重拾日本过去的骄傲,重建对未来的信心,这一主张尤能引起日本年轻人的共鸣。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毕业开情趣店 拍重口味写真宣传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