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用“气球飞机”引导战机拦截反舰巡航导弹

2014年01月23日 14:25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挂载AIM-120导弹的美军F-15E战斗轰炸机 资料图:挂载AIM-120导弹的美军F-15E战斗轰炸机

  气球战斗机,反导新搭档

  相关国家在导弹技术上的进步或许已经让美军感受到了真实的压力

  本报记者/白炎林

  一簇烈焰从一架飞机翼下喷薄而出,一枚反舰导弹应声而落……乍看之下,这像是一次普通的试验,但实际上这次进行于去年的试验大有来头。最近,关于这次美军导弹防御试验的更多内容得到了披露。尽管如此,很多重要的试验信息仍语焉不详,从而愈发引起了外界的好奇。

  新搭档的新试验

  据美国雷神公司网站报道,这次试验是去年7月17日在美国犹他州测试场进行的。最初的试验情况公布于去年8月,近日,有关该试验的更多信息被披露出来。本次试验由美国陆军和空军联合进行,目的是测试美军战斗机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

  报道称,拦截巡航导弹的为一架F-15E战斗轰炸机。本次试验的一大特别之处在于,拦截靶弹的早期预警数据不是由空军预警机获得的,而是由陆军的JLENS系统获得的。

  JLENS的全称为“联合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防御空中网络传感器系统”。该系统是一套系留浮空飞行器系统,由两个装载侦察和火控雷达的系留高空气球和地面站组成。据悉,在本次试验中,两个高空气球发现并跟踪到靶弹后,通过16号数据链将数据传输给F-15E战机,指挥其用1枚AIM-120C7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击落了靶弹。

  美方没有透露击落靶弹时的具体情况数据,但有专家还是看出了些许端倪。AIM-120C7是AIM-120中距空空导弹家族中的最新型号,其特点是抗干扰能力强,射程更远。一些专家据此推断,此次试验中的战机可能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在距靶弹较远距离上拦截成功的。

  美方迄今从未披露过靶弹的具体型号和指标,但承认该弹为一枚“反舰巡航导弹”。据此专家猜测,该型靶弹很可能是美国AGM-84“鱼叉”反舰导弹,甚至有可能是美国从俄罗斯走私来的MA-31型超音速靶弹。这两种靶弹都显示美军的拦截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鱼叉”反舰导弹的飞行轨迹类似巡航导弹,但尺寸较小,较难被发现和追踪;MA-31型超音速靶弹则以飞行速度快见长。

  虚虚实实的“威胁”

  实际上,早在1996年美国就提出了JLENS系统的设想。在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时期,美国更是大力推进该项计划。据悉,未来服役的JLENS系统将让系留气球悬浮于距地面3000~4000米的空中,其探测范围大致为300公里。系留气球一次升空后的滞空时间长达30天。有消息说,此前的试验结果表明,JLENS系统可与美国陆军的“爱国者”地空导弹和美国海军的“标准”-6舰空导弹配合作战。在去年的试验中,JLENS系统还监视了4个模拟来袭弹道导弹目标、集群小型自杀快艇目标以及数百个汽车和飞机目标。

  雷神公司副总裁戴夫·古拉就此次试验评论称:“JLENS为美国及盟国舰队保护受到反舰巡航导弹威胁的重要航道和关键交通枢纽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

  有分析认为,美军以战机拦裁巡航导弹的试验实质上表明JLENS系统正在实用化。不过,该系统立项已经有多年时间,美国现在才欲说还休地公布其试验,有其难言之隐。之前美军高喊“遭到巡航导弹威胁”时,其实很难有哪个国家能够对其造成威胁。如今美国宣扬有了有效防御手段却又不敢过多公布细节的姿态或许意味着,近年来相关国家在导弹技术上的巨大进步确实已经让美军感受到了压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澳网-李娜进决赛 恒大930万欧签迪亚曼蒂
  • 娱乐春晚彩排张国立调侃李敏镐 苏菲献春联
  • 财经担保公司遗言:4万亿退潮企业客户多人死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激情健美操受捧 阵容让人震撼(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