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强大中国对美国无害 妄想狂才会害怕

2014年02月10日 08:37  环球时报 

  强大的中国对美国并无危险

  【美】约翰·沃尔什

  中国明确申明了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建成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简言之:中国领导层想让其人民过上与西方发达国家同样水平的日子。

  从修昔底德时代起我们就知道,军事力量来自于经济力量。软实力、科学和技术能力也都如此。因而,中国经济力量的增长会堵上美国称霸的通道,美国军事控制与中国经济发展之间有不可避免的矛盾。美国要想称霸就得压制中国,让中国改变发展进程,接受低水平的生活状态。但让一个有伟大文化、历史、才能和决心的民族接受低于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这是不公正的,中国人当然不会接受。

  然而,两国或两国人民不必发生冲突。中国的繁荣并不排斥美国的高度发达。经济发展和繁荣不是零和游戏。正如中国反复强调的,中国的发展同世界各国可以是双赢的。中国已证明了这一点,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或许正是它让这种不景气免于跌入大萧条。

  所以问题在于,美国是否想保持主导性军事大国地位并压制中国。不幸的是,美国已在执行这种反中国战略,且在日益强化。美国外交政策制定者在中亚搞“新丝路战略”遏制中国,并力图将印度、澳大利亚、菲律宾、日本、韩国和越南纳入到抗衡中国的名单中。如约翰·米尔斯海默所说,当前世界唯一的地区霸主美国控制着西半球,它压制另一个崛起霸主的首选策略是“借力”,就是让其他国家去干脏活,以避免自己的疼痛和耗费。这让人想到日本首相安倍的胡言乱语,却受到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支持、鼓励甚至是煽动。

  一个强大的中国对美国并无危险。中美有大洋相隔,核武器可保护美国的主权不受自杀式袭击之外的挑战。美国资源丰富,经济上大部分自力更生,只有严重的妄想狂才会让我们害怕经济繁荣的中国。此外,正如基辛格等人指出,中国没有海外扩张的历史。15世纪初,中国就是最强大的航海大国,早在哥伦布前就远航至非洲等地。但中国所到之地只有贸易,没有征服和奴役。现在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没有海外军事基地,它还向联合国提供比其他常任理事国都要多的维和人员。基辛格还指出,“美国例外论”是推销自己的价值观,让世界各国接受它的政治模式和价值。从许多美国政客那里能看到那种价值最狂热的化身,他们许多人自称是“进步者”。而“中国例外论”是高度的文化自认,无意传播它。如果我们有一些人不想接受中国方式,在中国人看来,那是我们自己的遗漏,不关他们的事,他们不想改变谁。

  如果美国要保持控制世界的军事大国地位,就是在通向冲突、“战略东移”代表的“新冷战”甚至很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路上。美国人可以控制这种局面,让世界免除残酷灾难和致命冲突。而出路就是放弃帝国政策,撤销海外军事基地,结束对外国的占领,以防御政策保护自己的家园。要贸易和对话,不要军事干涉。

  中国是美国维护和平的潜在伙伴。让我们建立并落实信任,给别的国家以和平,让他们能建设自己的家园。(作者是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教授,本文由高东翻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