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日胜负不以实力为基础 美若参战输最惨

2014年01月17日 08:41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16日报道称,一名中国军队的高级将领认为,有关中国海洋领土纠纷的武装冲突将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军事实力的机会。而日本媒体此前也一直炒作中日2014年初必有一战,还假想战争的场面。

  王亚男认为,中日是否有一战的推测不是建立在中国力量是否优于日本的基础上的,新中国打的几仗,没有哪场是因为实力完全强于对手而爆发的。一场冲突的走向,取决于谁能在冲突点上投入更多力量,发挥更有效的战力。中日在钓鱼岛方向的冲突升级并不意味着爆发战争,升级导致的结果最有可能体现在中国海监与日本海上保安厅之间。王亚男认为,最最极端的结果,是双方军事力量在近身对峙中,引发擦枪走火,但这种冲突一定会是点到为止的点穴式打法,也就是以一到两架飞机或一到两艘军舰之间的快速对决来结束,决不会出现在某个冲突点上源源不断投入力量的情况。而这种擦枪走火一定会是日本的过激行为最先挑起来的,如果这样中国一定不会客气,但中国也决不会试图用大规模军事行动来改变现状,只会通过可控的小规模冲突来表明立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东海局势虽然紧张,但不是中国面临问题的全部。中日未必会像日媒炒作的那样爆发军事冲突,因为冲突要控制在什么规模,如何善后等问题都需要准备预案。他认为,未来需要应对的重点以及突破点未必在东海,很有可能会在南海方向。

  美国人的X因素

  本月中旬起,驻日美军将在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部署12架隐身战机F-22,并派遣约300名士兵。有分析认为,F-22战机在作战中将扮演“踹门”的角色,此举必有威慑中国的意图。美国或许是能够改变中日战力对比的力量,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就乐意直接介入。

  王亚男认为,在钓鱼岛冲突中,美国人未必愿意撸胳膊挽袖子亲自动手帮日本。如果这么干,美国会是最大的输家,除了得到一个大号的敌人之外,什么都得不到。美国人就是希望在中国面前有一团乱麻,这团乱麻还必须是有解开可能的。但如果日本非要把这团乱麻搞成一个死结,逼着中国用刀来切断,这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中美这两个军事和经济实力排在世界前列的大块头走向前台直接对抗会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美国其实就是希望用日本、菲律宾等小喽啰来恶心中国,试图设置各种绊马索让中国这匹骏马不断减速、躲避障碍,以延缓中国前进的势头,但美国也并不真正想让中国被这些绊马索重重摔在地上,因为还需要这匹骏马给自己带来各种好处,所以看到骏马真的快要被绊倒了,美国反而会去主动松松绳子。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总局:暂不弃王濛冬奥 否认伤情重于刘翔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