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授称中日随时都可能爆发小规模武装冲突

2014年01月24日 08:2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 丰】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与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3日行色匆匆地离开北京,奔赴下一站——东京,而这两位美国外交高官在北京停留的时间也不到两天。从北京来到东京,两位美国外交高官会给日方发出怎样的信号以及北京的立场?这是日本媒体和学者高度关注的。

  日本NHK电视台23日报道说,伯恩斯将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访日期间,伯恩斯计划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会谈,在确认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促使日本改善与中国、韩国的关系。

  报道透露,伯恩斯将与岸田文雄讨论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转移问题、TPP问题。此外,因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安倍晋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导致的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问题,美国国内也非常担心。

  日本时事通讯社的分析认为,在北京,伯恩斯及拉塞尔已经与中方就美中关系及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因此会给日方带来第一手的“中方信息”。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表示,伯恩斯在中国访问期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同他共同主持了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会间会,双方就战略安全、综合安全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日本九州大学一名研究亚太局势的教授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最近岛屿纷争、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不断叠加,已经让东亚局势陷入二战后最紧张的状态。日中之间随时有可能爆发小规模的武装冲突。一旦事态发展成那样,美国将面临两难选择。不管站在哪一边都将有损美国利益。而且,在世界经济疲软的情况下,最具经济活力的东亚地区一旦发生重大冲突,将拖累全球经济,美国经济也会受到重大影响。因此,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上考虑,美国此时必须站出来。派出高级外交官来调停是必然选择。

  也许是为了对中国释放善意,安倍晋三23日通过在日本发行的华文媒体《中文导报》、《东方新报》、《东方时报》发表春节贺词,祝贺在日华人春节快乐。在贺词中,安倍表示,日中有必要重新回到 “战略互惠关系”原点之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切尔西1600万镑签埃及梅西 巴萨主席辞职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